记忆中的作文
我怀念那条河,因为它是我心中的母亲河。
西林河,谐音于古老的细鳞河,大概是因为曾经它盛产细鳞鱼的缘故吧?
远远的望去,它就像一根孤独的琴弦绷在青山旷野中,任风雨和沧桑岁月尽情地弹拨。
我是生长在它身边的一双耳朵。当初并不觉得幸运,以为这美妙的音乐、这波澜涛声的诉说,这不尽激情的默默灌溉,都是理所当然的。以为这绿意潺潺是理所当然的,山梨花洁白芳香的浓郁是理所当然的,河畔绿柳纷纭的花絮是理所当然的,丛林里布谷鸟的啼鸣是理所当然的,就是两岸湿润的炊烟和古老的歌谣也是理所当然的……
那时,幼稚的心里,却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天真念头:这河流以及和它有关的一切,都理所当然的属于我们,就像我们与生俱来所拥有的血管、手纹和酒窝,它是上苍赐给我们的一部分,肯定能伴随我们始终,并永恒地绵延下去。
我在这条河里学会了游泳。我把青蛙的姿势、蝴蝶的姿势展示给水中的细鳞鱼们。我仰卧在柔和静谧的水面上,看天,在天蓝和水蓝之间,我漂浮惬意的梦。
我捉喇蛄,石缝里无声的反抗咬疼了我的手,而它没有多余的邪恶,小小的身体上全是武器,一生都在战争的恐惧里度过,最大的成功仅仅是防止过分的伤害而已。在和小伙伴们抓噶喇的时候,我曾遭遇过一条水蛇,小小的头昂着,更小的狡谲的眼睛圆睁着打量陌生的天空,它仿佛在不可测的水里泅渡着属于自己未知的命运。
夏夜,透过薄雾,我看见母亲和阿姨们被清水洗浴的朦胧身体,那么美丽洁净,丰满的乳房冒着水气,天上调皮的星星都把目光投递过来,它们也认为这里就是愉快的天堂。
我在静静的白桦林里完成了对一个女孩儿的第一次亲吻,虽然有一种犯罪的感觉,但是很幸福,激动得羞怯而眩晕。我在柳林里学会了口琴的吹奏,青春萌动和富有那个时代色彩的旋律,演绎着我的复杂情感,静夜里向身后的宿舍和远方的岁月传递着青春的躁动和迷惘。
我在河边的那一片芦苇丛中射出了一支支丘比特金箭,射向苍茫的天空又原路返回,却命中了内心里最初的秘密……
那时,我并不觉得这一切都是奇迹,我也不觉得我内心的水域大部分是来自于这条河流的灌溉。我那浮浅、单纯、蒙昧的心里,总是以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条河也会有断流的时候,更没有去追究过它似乎是源远流长的水,究竟来自哪里?它温柔的波澜和浩然的激流,是怎样一点点汇聚起来的?
带着它温馨的涛声和波光,我湿淋淋地走了。不管是走到哪里,就把它带到哪里,我觉得我试图站起来行走的一部分,是我因为生命里流淌着它甘甜的乳汁。
我仍然觉得它理所当然的存在于那里,理所当然的属于我,属于我们这些在大山里生活着的世世代代的人,而且永远。
突然有一天,我们选择野游的去处的时候,我竟鄂然了。这是怎样的一幅情景啊,横卧在我面前的是它干涸的遗体,横七竖八的石头,慵懒堆砌的尘沙,仿佛无言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河畔的柳树、草丛、一蓬蓬的绿灌,还有那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白桦林,都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荒滩上,有人在埋头淘着沙子,几个顽皮的孩子放着一只风筝,他们的眼睛一齐向上,望着空荡荡的天空,和那摇摇晃晃并且无精打采、懒惰飞翔的风筝……
我已经完全找不到当年嬉戏、游泳的地方了,那让我感到深度、温柔和快乐的人间天堂。那曾经映照过我少年的倒影,用蓝色的漩涡激起我最初诗意想象的地方,已被所谓现代化的楼群完全遮蔽着、覆盖着。
抚摸过母亲和阿姨胴体的月光,忧愁地打量着荒凉的沙滩和裸露的卵石。我多么想拔出留在记忆里的那些苇箔,交给今天的孩子们,让他们射向葱茏的夏天。我多么想,多么想找到死去的河流源头,去大哭一场,让汹涌的泪水复活这条梦中的感情河流。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痛彻心脾的明白,天地间从来就没有什么理所当然的道理,也从来没有什么理所当然永远属于我们的事物。只有理所当然的学会呵护、学会珍惜,这才是属于我们的理所当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