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的记忆作文
你信吗?黑板是一块神奇的画布,黑作底,粉作笔,却能够画出最美的画卷。童年时代,黑白色的光影给我留下太多完美的回忆。
还记得小学四年级的一次班会,当同学们伴着铃声纷纷走进教室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往常纤尘不染的黑板上这天居然多出了一个可爱的娃娃脸,美中不足的是这张娃娃脸上少了个鼻子。
正当同学们窃窃私语、议论纷纷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带着神秘的微笑走进了教室。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一双双渴求答案的目光转向了班主任。在期盼的眼神中,班主任最后揭开了谜底:“这堂课咱们不上作文课,上美术课。但在美术课之前,咱们先来玩个游戏,好不好?”一听玩游戏,同学们个个都兴奋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好!好!好!”
任务很简单:给这个可爱的娃娃画上鼻子。四位“勇士”被挑中,完成这一“神圣使命”。但是当他们被蒙住双眼,那气势就去了大半。果然不出所料,看似简单的任务却变得十分艰巨。第一位同学,“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管三七二十一上去就画,结果那鼻子都跑到脸外面去了。换了一位同学,有了前面那位同学的教训,谨慎多了,先用手在黑板上固定好位置,然后再根据感觉画。左右的方位是找准了,但是手不听话,把鼻子画到眼睛的上方了。第三位同学依葫芦画瓢,先定位,再画画,但是矫枉过正,把鼻子画到娃娃的嘴巴里去了。最后一位同学,吸取前车之鉴,屏气凝神,上北下南左西右东,都思考到了,找位置找得十分精准,遗憾的是,那个可爱的娃娃脸快给他擦完了。
在同学们的哄笑中,班主任开始归纳了:“为什么他们没能够成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得不亦乐乎。等大家讨论得差不多了,老师说话了:“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眼睛的指引。后面的同学一个比一个有改善,那是正因在前面同学错误的基础上。因此,当你们学知识还很盲目的时候,老师就是你们的眼睛。当你们不断发现错误的时候,也就是你们不断进步的时候。”一番话,顿时点亮了咱们的心灵,一时刻,小小的咱们都陷入了沉思。
时隔几年,我仍记忆犹新。那段黑板上的记忆挥之不去,老师的那番话至今言犹在耳。此刻的咱们,正值十四岁的花季,充满朝气,充满活力,但是在老师和家长面前,还是那么的幼稚,那么的可笑。咱们只有听从老师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在老师的引导下,走好人生每一步,更少错误,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教室里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可我怎样也进入不了主角。清晨母亲喊我起床时,我却莫名的生气起来“这么迟才叫我,是存心不让人吃饭吧!”说完,我把门一摔,冲出了房门。家里,只留下母亲满脸的惊愕与委屈。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老师的手在黑板上轻轻一点,我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涌来,有些感动,也有些燥热。是啊,怎样忘得了“慈母手中线”呢!
那年,天气个性寒冷。屋外,片片雪花被寒风扭着卷着,不分方向的乱飞。屋里冷得像地窖一样,冷气不断从裤管往上钻。“好冷啊!”我冻得直打哆嗦,手冻僵了,还时不时感到阵阵疼痛。母亲看到的那副模样,心疼得眼泪都差点流出来了。几天后,母亲把我叫到身边,笑着说:“这颜色但是的最钟爱的。”说着,拿出了一件花毛衣。看着母亲敖红的双眼,我顿时明白了是怎样一回事,鼻子陡然一酸,不由扑进了母亲温暖的怀抱。可早上,明明是自我的错,却硬要将气撒到母亲身上。渐渐的,一丝内疚涌上心头。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老师那动听的声音宛如1条潺潺的小溪缓缓的流入我的心田,那富含诗意的文字,再次推开了记忆的大门。
在我印象中,母亲是位唠叨女神,也是一位可爱的思想家。小的时候,母亲见我不礼貌,便经常嘱咐我:“好言一句三冬暖,冷言半句六月寒”。有时,我懒得做作业,想偷偷跑出去玩一会,母亲便会丢来一句“光阴一去难再见,水流东海不复回”。进入初中后,住校了,母亲怕我与同学处理不好关联,第一个电话便再三说“好胜逞强是祸胎,谦和谨慎一身安”……试想,没有母亲的时时叮嘱,没有母亲的殷殷期盼,错误会溜得远远的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老师的手依然在黑板上移动,那磁性的声音依然在讲台前响起,可我早已心潮起伏。母亲含辛茹苦的养育了我,我有回报了什么呢?望着老师那温和的眼光,我突然明白自我差点忽视了一份最美的情感——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