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菊花作文
菊花,又叫黄花、节花、秋菊、九花、菊花,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家庭栽培花卉。(直接点出说明的对象菊花。)
我国是菊花的故乡,栽培菊花的历史已有三千多年。《礼记月令篇》就有秋季之月,鞠有黄华的记载。鞠就是菊的古字。春秋战国时代,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他的抒情长诗《离骚》中,留下了朝饮木兰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名句。东晋时,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更是爱菊成癖。隐居后,常常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面对秋菊有佳色的恬静环境,总是流连忘返,怡然自乐。宋代大诗人陆游也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菊花如端人,独立凌冰箱。名纪先秦书,功标列仙方。高性守幽贞,大节凌介刚。,,据说远在唐代,菊花便经朝鲜传到日本,后来又陆续传到欧美及世界各地,深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引用古诗,可见中国是菊花的故乡,丰富了丈章内容,又给读者以艺术的熏胸。)菊花的品种丰富多彩,至今观赏菊已达两千多种。按花径大小,可分为大菊、中菊和小菊三类。按花型,则可分为国球型、连花型、重珠型、松针型、飞舞型、毛刺型、托桂型等,最为常见的要数翻卷型,其花径纤软细长,层层叠受向外伸展,令人赏心悦目。开花最多的要首推大立菊。它的一个植株上就可培育出上百朵甚至多达三千余朵大小相同、排列整齐的花。
菊花的颜色繁多,黄、红、白、粗、紫、绿,浓淡各色皆有,还有一花二色和多色的。甚至还有蓝色和近黑色之类罕见的珍贵品种。你若不堪忍受冷秋的寂宾,那么就在庭院、窗台、书房、卧室摆上几盆菊花吧,当那幽雅、清淡的菊香徐徐飘来,你会立即感到心旷神怡,陶醉于其中。(用分类别的方法,说明了菊花的品种丰富,欲色繁多。)每当金风送爽、秋色迷人的季节,我国南北各地都要举行盛大的菊花展览。每每这时,各种菊花争奇斗艳,傲箱怒放:有的如然烧的火焰,热情奔放;有的像从逸的仙女,淡妆素雅;有的仿佛黄昏弄月,熠熠生辉;有的似出水芙蓉,光彩照人;有的宛若紫玉莲,苍劲浑厚;有的恰如绿牡丹,青翠欲滴;有的粉碧兼备,娇而不艳;有的红黄相间,娇烧多姿;有的龙飞凤舞;有的端庄凝重;有的繁重庞大;有的小巧玲珑真是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美不胜收。(菊展,展示了菊花的千姿百态,运用比喻、排比、拟人的修辞方法,使语言形象生动。)
菊花不仅娇艳多姿,而且用途极广。它是一种中药,嫩茎、叶、根等均可入药。白菊花和野菊花对养肝明目就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驰名中外的我国杭菊,更是一种清凉剂,具有疏风散热、解毒治疮的特效。据传将菊花晒千装在枕心里,就能明目、清脑呢。菊花还可用来制成各种精美的食品。从汉代起,我国就有九月九日饮菊花酒的习俗。唐代诗人孟浩然就写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诗句。菊花脑、菊花肉、菊花羹、菊花糖等等以菊花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食品,不仅色、香、味俱佳,面且营养丰富。菊花保护环境、净化大气也有奇异功能,人们称它为空气的卫士。(说明菊花的用途,运用了传说、引用、打比方等方法,饶有趣味。)
菊花为多年生宿根植物。当寒冬到来之际,它的茎叶全被冻死,只剩下深埋在土壤中的老根,到次年春天,又萌发新芽,顽强地生长、开花、结籽。因此,菊花的繁殖通常采用扦擂和分株法,也可用播种和嫁接法。扦插,是菊花繁殖的主要方法,多在四五月间剪取老株上的茎部萌芽,进行嫩枝扦插。插后浇透水,遮阴,保持土壤湿润,避免强光照射,半个月后便生根。分株宜在开春时进行,简便易行。嫁接可用野生黄蓄作砧木,插种一般只用来培育新品种。家庭养花者多不用。栽培菊要注意打顶和护叶。俗话说:花不盈尺。可见,植株要以略矮为好,菊花也是如此,需要注意及时打顶。及时打顶,可促使菊花分枝,以便花型美、花朵大。此外,还要注意保护好下部的叶片。红花还要绿叶扶,倘若下部无叶或少叶,则大为减色。(引用俗语介绍了菊花的栽培方法。)( 总之,菊花不仅品种多,花色全,花期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有广泛的实用价值,确是一种值得大力栽培的珍贵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