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的作文
军训是五味杂陈,现在回想起来有那么多事值得回忆,在那记忆的斑驳色彩中,有些是那样的刻骨铭心:
苦味蓝
要说到我平生最怕什么,那首当其冲的定是蜘蛛和毛毛虫了,每每看到它们的身影,我都会大出一身冷汗,当看到军训那满草地爬来爬去悠然自得的蜘蛛“仁兄”们,我吓得差点没当场晕过去,可教官却告诉我们今天的训练内容是匍匐前进,那几个字真可谓如雷贯耳,我偷偷瞥了一眼蜘蛛,心中暗暗祷告“老天保佑……”但命令最终还是无可抵挡地下来了。“趴下!”我用了平生以来最大的勇气趴下了,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抬头望一眼天,那天蓝得晃人也苦得晃人,我时时刻刻都做好心惊肉跳的准备,满脑子的爬行类动物,我努力想着蓝天,让心灵充溢安静,最终还是平静了下来。匍匐前进真的很难,草地上满是小石块,趴在地上都很不舒服,更何况要根据要求前进,简直就是“寸步难行”。我不免抱怨:这就是军训嘛?军训就是一切服从指挥,哪怕是在自己最害怕,最不适宜的情况下?这不由使我想到了《冲出亚马逊》中的主人公,原来这就是铁一般的纪律与意志呀,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总算踏出了那块骇人的草地,望着远处迷人的蓝天,我良久说不上话来,只有在心中默叹:“苦矣!”我用手拍了拍身上的草和尘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甜味橙
其实也别光想着军训有多苦恼了,大家可以在一起体验快乐的集体生活不也十分美好吗?早上可以从朋友亲切的呼唤声中睁开惺忪的睡眼;训练时可以从同学眼中得到赞赏鼓励的目光;就餐间可以和同桌的好友为些小事而笑到前仰后合;休息时能于友谊中体验宁静与安心的温暖……那么多如阳光般美丽的元素汇合成了一曲甜美的幻想曲。
辣味粉
吃过晚饭,大家都回到了宿舍休息,有那么多事可聊可想可品味,并没有人意识到自己犯下的错已经埋下了种子。正在这时,门开了,吴老师板着脸进入了宿舍,欢闹的宿舍瞬间归于了平静:“所有吃过零食的人5秒钟内给我站到门外!”室内只有很不安的脚步声,我的心一下子被拽紧了,星星的辣意已烧上了我的脸,面对吴老师的严肃无地自容,我很难过,为什么当时要去带,要去吃,归根结底不都是自己的错?
吴老师严厉的目光转向了我,俨然如一位军官:“张雨晨,出列!”这是命令,我向前迈出了一小步,“为什么带糖?”我不知该如何回答:“因为…妈妈说军训可能很苦,让我补充一点糖份…”我喃喃道。吴老师意味深长地“嗯”了一声,但沉默往往更让人于心不安。“为什么要在中午吃?”“我有一点头痛,所以…”两行泪水伴着忏悔肆意地落下了。“头痛不会和老师说,当时我好像还来过几次吧?回队!”我擦了擦眼泪,静静地回到了队伍,外面出奇的一丝风也没有……
不知何时,吴老师突然换了一种口气:“知道吗,有的时候就是因为一颗糖,半块饼干而毁了一个人的一生,这饼干、糖就是一种人生的诱惑,将来你们踏上社会,会碰到许许多多的诱惑,如果如此轻易地就被勾引,那还了得,不准带的东西就不能带,知道了吗……”我们大家交换了一下眼神,但彼此都在心中默默点头。
是呀,我们是来军训的,就是本着来吃苦,来磨炼自己的意志的,但现在呢?其实我们的军训生活等于就是享乐,一点苦味都没有,可以吃好,睡好,如此甜美,又何须再“添油加醋”地去带糖呢?面对这些诱惑,我为何没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才真正是一个弱者,精神上的弱者。一瞬间我感到自己充实了许多,老师的教诲便如同一条粉色飘带萦绕在我的心头。
酸味绿
3天的军训显得那么短暂,当颁发优秀学员时,我感到那一点一滴都只是一场亦真亦幻的电影,也许是自己在看,也或许自己才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就要离开了,突然间才发现自己有多么的惋惜,和教官站在一起照相,才发现自己离得有多遥远。眼前的草坪是绿色的,军装是清一色的迷彩,远方的山头也墨绿如油,为何这一切都是自己最喜欢的颜色,心中不免一阵惆怅。走出几步却看见同学正围着捉一只蚂蚱,那种酸酸的离别越发显得浓烈了,有些像一段无声的黑白片突然间就这样暂停了。
面对离别我不想哭,我要把美好而快乐的回忆留下至永远。坐上返校的巴士扬起的是那酸酸的青草般的笑,可那么多人却都哭了。
这才知道我对军训已有了新的见解,那是风雨过后朦胧的彩虹,军人们有着铁一般的纪律与意志,而军训可以说是另一种学习,这比课上让我明白得更多更深,虽然酸味余在,但却变成了可评可品的酸味,让人回味难忘,永留心间……
军训已过去了许久,却坐在这里写这篇作文,不像平时,提笔就挥毫万千,沉睡了的记忆被唤醒,有点迷茫,不知从何落笔,关于军训想说的真的太多,有很多都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心的感触。军训好似一只五味杂陈的调味瓶,年幼的我不小心打翻了那记忆的调味瓶,一刹那百感交集,其中有苦,有甜,有辣,也有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