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宗伟:好,上课。请坐下。好了,我们刚刚是发了一份材料,通过我们的材料来写,我们进行讨论。讲第一段,是世界往往是被构造的,那么我后来还要讲时间往往是靠不住的,你直接的倒好,但是叫你等到下回的时候你往往就写不出来,大家是不是这个经验?
学生:是。
凌宗伟: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干嘛,我们有了这个直觉我们首先不是想怎么写,我们应该想的是如果我要从这个直觉入口我有什么可写?注意,我们改变一下思维方式,老师经常叫我们想怎么写?其实怎么写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而有什么写才是问题。怎么写?在脑子里面怎么想,还有一个把你觉得有什么可写的跟你的好朋友、同伴交流交流,为什么要你们交流?其实我教作文,一个最基本的法则是什么?
凌老师一个晚上能写三篇文章,最多的、最长的五千个字,少的一千五百多,邱老师给看,我文章写好请邱老师抓或者几个朋友给我看看。我这两天写了几篇,是不是?真正下手的时候一篇文章也就花了一两个小时,同学问我怎么这么快?同学们要讲其实你们陈老师跟邱老师都知道我的文章都是说不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跟他们聊天,聊天以后录音,录音以后整,整了以后听。我是最有体会的,我的许多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讲出来的。我做讲座,每个讲座的内容都会整理成文字。我坚信会说的,一定是会写文章的,相信不相信?
学生:相信。
凌宗伟:相信,好。下面我们来讲一下怎么写?文体不限不等于没有文体,而且我认为高考作文能够得高分的不是议论文,是记叙文,是随笔。为什么?严格的议论文是要讲究逻辑的,要有三段论,要有哲学史思考,要有思辨性,那么各位同学们扪心自问,你平时说话、写文章有思辨性吗?你有哲学思维吗?
学生:没有。
凌宗伟:没有是不应该的,有是应该的。但是因为我们现在教学考试的机制让我们丧失了思考、思辨的能力,也没有谁跟我们讲我们应该有哲学思辨。但老师就喜欢你们写议论文,脑子里空空如也,怎么能够写好写议论文?
写议论文,第一要有自己的观点,把自己的观点亮出来,说清楚。我们有没有故事,我有没有听到故事,有没有看到故事?把我们听到的,看到的故事转述出来,然后把这个故事往我们要说的那个道理上去靠,夹叙夹议,通过议论抒情把文章的主旨给揭示出来。你们说这样的文章好不好?注意,故事不一定都是你的经历,,你看到的、听到的都可已写,当然考试作文就八百字,不要扯得太原,议论文写不了,记叙文写不好,就试着写随笔,随笔好在哪里?可以参入短小的故事,不同的故事可以诠释不同的观点,这文章会更丰满,更有生命力。
给几分钟你们写?二十分钟?我不管,但听课的老师们有这个耐心。我看五分钟好不好?因为我们今天的课还带表演的性质。好,就不讨论了,大家把自己想到的相关的故事写在纸上,写你最想说的故事。稍微罗嗦一下,我刚才讲今天这课有表演性质,你们写的文字,我要用实物投影仪呈现出来跟大家分享的。
(巡视中一学生向老师介绍一位同学喜欢写魔幻小说,几乎每天都要写。凌宗伟向学生索要他的文字,提醒他写魔幻小说不是坏事,但是它要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和写作功底,建议他认真按中学作文的写作要求练好基本功)
凌宗伟:陈老师,你应该多关注一下这位同学,他能坚持天天写,真的是一件好事,说不定将来会成为一位很好的魔幻小说家。我刚才已经向他建议了,不能走火入魔,先要拿敲门砖把门给敲开来,然后自己再进入魔幻的世界。魔幻的世界很有意思的,创造性思维的出现就要进入一个魔幻世界。在人与人不同观点当中寻找我的观点、我的故事。
(学生写作,教师巡视)
凌宗伟:好,时间差不多了,先把笔放下。跟大家商量一下,谁愿意把自己写的呈现出来跟大家分享的,如果没有愿意的,我就点名了。
学生(陈建)呈现、朗读自己的文字:儿时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和哥哥打弹珠。每每有闲暇时,即便是烈日当空,也会两人奔到那片空地上,大干一场,不到大汗淋漓、汗流浃背绝不罢休。我们将那一坨坨土堆当作堡垒,一个个小坑当作军营,一块块平地当作前线,一颗颗弹珠便是英勇作战的战士。哥哥比我大两岁,体力与智力都高出我许多,基本一个中午下来,我的小战士便会一个个被俘虏过去吗,一颗颗溜入哥哥口袋中。每到这时,我便会用脏稀稀的小手揉着微红的眼睛,可怜巴巴的眼神盯着哥哥那个鼓鼓的口袋,哥哥就会拍拍我湿漉漉的小脑袋,拉过我的手,讲袋中如珍珠般亮晶晶的小弹珠一并还给我。
凌宗伟:大家说说看他写的这个文字有没有意思?有趣没趣?
学生:有。
凌宗伟:各位的意见呢?(一生说缺了点什么。一生说事件浅薄了一些。一生说有生活。)嗯,有生活的东西才有情趣。有同学问可以不可以杜撰,我说是可以的,但是虚构也是要有生活基础的,不然就没有情趣了。那缺了什么呢?
小时候我们都玩过打弹珠,但玩的时候谁也不会去想它的意义和趣味,就觉得好玩而已,今天写出来了,感觉很有趣,但是如何让它跟我们提供的材料联系起来,说明我们想要说明的观点,是要用心思的。如果我们将过程中的乐趣展开了,就与这个材料作文挂起钩了,真的想成文,你们觉得这文章是不是会有血有肉?
凌宗伟:好,还有谁想拿过来分享的?好。我看你们要表现自己,我就很开心,你说说看,说一下。
学生: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上街买菜,走进人山人海的菜市场。我就像滚滚河流中一只飘泊的小船,被身旁的人挤来挤去,一直被挤到了市场的中央。我就像丢了魂一样的站在那里,不知所措,紧紧抓着钱的手,已经渗出了许多汗水,内心“砰”“砰”的像战国时期勇士击的鼓声。我无助的看着四周,不知该前去何方,这时突然觉得没有母亲在身旁,我就像在海上漂泊的小船,找不到停靠的海港,在那里随波漂泊。此时我才知道,我是那么的依赖母亲,而且依赖的程度是那么的深,我握紧拳头,咬了咬牙,来到了卖肉的摊前,微微的张开了我的双唇,声音小的就像蜜蜂般。但我最终还是说出了“买二斤肉”四个字。说完后我内心被堵塞的门被打了开来。
凌宗伟:大家来评一评他这段文字,首先我们大家来说说这段文字写的好不好?
学生:好。
凌宗伟:好在哪里?有细节,有没有细节?
学生:有。
凌宗伟:有的,是有的。除了有细节,我们来看看这篇文章写的好在哪里。好在哪里呢?确切的说你们班,描写内心的,没事,你坐下,这个有点为难你,你说说看。
学生:语言很好。
凌宗伟:语言很好,怎么好?
学生:用了修辞。
凌宗伟:用了修辞,怎样的修辞,具体说是哪里用的?你们说话不能这个,不能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个一定要你说它好好在哪里?你说它用了修辞,哪里是用了修辞,这个修辞用得好在哪里?我就像滚滚河流当中飘拂的小船,是不是比喻?是的。这个比喻告诉我们什么?失去了海,失去了明天,随时随地会被同云所淹没,在这个浪潮中,讲到他用的知识,有了文史的感觉,有了文史历史上的故事文章写的怎么样?有文化,文章要有文化,要有文化必须要有什么?必须引用历史上的故事,把那种故事跟你的故事融在一起,让你的文章被容易理解,不错,你再说说看。
描述,这个效果,前后呼应、结构清晰,好,来你请坐。准备出手的时候又把这个情节给拉回来了,而且在句式上你们看是不是重复,是不是完全一样的。不是,这告诉我们前后呼应不断出现的那个精彩的句子它是要有思维的变化,不要老是说那是一句“那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句式要有变化。
我建议各位同们学学他的构思,他的文字是前后呼应的,“原来我对妈妈居然是那么的依赖”,可想而知,他想说的一个主旨是我们不能依赖别人,要慢慢的自己学会独立的应对生活。大家说,这样的文字写出来会不会得低分?不会的。跟议论文比这样的文字更耐看。
一个有故事的人是一定会写文章的人,记叙不好,议论必然不会好。还有要分享的吗?
学生:学会变通。马云当初成立淘宝网站时,网站规模十分小,加上资金链的不足,只能将广告投放在中小网站上,可是每次自已的广告一上线,就会遭到竞争对手易贝的封杀,之后, 马云想到将广告投放在公交站台和路边广告牌上,使淘宝网很快被大众所熟知。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的表面只有一个按键,而安卓手机则是三个键,安卓手机的三个按键几乎是安卓的代表,可安卓厂商当初也想设计一个按键,无奈,一个按键的设计是苹果的专利,于是安卓略有变通,将按键设为三个,从此成为经典设计。
史玉柱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跟着当时刚起步的互联网大潮,成立巨人网络公司,可不久后,公司就因为资金链断裂,史玉柱本人也身负巨债,史玉柱在这次失败后反复思考,最终决定再次创业,投身保健品行业,推出脑白金,大获成功。
小龙女龚海燕当初创业,成立世纪佳缘网站,一越成为中国互联网婚恋网站的领头羊,成为中国婚恋网站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可后来对自身定位不准确,创办91外教,做互联网教育,却最终破产。
凌宗伟:他跟刚才两位不一样,他一下子提到四个片断,而且这四个片断都与互联网知识有关,我想问问你你写这些案例的动机是什么?你这四个事件都是写人的变通的?好,我们家来讨论一下,如果我们确确实实是要写遇事要写会变通,是不是一下子都要把这四个材料都放进去?大家商量一下看。如果你要把这四个片断,都放到这具体的文章里面去你准备怎么处理?
学生:第一个跟第二个是对比性的材料。
凌宗伟:注意,第一个跟第二个是对比,一个是失败的,一个是成功的,好,还有呢?后面,后面两个故事,如果要用你准备怎么用?没事,坐下,其他同学能不能替他帮帮忙,顾娇娇说说看。
学生(顾娇娇):两个例子如果一样的话,浓缩一下,放到一个段落中去。
凌宗伟:两个例子如果是一样的话就浓缩一下。:放到一个段落里面去,放到一块去。很好,再加上自己的观点,很好了,我们说着说着就说到结构上来了,说着说着就说到结构上来了,结构要怎么处理?对比?不要用同一个性质的故事,明白吧?第二如果用了同一个故事的,同一个类型的故事,那么结构就是并列的。用并列结构的时候我们要注意的是什么?要有详有略。这样的结构,有几个故事的时候,还有第三种结构方式,你们说第三种结构方式应该是什么结构方式?还有一种结构叫递进或者叫层递,什么叫层递?就是一个故事的用意比一个故事更深刻。时间关系,我们不可能有更多的分析,下一就是写结构提纲了。你想表达的观点想清楚了,你准备往哪几个方面去写?想一想,这就是布局的问题了。
时间过的很快,感谢各位同学今天在这里听我给你们讲课,也感谢前来听课的老师!同学们用掌声感谢他们。本周的作文我家越俎代庖了,就是今天这个材料作文,给你们两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