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作文
今天下午是我的两节作文课,我做了这样的安排:第一节课完成《积累运用》中的口语交际──介绍自己熟悉的农具和家用电器,第二节课指导作文。上课铃声响起,我向往常一样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教室。昨天已经布置学生在家观察、准备,我相信一节课能很顺利地完成口语交际任务。
简短的课前导入后,同学们就分组进行交流。孩子们情绪高涨,课堂气氛热烈,看来大家准备得一定很充分,我暗自点了点头。几分钟后,我要求每个小组选派代表自由上讲台介绍,其余同学可以补充或提问。随后,我静立一旁,期待地望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想象着会是谁第一个走上讲台。
可等了两分钟,谁也没有走上讲台,教室里出奇的安静。我疑惑了:虽然孩子们对农具比较陌生,可家用电器应该是家家都有,上台交流应该有话可说呀。我扫视着大家,碰到的却是躲闪的目光,游离的眼神,羞红的脸蛋,低垂的脑袋……这时,我意识到我的学生退却了,因为我要求的是自由上台,谁都不敢主动地、大胆地迈出那勇敢的一步。
见此情景,我忙对大家说:“同学们,说得不好没关系,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走到讲台来,你就是勇敢者、胜利者!”这时,我班的一名女生黄燕子响应了,她的上台赢得了大家的掌声。随即,又有三四名女生陆续上讲台介绍,总算没让我太难堪。哪知她们下去后,又是一阵沉默。没办法,我使出了激将法(男女生比赛),接着几名男孩子也迈出了勇敢的步伐。可随后又是沉默,我只得再次鼓励、激将,激将、鼓励,这样连续了几次,用了两节课的时间才完成一节课的任务。
课前的安排泡汤了,我心里充满了无奈、不满、生气。今天的课堂怎么了?为什么学生们难以迈出那勇敢的一步?是自己的教学方法有问题,还是学习内容让学生觉得有困难?我分明看到学生在学习上的依赖性,成绩差点的学生依赖成绩好点的,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角;成绩好点的学生依赖老师,老师叫到了就回答。而我们所希望的积极主动的学习是那样的微乎其微。看来,学生该好好反省反省自己。课后,我给学生布置了小练笔,写写今天的课堂,写写自己或是同学、老师。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第二天学生的小练笔却给我带来了欣喜。随着文字的流淌,我感受到一颗颗稚嫩、可爱的心。在他们的笔下,有为自己大胆表现而高兴的,有为自己的怯弱而内疚的,也有为同学的表现而不满的……尤其是班长胡昌尧同学的文字,他既认真地剖析了课堂现状,也为同学的表现而深感内疚。作文结尾他写到:“作为班长,我衷心地向老师说声‘对不起!’”看到这里,我深深感动了:一个多么善解人意、多么善于思考、多么懂事的孩子呀!面对这样的孩子们,我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呢?
放下学生的作业本,我沉思着:课堂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学生在课堂上不佳的表现,作为教师的我何尝没有责任?《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口语交际同样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交流。自己在教学中怎么不多给学生创造些自主交流的机会呢?在平时的教学中从生活入手,给学生创设交际情境,赏识自己的学生,激励他们交际的信心,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怎么会不能提高呢?
从一堂不成功的口语交际课中,我更加意识到作为教师的责任。当我们常常为课堂上学生的沉默而生气时,我们也应该反思自己的教学。我们是否还在应试教育的跑道上继续前行,而忽视了学生习惯的培养,能力的提高,潜能的开发?
不过,从小练笔的成功中我也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作文生活化的内涵。因为学生亲历了课堂,有着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因而有话可写,下笔成文。因此,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去发现、去认识、去体验生活中有价值的东西,用自己的真情记录生活,热爱生活。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而课堂中常常出现我们无法预知的沉默或是尴尬。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会把握住课堂,才会让我们的教学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