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作文
课堂教学就象一个舞台,它使“剧本”在老师和学生的“表演中”得以适时的演绎。在这一“舞台”上,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使得教师形成了满堂灌、满堂问的的现象,教师霸占课堂,即是“导演”,又是“主演”,置学生处于听众、观众的位置上,不仅导致教学效率低下,而且使得学生思维长期处在禁锢的状态,学生的思想得不到解放,智慧的火花更无从闪亮,更甚者,这种状态的长期作用,将影响学生一生的学习和处事态度,这也是我国教育的弊病所在。当前教学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这就要求教师首先摆脱“教师中心论”的阴影,扮演起新的角色,实现课堂教学方式上的变革。
前一段,一些老师在课堂上试验一种学生当主角的方式,值得鼓励。老师提前布置预习任务,在课堂上或课前,首先让学生将组织的知识在老师和全班学生面前展示出来,让学生当一回“老师”,唱一回“主角”,学生当先生,还有一种好的副产品,就是课堂上容易引起其他学生的争论和辩论。我曾经听过好多次学生上的课,真的相当不错,感觉不仅锻炼了学生表达的能力、辩论的能力和展现的功夫,而且,通过学生在课下组织材料的过程,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在搜集、取舍材料中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有的学生写的“教案”竟然有参考材料引用的出处、作者,还有教后记。这使我深受启发,就拿那引用“参考资料”的要求来说,我首次知道,已经是我在大学快毕业时写论文时候了。
无独有偶,今日看到一篇文字,讲的是,一个姓包的农民,他的大女儿考上了成都的一所外国语大学,小儿子考上了北京的一所理工大学。当记者问他:“你在教育孩子上有什么绝招呢?”他笑一笑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绝招——我只不过是让孩子教我罢了。”让孩子教自己——一句话道破了玄机,他说:“是呀,我小时候家里穷得供不起我读书,要指望我教,那只能是笑话,但我如果不管他们,由着他们瞎混,我又不甘心。想来想去,就想了一个办法——等他们上学读书的时候,我就开始跟着他们一起学,他们每天从学校回来,我都让他们把老师讲的跟我讲一遍,然后他们再去做作业,我也在旁边做作业,我弄不懂的就找他们问,他们弄不懂的就找老师问,这样他们又当学生又当老师,学习的劲头不知有多大,哪怕别人家的孩子在外面玩得热火朝天,他们也不动心。他们的学习成绩,慢慢地就到了全班第一名的份上”。这位父亲介绍说,孩子们见我在外面干了一天的活儿回来,还跟他们一样的学习,他们在学习上就不会有一点的分心和花心啊!不像有些人家的孩子,大人一边在搓麻将、打扑克,一边在吼叫着要他们好好读书好好做作业,孩子们就是嘴上答应着,心里面也是憋着一股劲的呀。老实说,教育孩子,最怕的就是大人们玩得快快活活的,却说不读书就会如何如何——那样只会把孩子弄糊涂。”
这真是一个好办法,你想,当他的孩子每天都要记着回家还要“教”他的父亲,课堂上能不用心吗?每天都想着如何让他的父亲听懂,这个学生能不去思维吗?每天都怀揣着一份责任,这个学生在学习上能不有责任心吗?当这个学生将学的东西把父亲教会,这个学生能不有幸福感吗?能不对学习发生兴趣吗?胡适说过:发表是最有效的学习,我想同样,让学生当一回先生,也是最有效的学习。
让学生唱主角,并不是对教师地位的否定,相反,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当学生在展示时,教师要时刻处在鉴赏者、导播者、仲裁者、参谋者、询问者的角色中,在欣赏学生作品中得到一种幸福和快乐。将教师的角色定位于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参与者和引导者。这一理念让教师主导作用的方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可以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学习,使其敢想、敢说、敢问,成为学习的主人,这种教师角色的转型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
教育是师生共同的生活。与管理者这一传统角色比较,未来教育更加强调教师成为学生的朋友和学习伙伴。一是由于朋友之间心理上的接受度更大,更容易达到心理的融合,体现真正的平等。二是未来的教学在形式上也将更倾向于师生间的交互作用和合作,问题导向教学,发现导向教学,情境教学,案例教学等等,教师将更多地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进行合作、讨论,作为学习的同伴共同进行意义的建构。教师应当成为孩子们的朋友,深入到他们的兴趣中去,与他们同欢乐,共忧伤,忘记自己是教师。
老师,请记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智慧的挑战吧!把精神生产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课堂焕发勃勃生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