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老师作文
我的生活中,总是被各种不同的爱包围着。我所感受的父爱,好似困难中的一把拐杖,帮助我找好重心,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原野。而母爱则像冬夜里的棉丝被,当我瑟瑟发抖时,贴心的温暖使我安然入睡。
那么什么样的爱,才是不一样的爱啊?在我的语文老师那里,我找到了答案…… 升入初中,我对自己的成绩很是自信,然而接踵而来的考试失利,令我痛心不已。不过我的语文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这使我稍感平衡,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曙光。于是,我对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学习到深夜。
可是,我依稀感到语文老师对我并不是很满意,这不满就像一团乌云笼罩在我心头,久久不能散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乌云的体积还在不断地增加,于是,一系列的事情发生了…… 我清楚地记得,七年级下学期语文分数公布后,我拿下了语文单科年部第13的好名次,理所应当的成为了语文尖子生,当时自己特别开心。讲评课上,我满心欢喜地认为这次一定会改变我在语文老师对我的印象,没准还会表扬我呢!可事实恰恰相反,老师在进行一系列的褒贬之后,似乎终于想到了我。没有直接点名字,但是我觉得那是在说我,大概意思是:有些同学不想表扬他,因为表扬之后他会沾沾自喜,孤芳自赏,分数高不能代表知识没有盲点。这也不合乎常理啊,没有肯定至少给点鼓励,怎么还挫伤我的自尊心啊,整节课我是失望加失落。 转眼间到了八年级,我憋着一股劲,又拿到了语文单科年部第9的好名次,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心想:我总算为自己争了一口气。放学后语文老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你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比起其他同学要差很多,而且上课有时和同学说话、笑,如果依旧这样,你的这次成绩,是你第一次考入年部前10名,同时也是最后一次,走吧”。
如此冷淡的话语,犹如一盆冷水泼在我身上,一向是我引以为豪的语文成绩竟会被老师说得如此不堪。以往的种种浮现在我的眼前:万家灯火熄灭之时,我仍在书桌前学习语文,困了,洗洗脸;渴了,喝一口水;饿了,咬一口面包……想到这里,委屈之心可想而知。我有些讨厌我的语文老师了,而老师似乎也有所察觉。 几天后,我去书店的路上意外地碰到了我的语文老师,我正犹豫着是否上前问好,老师却先叫了我,我吞吞吐吐地从嘴里蹦出几个字:“老……老师好。”声音小得恐怕只有我自己才知道说的是什么。老师微微一笑,对我说:“去老师家坐坐怎么样?”面对老师的热情,我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跟在老师的身后。
到了老师家我手足无措,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老师递过来一杯果汁,和蔼地说:“你别紧张,我今天找你来不过是朋友之间的聊天。”我简直难以置信,老师接着说到:“你是不是认为老师对你有偏见啊?我总是指出你的毛病,即使你考得好老师也没有表扬你,还说你的学习态度比不上不如你的同学,你一定觉得委屈,甚至认为老师太刻薄了,是吧?”我被这突如其来的话语弄得一头雾水,一时间无语。老师笑了:“其实我这样做是因为老师发现你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孩子,如果我用这种冷漠的语言刺激你,会让你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更扎实细致地掌握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做常胜将军。
但是,如果这种方式伤害了你,老师在这里向你道歉,以后呢,如果你认为老师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尽管提出来,老师会及时地调整教育方式。”老师诚恳的话语感动了我,我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我极力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我从老师家走出来时,悔恨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后悔没有勇气为自己的幼稚向老师道歉。天下起了小雪,我漫无目的地追逐着雪花,无心注意周围的一切,也没有心情再去买书,满脑子都是老师的话,老师的微笑。
雪花在我的脸上融化,和着泪水一起流淌…… 老师啊,学生理解您的用意了,因为我感受到了您那不一样的爱,它不同于父爱的坚实,而又不同于母爱的悠长,那是一种博大而包含一切的爱——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