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如书,从呱呱坠地起,再到迟暮之年。
幼时,听书,童话故事或唐诗宋词。最简单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或“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都在幼时背得滚瓜烂熟,乐此不疲。少年,读书,朗朗书声,不求甚解。青年,品书,仿若身临其境,读作者笔下的哀怨情愁。
还记得,儿时父亲为我读书,读那《迪士尼故事大全》,每每读到灰姑娘在衣裙被撕毁时,不禁和她一同悲伤担忧;每每读到皇宫中十二点的钟声敲响时,多少会因时光飞逝的失落;每每读到峰回路转,佣人们靠一只水晶鞋找到灰姑娘时,心中欣喜。儿时的思想很单纯,只有失落、担忧、开心。有时会担忧而急的鼻尖微酸,早就深陷故事情节,只希望天使伸出援助之手。随着故事的发展,情感随故事的发展而跌宕起伏。或许是因为故事的美好情节前总有一段艰难的历程,我也变得多愁善感,也常为了一点小事伤感好久。
小学,我起初是极不爱看书的,或许在当时的我看来,书太枯燥,根本无法沉下心来读几本,但在老师、家长的逼迫下背诵了唐诗宋词,其中李杜名篇倒是不少。于是,我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好奇心的作祟下买了《唐朝那些事儿》,我常读的,是“叁”“肆”两卷。唐玄宗李隆基统治下的“开元盛世”,再到安禄山、史思明的“安史之乱”,李白和杜甫终究只是盛世和乱世中的两个匆匆过客。年龄的差距,天马行空和现实的差别阻挡不了两个时代的文人代表相交结为知己。不禁感叹贵妃研墨,力士捧靴时的李白何等的豪情万丈,却因无法实现政治抱负只得流连山水之间忘却烦恼。不禁惋惜杜工部在壮年之时就有了老年之思,愿以身报效国家的他却在投奔肃宗李亨的路上被叛军所捕,困居于长安,或许他看尽长安花,只等漫卷诗书喜欲狂。
读着读着,就感觉自己略有李白笑看天下的豪迈和杜甫看破红尘的悲凉。或许这就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想起在时空另一端的纳兰容若,那时,他正值年少,八岁的他,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位红颜知己——青梅。她给了他鼓励,让她的东郎表哥有了力量,在那场众目睽睽的比赛中,射中红心。她会在他流汗时,递上自己的手绢,会在他写字读诗时,陪在一边,研磨裁字,会为他接下雪水,亲手泡一壶香茗。她初次的女红,送给了她的东郎表哥,三天三夜,一针一线绣下那朵荷塘里的并蒂莲。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明珠夫妇将青梅送入宫中献与少年天子康熙。一切来得太快,父母的无情,身体的不适,让他初次犯下了寒疾,这一场病,是对父母的苦诉。若你的前世,是一朵佛前修炼过的金莲,那你的今生,就是注定的红尘游历,还清前世贪恋的人间烟火的颜色和气味。三十一载,你佛前素淡如莲,人间繁华似锦,终化为过往。
从容若的故事中出来,接触到刘同的书,说早不早,说晚不晚,感受到的是另一番风情。在刘同的理想世界里,我也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以旁观者的角度,看完他年轻时的所见所闻,觉得很动人。看到他在湖南长沙开始他的人生传媒第一步,几经辗转到了北京,起初的他与别的北漂青年没有任何的不同。从一个裤中只有一百块钱,却要拿出三十块钱买一份小龙虾,只为了求人办事时体面些的忐忑年轻人,到大方为母亲买各种礼物,却在背后默不吱声偿还债款的男人,他成长了许多。他十几年前对于自身的思考,正是他对成长的记录,他也曾觉得十几年前的自己笔墨幼稚,但回头想想,看看自己的迷茫岁月,穿越时空,与十年前的自己对话,何尝不是对自己成长的检验。
我无法预知自己的青春,也不知会不会与刘同一般有同样的感受,但我坚定,现在的我,还有以前的他,都朝目标加油,一切都好。在这个过程中,遇见了很多很多阻碍自己梦想的事情,阻碍自己梦想的人,我都会一笑了之,继续努力。
人生如一书,一书如一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