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面对家庭变故时,要么选择懦弱,要么选择迎难而上。我选择了后者--迎难而上。不经历风雨怎会有彩虹?
我的老家在通江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爷爷奶奶在我很小时就去世了,母亲觉得她一个人带着我在老家种庄稼太辛苦,不让父亲外出务工。为了改变家庭生活条件,父亲不得已带着我到上海打工,跟随父亲在上海快乐地生活了几年。可惜好景不长,20xx年时,我的父亲在建筑工地上,从楼上摔下,在治疗100天时还是离我而去。我只记得当时在医院见过一回,他的头上包了一层纱布,躺在病床上的他看着我,眼角缓缓地流出了泪。那年我才十岁,刚读三年级上学期,因父亲的离去被迫辍学。在老家的母亲因外婆外爷的“劝导”而改嫁,还说我是包袱,不要认领我。就这样,爸爸死了,妈妈改嫁了,爷爷奶奶也死了,外婆外爷不认我,我成了没人要的孩子,从此我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了大多数人口中所说的孤儿。
幺爸当时为我父亲打官司,想给成了孤儿的我争取点什么。便请我的外婆外爷出个面,但却只得到一句“关我什么事”。当时陪同我幺爸一起去的律师曾拍桌子生气地说:“这是什么亲人!”。现在想想都让我心寒,或许我的生命就该在那时流落街头,从此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但是我的幺爸幺妈不忍心,收留了我,成了我现在的监护人。
20xx年12月,我随打工的幺爸幺妈来到了美丽的水乡--平昌,住着租来的三层楼房子的负一楼,如同一个地下室。而旁边那时是牛贩子的交易场所,时不时的能闻到一点牛粪的味道。不过还好,靠近河边,风的流通性比较好,有时候还能透过墙上的小孔看到河中开过的渔船呢,结合着周围的柳树和几丛翠竹,让我不禁想到:“小小竹排画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诗句。生活是美好的,我也感谢我的养父养母,每当看到养母蹲着收拾菜,我就跑过去要帮着收拾,虽然我的动作没有那么娴熟,收拾出来的菜也没那么干净,但我却很愿意做这些事,我让养母教我炒菜做饭,虽然前面几次做出来的饭不怎么样,但我养父养母却说做的还不错,那时我也觉得还行,还能吃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每次看养母做饭和我不断模仿的时光里,我也就学会了。看着新闻里一个不会做饭的大学生,母亲给她留的熟鸡蛋,让他在火车上吃,可是竟然不会剥鸡蛋壳,一直饿到下车。我一阵窃喜:我学会了养活自己的本领,以后肚子饿了不求人呢。
不过在养父养母的亲戚中,却有不少人不喜欢我,总是挑我的毛病:说什么我以后是白眼狼啊,说养我是给别人养的啊,还说当着我的面说我长不高和我妈一样……总是挑拨我和养父养母的关系。但我的养父养母却不上当,什么也不反驳,就听着他们说吧。听到这些话,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读书,学到真本领,好好孝顺养父养母。
20xx年的2月,又是一个学生们报名读书的日子。我跟着养父养母来到了现在就读的学校,记当时要考试看成绩后才能读,当时给我报的三年级,但是老师听说我三年级都没读完,所以不收,让我去读二年级,没办法。养父只好带着我从三年级报名处来到二年级报名处,二年级的老师拿出去年二年级的考卷发给我和其他来报名的学生,而我辍学的那年根本没有书可以看,因此,在这次入学测试中,我的卷子是错一半对一半。面对这样的成绩,老师没有收留我,三年级不收、二年级不收,接着我又来到了一年级的教室,只记得当时老师让我找个位置坐下,接着看到养父和老师说了很多话,我明显的看出一年级的老师还是有点不情愿。但最终我被一年级的老师留下了。开学了,我很荣幸的能读上书,我跟着老师的节奏,学的很轻松,教几遍我就会了,比其他同学,学习的效果还好。当第一次成绩下来语文成绩在90分以上,当时这给我两种感受:一种是高兴,一种是心酸。高兴的是我有好成绩,心酸的是我本来该读三年级。
记得在小学时被其他班上同学议论最多的是:“他是留级生,还读过初中,难怪他成绩那么好”。当时觉得很丢脸,很想解释,但又不愿意解释,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超过一点被嫉妒,超过很多被羡慕。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因此我总能在学习上找到成就感,每每老师评价学生的作文时,我的作文总是能被老师表扬许久,同学羡慕的眼神总是聚集在我身上,我也因为成绩突出,和各方面表现良好,所以一直被同学们推荐为班长一职,就任班长8年,同学们还个我取了个绰号“老班长”。有耕耘总会有回报,所以每次学校给学生发奖状或者其他的参赛的时候,我总是能获得各种荣誉或奖励:20xx年2月和5月,均被江口四小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0xx年9月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xx年12月获初中男子组跳远一等奖;20xx学年被评为特长生;20xx年6月获“中环精英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竞赛平昌县区复赛二等奖;20xx年4月获第十届平昌县青少年书信文化活动二等奖;20xx年12月获第十一届平昌县青少年书信文化活动一等奖……在别人的议论声中,我默默无闻;在别人的不屑一顾中,我默默向上;在别人的羡慕中,我胜不骄。因为我知道要想被人瞧得起,必须自己强大,不能只在乎眼前的光辉,那只不过是过去,还得向上,向上,向上……
一个人的夜,一个人的路。不管怎样,痛了累了,都不能哭,没人会在意你!痛了就强忍着,用笑面对,如果真的很痛,就自己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哭一下,哭过之后,继续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去迎接种种挑战,热爱生命,努力向上、开心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