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作文
缘起一本连环画,名叫"小孔雀找妈妈"。讲的是:一只小孔雀,迷了路,跑到傣家人的村寨,在小朋友的帮助下它终于找到了孔雀妈妈的故事。这本小人儿书让我记住了一个名字:西双版纳!
来到美丽的彩云之南,最令我神往的就是一直萦绕于心的夙愿---到"西双版纳"去。于是从昆明乘飞机,40分钟抵达。下飞机后,在机场就受到了穿傣裙女孩儿的热烈欢迎。
办妥入住手续已近深夜,"西双版纳"这个令我向往了多年的地方,曾一度被我视为遥不可及的旅行目标,一朝达成居然毫不费力。我知道,这是上苍的眷顾与厚爱,这一路上的美景与惬意足以让我诚心诚意地感激各方神圣。
尽管当地人再三叮嘱“不要独自外出”,我仍然无法管住澎湃的心,趁夜色在酒店周围悄悄走了一圈,街上种植的是有宽大叶子的热带植物。呼吸着透过棕榈树飘来的微风,懒懒的潮潮的,心全然被融化。
一个无法入眠的夜。在花香里,意识逐渐浑沌,彷佛回到从前。那是遥远的夏天,知了声嘶力竭地鸣叫。一个寂寞的小孩儿坐在院子里的榕树下,捧着一本小人儿书,如痴如醉的勾画着描摹着那个远在天边的故事。书里美丽的孔雀、挑着水的瘦瘦腰身的傣族姑娘,她们穿着短衣长裙排成一队,走在夕阳下竹楼前……
车行在西双版纳的公路上,热带雨林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
走访到了一处村落,为了保持这里的原生态环境,在国家的扶持下被开放为观光景点,以展示其独特的民族建筑与风情。村落整体都是竹木结构,这里主要生活着傣族人家,另外还有一些其他不具备独立成为民族的"人"(小于民族的聚居群落的称呼),他们游离于56个民族之外,但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份子。
西双版纳就有这样的景观:乌黑色的茅屋,三五簇,聚在山脚下,里面居住着没有文字只用简单语言进行沟通的人们。由于没有文字和人员较少,所以不具备成为“民族”的条件,因而他们不被称作“族”。他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不外界通婚也没有其它交流。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目前的生活已由原始社会一下子迈入社会主义社会,但他们依然保持着特立独行的生活习惯。
在村落里,这样的“人”的生活,令我们叹为观止!他们茹毛饮血,乖张怪异。年轻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强悍,进行自残式展示。见到我们惊恐的表情,他们就快乐地笑起来。还有的伸出胳膊,示意你可以摸他健壮的肌肉,千万别拒绝,那是他的好意。然后对他竖起拇指,他就会得意洋洋仿佛得到了奖赏,真是可爱纯朴的青年。
小村落里还散落着一些艺人,他们用手工的方式造纸、酿酒、做葫芦丝等。想自己动手弄弄,人家也不烦,还耐心地指点。他们并不为了让我们买什么,人家有政府扶持,只要看看他就高兴。做成的葫芦丝当即吹上一曲,美妙动听,大家鼓掌喝彩。由于我闹得最欢,所以曲罢,手艺人递过来让我试吹。对着尚存着傣家人亲切余温的葫芦丝,我有点犯难!面对老人家的盛情,我豁出去了,都是是民族大家庭的兄弟嘛!我用手握着葫芦丝的嘴儿假意询问要领,然后鼓起腮帮子开吹。音符七扭八歪拐出来,驴叫一般。手艺人哈哈笑,叫来家里年幼的小孩,递过一把葫芦丝,孩子立马吹得是朗朗上口,再次博得众人的掌声。
来到一处竹楼,见这家门里闪过漂亮的身影、因为我们上午到访,恰逢年轻人外出劳动的时间,所以一路只见到老人和孩子。穿着傣裙的姑娘是我喜欢的!正探头探脑寻着那美丽的身影,门里走出一老妇,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行人上去做客。男男女女十几大位,赤脚上了人家竹搂,铺着地板革的地面很干净。老妇人十分热心,我们问这问那,她一一作答。还带我们参观了“厅堂”“卧室”,终于,一个婀娜的身影翩然而至。姑娘端上了几盘水果,漂亮的衣裙带走所有人的目光。
来的路上也曾远见傣家女子窈窈窕窕,但近看的感觉真是好。她们挽着整齐的发髻,发髻一侧带着一大朵鲜花,神态悠然。只有水傣的女子才戴花,另外还有花腰傣、汉傣,区别在于衣服的样式。我最喜欢水傣的筒裙,它完美地描绘了傣家女孩的身材。说也奇怪,还就没看见一个胖子或五短身形的的。这里男子女子身材都是那么标致!见惯了北方大汉,相形之下这里的男子略显单薄。最看不够的是傣家的女子,出水芙蓉般地美。那种宠辱不惊的恬淡,深入人心!
陶醉着,继续向前。出村不久,来到一片广袤的橡胶林,带队的当地人轻描淡写地为我们揭开了那段历史。当年曾有八万名来自北京、昆明、上海,重庆、成都等城市的知青。在这片热带雨林里,他们挥洒着青春,消磨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在这里知青们放下书本,拿起锄头。建农场、种橡胶、办学校,一个与世无争的西双版纳从此被八万名知青搅得沸沸扬扬。
别说是背井离乡的知青,就是我这女流,都对傣家的女子心驰神往,何况他们那寂寞冲动的青春呢!于是,在知青于傣家人之间,在知青与知青之间,一幕一幕上演着悲欢离合的人生大戏,而悲与离唱着绝对的主角。
时至1978年,知青全部返程。无论“北京靠父母昆明靠大夫四川靠丈夫上海靠政府”,总之,八万知青毅然决然离开了西双版纳。西南边陲的这颗明珠上,不知滴落了多少傣家女孩的眼泪。西双版纳再无法恢复往昔的宁静。很多知青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骨肉,于是有了电视剧<孽债>中,西双版纳遗留的知青子女到上海寻亲的故事原型。还有许多知青,来不及返程就长眠于橡胶林。
驱车前往缅甸的路上,我们穿越橡胶林时看到了林中散落的坟冢。当地的领队轻声哼唱起:“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上海那么大,哪里是我的家……”那是一段怎样的岁月啊,青春与生死相伴,青春与诀别相伴,青春与身不由己相伴!而为这段迷茫青春买单的是一只只小孔雀,彷徨中到处寻找着属于他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