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天空被蒙上了一层浅黄色的轻纱,神秘而美丽。在一片黄的天空下,有那么一个老妇人正在哼唱着她年轻时最喜欢的曲子,而她的身后也正站着一个朦胧的身影。
我的奶奶,蜡黄的脸,黑黑的头发,还长着一双深邃明亮的眼睛。脸上布满的皱纹,足以显示出岁月的沧桑。我的奶奶,一个十足的海边妇女,有一手好手艺,煮得一桌的好菜,是已逝去爷爷的贤妻,现在爸和叔叔们的良母。
爸和叔叔们就是被奶奶一手拉扯大的。那时,奶奶靠缝衣服和买豆腐为生,一天攒下来的钱并不是很多,但却足以养活全家人了。奶奶在那时流过都少汗水,洒过多少心血,也许只有她一个人知道。为了那个家,她过着牛马般的生活,却从不说苦,也不说累,无怨无悔的支持着那个家,背起了所有的寂寞。是啊!她是一个寡妇,更是一个巨人。所以每当爸和叔叔们讲起奶奶的故事时,眼里总充满晶莹。
爸说,爷爷以前是捕鱼的,靠卖鱼,他们的生活过的很富足。奶奶闲时则在家做衣服,做好后便拿去给爸爸他们或她的丈夫穿。那时,他们都很幸福。一天,爷爷忽然兴高采烈地跑回来对奶奶说,他和兄弟们合资了一艘渔船,那船能到更远的海域去捕鱼,捕到的鱼都很大,能卖更多的钱。奶奶也很高兴,为她的丈夫,我的爷爷穿上了她刚做好的衣服,送他到船上。奶奶抱着叔叔向爷爷挥手,爷爷也向奶奶挥手,那船越走越远……最后影子也没有了。
是的,那艘船没有再回来过。
当我问奶奶一个人照顾爸爸他们会不会很辛苦的时候,奶奶是这样回答我的:“是呀,确实挺辛苦的,可当你奶奶我累得快要倒下时,背后总感觉到有一双手在撑着我,于是我又有无限的动力了,哈哈。”我当时听不懂奶奶的话,现在我确乎是渐渐明白了。那个撑着她的人是——爷爷。
一曲终了,奶奶的眼看向远方,而她的背后的影子伸了伸手摸起奶奶的头。夜幕慢慢降临了。
“你老了,该叫老婆子了?”影子说道。
“哈哈,是呀。”奶奶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