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母爱的作文
父爱如山,浑厚深沉,不轻易流露;母爱如水,点点滴滴,滋润在心田。
人们常说,当家才知柴米贵,养儿才知父母恩,这句话的确有几分道理。因为,一个男人,如果没有当上父亲,他便很难体会当年父亲对自己那份深沉的爱;一个女人,如果没有成为母亲,那么她就无法体验到作为一个母亲的伟大付出以及对子女的无限牵挂。
可是,真正等到昔日的男孩女孩长大成人,并且结婚成家、生儿育女之后,曾经年富力强的父母却早已迈入人生的暮年:昔日一口气能走十几里山路的父亲,能把我们举到头顶只为看到我们开怀一笑的父亲,骑着单车送我们上学、给我们往单位送饭的父亲,如今已经成了一个迟暮的老人,他的腿脚不再灵便,他的臂膀不再有力,他的力气几乎就要耗尽……昔日年轻漂亮、满面春光的母亲,夜深人静时拥我们入睡的母亲,身体单薄、胆子很小却能在夜半时分背着生病的我们赶赴医院的母亲,变着花样为我们做饭还要耐心地哄着我们多吃一口的母亲,如今已经满脸皱纹,她的头发已经花白,她的眼睛已经浑浊不清,她走路需要人搀扶,她做饭时常常分不清哪个是盐、哪个是味精,她吃饭的时候也已经是这个咬不动、那个吃不了……
可是这一切无论对于你还是对于你的父母来说,都还算是幸运的--在你成家立业、已为人父母之后,你的父母虽然年已迈、力已衰,可毕竟还依然健在,依然用其生命中不再丰厚的余温在温暖着你、关爱着你。任何人、任何事都可能发生改变,可是父母对于子女的那份情、那份爱永远都不会改变。
有人说,能够在年迈之时与儿女共享天伦之乐,是人生的一种福气。其实,这不仅是父母的福气,更是为人子女者的福气,因为我们至少还有机会可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两位最疼我们、最爱我们的人依然在关心、牵挂着我们。无论离开他们多久,无论离他们有多远,这种关心和牵挂一刻都不会停止,一点都不会减少。
然而,有些人不懂得珍惜这种福气。他们把父母健在的状况视为理所当然,更有一些人甚至将年迈的父母当成一种负担。这些人从来都不想着如何关心父母、理解父母,使他们拥有一个快乐的晚年,而是想着如何摆脱赡养父母的责任,如何从父母那里索取更多东西。
羊羔懂得跪乳,乌鸦尚知反哺,可是有些人连它们都不如。下面将要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一个很小很小的村庄里,住着几十户人家。其中一户人家的土坯房里住着两位已经八十多岁的老人,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压屋,甚至是在家家都红红火火的大年初一,这屋里都只有这两位老人。
两位老人并非孤寡,他们原本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可是,大儿子前几年因为身患癌症早已经撒手人寰了。为了不让两位老人过度伤心,村里人一起制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大儿子被远在南方的孙子接去养身体了,现在癌症已经治好,而且还在那里找了一份看大门的工作,工作不累,但是总也不能离开,所以没办法回来再看他们。两位老人虽然有时对大儿子充满了惦念,可是听到周围所有的人都这样说,再加上孙子经常寄来些钱,说是给二位老人养老的,他们也就相信了这个谎言。
其实就在本村,老人还有一儿一女,可他们即使在生病时也等不到这一儿一女前来慰问。当老人家里的米面不够吃的时候,即使找到儿女家里,儿女也不肯给一粒米、一斤面。村里的好心人看不下去,想要送一些过去,可是却只能在晚上送去,因为白天送去怕被老人的儿女看见,骂自己“多管闲事”。老人的这一儿一女,家里的东西哪怕吃不了倒掉也不会送给老人;老人的房顶被雨水冲坏了,他们即使闲着没事也不肯去修;老人家里的水只能花一些钱请村里的邻居帮忙给挑……
后来,两位老人双双自杀了,他们是在死了以后的几天才被帮他们挑水的邻居发现的……
父母的恩情比山还要重、比海还要深,未曾为人父母之时,人们或许只将这句话当成一句充满夸张色彩的口号,父母的爱其实根本无法用语言能够道尽。如果每一位为人子女者对待自己的父母能够比得上父母对待子女的十分之一用心,那就很难得了。为人父母者总是将自己的心思全部都花在子女身上;而为人子女者呢,凡事首先考虑到的总是自己,在整日为满足自身需求而绞尽脑汁的过程中,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年迈的父母都有哪些需求。
当人们在餐馆里与朋友们猜拳喝酒、大吃大喝之际,恐怕很少有人能够想到父母早已将他最爱吃的红烧鱼端了又端、热了又热,更鲜有人能够想到年迈的父母想吃一份简单的小炒,却没人给做;当人们在家里看着精彩的电视节目或尽情地在网上冲浪的时候,恐怕很少有人能想到父母家中的电视已经坏了很久,却一直没人拿去修;当人们逛超市、去商场,去买各种各样时尚的衣服时,恐怕很少有人能够想到父母的衣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洗换了……
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长,可是能够享受父母全心全意关爱的日子却只会越来越少;我们或许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拥有绚烂多姿的五彩人生,可是无论我们多么努力,都不可能偿还得清父母亲的养育之恩。年轻的人们啊,趁着父母仍然健在,趁着你只有很短的时光可以陪父母度过,请你从现在开始就抓紧时间去关心和爱护你的父母吧。尽管我们做不到像他们对我们的那般关爱与体贴,尽管我们不能像他们牵挂和惦念我们那般挂念他们,可是,只要我们有这样一份牵挂他们的心思,只要我们能够尽可能地想到他们的需求,只要我们能够多花一点时间去陪陪他们、问候问候他们,我们的父母亲就会感到十分的知足和满意了。
生命也有保存期限,想做的事应该趁早去做,莫要等到保存期限过了以后徒自后悔。
一块可口的蛋糕,在味道最美的时候你错过了品尝,等到你想要品尝时,它却早已变质变味;一件你很喜欢的漂亮衣服,一直摆放在衣橱里舍不得拿出来穿,许多年以后,当你想到这件衣服再拿出时,却发现它早已过时了;父母健在的时候,你一直以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来自他们的关爱都理所当然,可是等你意识到父母之爱的可贵,想要珍惜并予以回报之时,却早已没有了机会。
父爱如山,浑厚深沉,不轻易流露;母爱如水,点点滴滴,滋润在心田。父母之爱,从不张扬,却实实在在,毫不做作,却尽显浓情。趁机会还在,让我们抓紧时间去回报父母的情义,让我们尽可能地去关心和爱护自己的父母,让我们祝全天下的父母都福寿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