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作文
一直不敢拿爷爷奶奶做材料,写一篇文字。想过为什么,结果终归空白。却是,越长大,面对他们,自己越没信心。
今天写,也不过伴着垫在笔下的淡淡阳光整理一个月前的寒假里目睹的几个关于爷爷奶奶的镜头。
镜头一
“神经病,凌晨四点还起床看电视······”刚到家的晚上,奶奶就瞪着爷爷絮叨。
“哈哈······”面对奶奶的唠叨,笑是爷爷惯用的对策。
“天刚擦黑,他就迷瞪着眼,天还没亮,他却睡不着了,你说是不是和人不一样。”奶奶把眼睛转向了我,嘴唇微微撅起。
“你看的那电视剧没意思,四点钟那部革命片才好看呢!”
“狗看星星,看了几个晚上,我看你连星星名字都不知道吧!”
“你说我,你怎么不说你,半夜唱什么歌,害的孙子都不敢过咱们这边睡觉来了。”
“我那不是睡不着嘛。”奶奶的眼神中透着一种奇怪的光。
爷爷不说话了,定睛看着电视屏幕上那对吵架的年轻夫妇。而我心暗涌温暖,久久萦绕。我很早知道奶奶有哮喘,平日里总是咳嗽。到晚上,一旦被什么东西惊醒,就再睡不着了,嗓子痒。记忆中,爷爷时常披着那件奶奶年轻时缝制的黑色棉袄在幽黯的昏黄灯光下寻找药片。
冬天的朔风在窗外呼啸,不时发出“嘶嘶”鸣叫。
“肯定要变天了,你去年的棉袄还能穿不,要不明天······”爷爷突然对我说。
“要你献殷勤,嘴上劲大,前几天我就准备好了。”爷爷还没说完,奶奶就抢断了。
“好好,准备了就好,好······穿上就不冷了,家里不比学校。”
对于久别归来的人,面对家人突如其来的关心,总是有些无措的。
“嗯。”我轻轻说。
镜头二:
“这次我生病,要不是你奶奶啊,你可能就见不到我了。”爷爷前些日子患上了肠梗阻,当时我还在学校。
“能见到,怎么能见不到,乱说。”
“你是不知道啊,那病能疼死人。而且饭食上这不能吃,那也要忌。没办法,你奶奶就专意给我熬萝卜汤喝,这才慢慢好的。”
“哦,你看奶奶对你多好。”
“好,谁说不好,几十年了,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哈哈哈哈哈······”
“爷爷孙子嘀咕什么呢,快,准备吃饭了。”奶奶什么时候闪进门的,吓我一跳。
“爷爷诉苦呢,说你怎么专政他的。他生病了······”
“他还好意思说。一个月前,莫名其妙的患上了肠梗阻,一家人差点给他害死啊。”
奶奶瞪了一眼爷爷,继续说。
“他整天早出晚归的,修什么庙,饭也不按时吃,弄坏了肠胃,到最后把这一大家人整了个底朝天。”
“我每天给他铺床,洗衣服,做饭,还要熬药,都是我的苦苦菜啊。”
“爷爷,看奶奶对您好不好,您也要对奶奶好啊。”我怀疑奶奶是不是忘记锅里还烧着饭呢,而我着实有点饿了。
“我一直对你奶奶好着呢。”爷爷像个孩子。
“你不要害人就好了。”
“你快去做饭,孙子饿了。”
奶奶出去了,爷爷笑了。我确实很饿,好想吃饭。
镜头三
除夕夜,爷爷奶奶竟然破天荒地吵起了架,全然不顾这可是我过了这次就期盼下次的除夕夜,我狂捏一把汗。
“你整天就知道拜神,神给你管饭!?”
“我拜我的,要你管。”
“不要我管,你不要吃饭了。”
“我又没吃你的。”
“就吃我的,我整天忙里忙外的,这屋里哪一样不是我张罗的,你离了我,看谁还会给你饭吃······”
“好好好······你能,我以后不吃了。”
“不吃就不吃,省下······”
当时,我正在准备年夜饭,着实有些惊慌,生怕他俩打起来。假如那样,那可真是一件有足够理由让人伤心的事情啊。不过,爷爷很快忍气甩手出门了。
爷爷走了。可缺少爷爷的年夜饭终究别扭,大家都似笑非笑,不说话,面面相觑。我确实感觉我的伤心已经开始了。
电视上正在播春节联欢晚会,几名主持人身着丽装,热情洋溢地陈述新年贺词,场下观众拊掌欢呼,一片喜庆。
我望望窗外,一团漆黑。
我拉着弟弟去找爷爷。
爷爷回来了。
爷爷奶奶不说话,彼此也不看对方。爷爷给弟弟和我发完压岁钱,离座出门了,脸色好难看。
饭后,爸爸早早去睡了,弟弟拽着要玩扑克牌,我悻悻迎合。我确认这世上没有比除夕夜看到爷爷奶奶吵架更糟糕的事情了。
电视上正播出的舞蹈很恢弘。
墙边的时钟“滴答滴答”兀自转动。
周遭好安静。
迷迷糊糊中,却有振动波带着我的名字刺激我的耳膜,有人喊我,是的,有人喊我。声音来自厨房。弟弟说,是奶奶。
我晃晃荡荡蹭了过去。
“这是一晚酸汤面,给你爷爷端去,他没吃饭,还饿着呢。”奶奶这话真让我吃惊。
“哦,没事,爷爷肠胃不好,少吃点也好。”我感觉我的伤心似乎改变了表达方式,叫欣喜。
“快点端去,等会凉了。”
我赶忙抽了双筷子,闪出门。
镜头四
要走了,爷爷奶奶站在门口送我,第一次,那眼神让我心酸。
爷爷奶奶届时都已年过花甲,稀疏而花白的头发,松弛而褶皱的皮肤,都是岁月与生活的见证。我隐隐觉得,单单他们身上扛着的千万个白昼与黑夜就够我这个小年轻怀着所有虔诚去顒望。
愿爷爷奶奶永远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