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的作文
110kV盘溪变电站是个依山而建的变电站,三面环山、一面靠近公路。变电站外的山坡上零零星星的生长着一些杂木树和农户种的桉树,而我们变电站还种植着17棵龙眼树,12棵芒果树,2棵石榴树和两棵四季开花的缅桂花,一棵酸浆树,还有一棵自己生长出来的小桃树。除石榴树和小桃树是落叶树木,龙眼树和芒果树属于常绿树木,加上我们变电站处于亚热带地区,所以一年四季郁郁葱葱,因此也引来了各种小鸟的观顾。
每天天不亮,大约6点左右吧,小鸟那悦耳动听的歌声便传到了变电站。当天蒙蒙的亮的时候,我站主控室的阳台上就能够看见小鸟一只只,一对对,一群群飞进变电站的身影,它们在晨曦中欢叫着,歌唱着。而在变电站内树上的栖息鸟儿也随继从树丛中飞出来了,它们一起在变电站区域空地的灯光下觅食。我们变电站内的树上也居住着小鸟,我就曾经在树枝上看见过它们的鸟巢,晚上夜间巡视我们从树下经过就惊飞过它们。当然有的时候小鸟把巢做在了设备支架的槽钢里,为了设备的安全运行,这个时候我们只能给它们搬家了,从新把它们的鸟窝安在树杈上。
飞来变电站的小鸟有黑老鸦,花喜雀,小麻雀,八哥鸟,还有我叫不上名儿的,有的才拇指般大。它们在变电站上空飞翔,在设备支架间盘旋,在空地上跳跃;它们有时低飞盘旋。有时直冲云霄。它们嬉戏着,打闹着,欢唱着,无忧无虑,叽叽喳喳。它们或是在空地上行走着寻觅食物,或是低飞着捕捉那些小昆虫。那些小一点的鸟儿总是怕大一点的鸟儿,当一群小麻雀正在寻觅食物的时候,黑老鸦飞来了,就把小麻雀和花喜鹊赶跑了,花喜鹊和小麻雀只得到远一点的地方继续寻找食物,当黑老鸦飞走了,花喜鹊和小麻雀又飞过来了,就这样来来回回,去去来来的。当然很多时候它们都能够和平共处的,你在你的,我在我的。当它们吃饱了,就三三两两的停在设备上、高压线上、建筑物上,灯罩上,警示牌上,避雷器的计数器上,变电站的围墙上,围墙上的防盗电子围网上,有的还落在了树上,再继续唱它们的歌,继续商量它们的事情。特好看的是那停在高压线上鸟儿,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进出的高压线平行的延伸向远方,电源端的高压线从远方延伸到变电站,又从变电站延伸到到客户端,就宛如一排排摆放的五线谱,而停留在高压线上的小鸟就像五线谱上的音符。小鸟的歌声此起彼落,有时一唱一和,有时又一起放声歌唱;有的一对一打,有的集体歌唱。那歌声很有节奏感,很有旋律,它们都好像无忧无虑,天天都叽叽喳喳的唱同样的歌,不厌其烦,不知疲倦,而每天清晨,我都够看到它们那敏捷而娇小的身影,听到小鸟那婉转动听的歌声。听了小鸟那悦耳动听的歌声,在主控室监控设备了一个晚上的倦意也就消失了。
不要小看那拇指般大的鸟儿,它的歌声最悦耳,最嘹亮。那是一天清晨,我听到树丛中突然传出清脆的歌声,于是寻觅着歌声而去,才看清楚唱歌的鸟儿才拇指大小,真是难以想象,那么小的鸟能够唱那么动听的歌。
蓝天、白云、变电站、树木、小鸟,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画面,那是一幅和谐而美妙的画卷起啊。而小鸟的歌声,晨风吹拂树叶的声音和着变压器正常运行发出的均匀“嗡嗡”声就宛如在演奏一部交响乐章。
太阳出来了,小鸟的歌也许唱完了,就在空地上、设备上跳跃,或是梳理自己的羽毛,或是拍拍翅膀,当然有时候也会看见它们帮同伴梳理羽毛,在一起亲昵。中午的时候,太阳当顶,这个时候它们就躲进树荫里乘凉去了,此时,变电站也就鸦雀无声了,只是我们去巡视设备的时候才在树丛中偶尔看见它们的身影。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所以鸟儿是很勤奋的。每天只要听到一声鸟叫,其它的鸟儿就会跟着飞来了,来的最早的是小麻雀,它们属于群居,很顾伴,所以总是呼朋引伴,而且它们起得最早,天亮有多早,它们就起多早,因为它们争不过那些个头大的鸟儿,所以只能比别的鸟儿起得早,而且它们不挑食,无论是昆虫还是植物果食它们都食。变电站的照明灯是彻夜亮着的,因此就相继吸引了一些昆虫的光临,这就为鸟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时间久了,小鸟也不怕人,有的时候还飞到阳台上唱歌,甚至歪着脑袋看人。如果你忘记了关窗子,它们偶然还会飞到主控室里来,这个时候我们运行人员只能小心翼翼的把它们赶出去,因为怕它们不小心碰到二次设备发生短路。小鸟除了唱歌以外,还喜欢舞蹈,在变电站,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景,有一天,我总是听到窗子外发出响声,当我出去看的时候,声音就消失了,连续几次都如此,后来我轻手轻脚地出去才发现其中的秘密。原来不知是谁把两块不要拆下的标示牌摆放在了主控楼的窗台上了,就引来了两只小鸟的好奇,所以在标示牌上跳舞,由于两块标示牌是错位摆放的,因此两只小鸟在上面跳跃就发出了声响,而我每次出去的脚步声就把它们惊飞了。当太阳落山了,小鸟们又聚集在变电站,争论不休,似乎在一起召开总结会议,对一天的生活进行交流,之后双双归巢了,有的飞出了变电站,有的则隐藏在变电站的树丛中了。如果时候好,你会看见晚霞中和夕阳下小鸟飞翔的画面。当暮色上来了,小鸟的身影也就完全消失了,这时变电站变得出奇的静谧,只能听见变压器正常运行发出的均匀“嗡嗡”声。
当然小鸟经常来变电站,我们在打扫卫生的时候就多了相应的工作,那些鸟经常停的设备上就有它们拉下的粪便得清理,它们还会留下一些羽毛给你清扫。
不过和鸟相处的时间长了,多少也有一些感情,记得有一次,我在主控室听见了鸟儿的惊慌失措的叫声,我出去阳台上一看原来是一只羽毛未丰的小鸟落在的阳台上,两只飞翔的大鸟在惊慌失措的呼唤,再看小鸟的样子好像刚刚出家,还不会飞,于是我把它放在手上,让它慢慢的试飞,几次之后,它终于飞起来了,两只大鸟围着它飞走了。
还有一次两只小鸟从树上掉下来了,刚好一只猫就赶过去想捉它们,恰巧我看见了,于是赶跑了猫,搬来了凳子,把它们小心翼翼地从新放回了鸟窝里。当一场风雨过去,小鸟的巢会从树上掉下来,这个时候,小鸟也得从新筑巢了。
春天来了,芒果花开了,龙眼花也开了,在变电站的空地上、设备上导线上就很少看得见小鸟的身影了,更多的时候小鸟都栖身于那些树上,因为这个时候小鸟都忙着给树捉虫,渴了就采集花蜜解渴。我们去巡视设备都能够看它们敏捷的身影在花中穿梭忙碌。
夏天那些没有成熟的龙眼,芒果就成了小鸟的食物,它们就很少观顾变电站的空地上、设备上导线上,只有树上没有可食的食物之后,变电站的空地上、设备上导线上热闹了起来。
秋天,芒果和龙眼都相继成熟了,鸟儿有了固定的食物,一只只都养的毛光水华的。
冬天,它们很难找找食物,所以在冬天的时候,大白天也能够看见它们寻觅食物的身影。
我在变电站一晃就是20年,我也是和飞来变电站的鸟儿相处了20年,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树木的减少加上人们使用农药以及一些别的缘故吧,鸟儿是越来越少了,我开始去变电站还能看到的咕咕鸟都有几年没有见了。
在惋惜的同时,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来保护小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