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的作文
多年养成了一个习惯,临睡前,必须听一首音乐才能安然入眠。我一直试图改变这个嗜好,但就像人有了烟瘾,怎么戒,也戒不掉。过去,听音乐的种类比较单一,大多是流行音乐,主要是港台的流行歌曲。这几年,上了年纪,试着听一些爵士、古典、轻摇滚、民族风之类的。听来听去,也记不住几首歌的名字。当然,记得最多的是王菲的歌了。王菲的歌,既有不羁放任之风,又有空灵飘逸之美,恍如神仙吟唱仙乐,又似女神哼唱神曲,实在是让人喜欢的不得了。听着听着,她成了我的偶像,我成了她的粉丝。
对偶像一词,一直没有考究它的准确涵义。浅意识的认为,我特别喜欢某人,前提是某人是娱乐圈的。但我的这种理解,让人看来未免肤浅,又觉得极不入流。记得和某些成功人士聊天,谈到了偶像的话题,有的说,我觉得还是毛主席伟大;有的说还是乔布斯厉害;我说,还是王菲的歌好听。此言一出,他们顿时愕然,从此以后拒绝再和我讨论偶像话题。有一天,闲来无事,和单位80后、90后的同事聊天,当我问起“你们的偶像是谁?”,有的男同事爽快的说,“我喜欢看梅西的盘带”,而有的女同事,或许碍于我的年龄,或许碍于我的身份,扭扭捏捏、支支吾吾地,也说不出谁谁谁来。他们反问我,“您的偶像是谁啊?”。我一本正经、非常严肃认真的说,“我喜欢听王菲的歌”。他(她)们霎时茫然。从那一刻起,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偶像是有时代性的,不同的偶像会出现在不同的时代里。
上小学的时候,生理和心理还没有发育,崇拜的偶像是一水的男性。看完了《少林寺》,就觉得自己应该就是李连杰,走路、吃饭、睡觉、玩耍,都带比划的,好像每一招都是少林功夫。成龙的片子百看不厌,周润发的大哥范曾让我羡慕不已。到了中学时代,朦朦胧胧地开始关注女性偶像了,喜欢黄蓉的活泼可爱,喜欢白娘子的温柔贤淑,喜欢孟庭苇的委婉哀转,喜欢梁咏琪的清纯动人。等到了大学,对偶像的喜欢,现实了一点。期间,发生的事,尽管过了那么多年,记忆还是蛮深刻的。记得那时,物质条件还不算优越,宿舍里连个电视没有,到了晚上除看书、聊天之外,就是听收音机了。当地电台,晚上10点钟,有一个音乐话题节目,类似音乐人生之类的,主持人选几首歌曲,每一首放完,主持人就这首音乐的主题,结合一些自己对事物的感触,谈一些深层次的话题。这个节目本身风格很吸引人,加上主持人送东风沁人心脾的嗓音,再衬上校园优美静谧的夜晚,让人无限遐想。宿舍里男人的话题永远离不开女人。“哥们,你们猜送东风长得啥样?”。“还用说吗,肯定长得很漂亮”。“这一点毋庸置疑”。最后一句是我说的。“唉,见到真人就好了”。我们一边感叹着,一边想象着送东风的迷人容貌,进入了各自的梦乡。机会终于来了。一天午休的时候,一位舍友踹门而入,我们大惊,随后向他吼道,“滚”。他脸上依旧笑开了花。“哥们,都醒醒,好消息,这回真能见到送东风了”。我们不约而同的鱼跃而起。这时才发现,他手里拿个海报。“别废话,快念”,“xx音乐台校园行,主持人送东风等著名主持人,时间、地点(因时间太长忘记了)”。“太好了”,没等他念完我们就欢呼起来。好不容易等到了那一天,我们起到很早,在小摊上一人吃了个肉加馍就去了。到了那里,人已经乌压乌压的了,我们挤了半天,终于挤进去了,眼睛挣得老大,急切地寻找送东风。只见长条桌后站着几个人,他们正忙着分发图书。看了半天,也没有认出谁是送东风。“她是不是没来啊”,我们正嘀咕着。突然人群中有些人喊“送东风、送东风”。喊声过后,长条桌后,一个人抬起头来,冲着我们嫣然一笑,“嗨,大家好,我是送东风”。这迷人的声音太熟悉了。我们赶紧拿眼睛瞅去,一双极小的眼睛、一张极肉的脸庞,一副极小的身材。“这就是送东风啊”,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真是失望至极啊!回来的路上,我们感觉步履沉重,呼吸急促,但谁也不敢说话,生怕说错一句,挨顿爆揍。“嗨,听众朋友们好,我是送东风”。晚上十点钟,迷人的声音,又准时的从收音机里响起,我们听得又醉了。
刚参加工作的我,上班拼命的打拼,下班拼命的充电。闲暇之时,看看电视剧、电影碟子。记得那时,最喜欢看的是徐静蕾主演的,且不说她的演技如何,只对她平淡如菊的淑女气质,特别的欣赏,尽管直到后来才知道老徐其实是个很爷们的人。当我全神贯注的看影片时候,正在为我的婚事犯愁的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强颜欢笑地说“儿子,出去玩玩吧,找找同学散散心,别老看电视,人家是明星,这样的,咱这小地方上哪里去找呀”。我现在能够理解她当时的心情了,当父母的都这样,孩子上学的时候,要好好学习,别早恋啊。可等到了参加工作时,希望自己的儿子马上领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到家里来。遵母命,也时常邀几个要好的朋友谈心,聊工作、聊人生,聊着聊着就不自觉地聊起了徐静蕾。于是,大家都知道我最崇拜的偶像是徐静蕾了。转眼过了几年,我终于结婚了,婚后不久,领着老婆到好友家做客,宾主落座后,朋友的老婆上下打量我的老婆一番,笑着对我说,“嫂子真的挺像徐静蕾”。我一听,虽然明知道是开玩笑,但也禁不住美滋滋地笑了起来。回家的路上,老婆问我“我哪里像徐静蕾呀,从来也没人说过啊”。“ 你一点都不像她,比她俊多了”。“开什么玩笑”,不等我说完,老婆笑着推了我一把。就这样,我们互相打趣着,笑了一路......
又过了十多年,这十年里,我就像个工作机器,不停地忙碌,对娱乐圈的关注越来越少。我追过的偶像们有的已经淡出舞台,有的绯闻缠身,有的退居幕后,有的英年早逝。偶尔,我会上网搜寻一下他(她)们的消息,听听他(她)们的歌,看看他(她)们的电影。看着他(她)们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依然会在我心里荡起片片涟漪,勾起我的无限回忆,此刻,我明白了,偶像是一辈子的偶像,他(她)会伴你一生,陪你分享快乐,承受痛苦,无论经过多少年,你都不会忘记他(她)。
“天后王菲献声主题曲”,突然我的手机音乐软件蹦出一条消息。太好了,今天晚上,又能枕着偶像的歌入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