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作文14
又是清明,雨在天上,不忍落下,折菊赠远方,白花飘舞,几番轮回,我们依旧在此清明祭祖。
整个队伍都默默的疾速走在马路上,我们去烈士陵园扫墓,我们身上带着白花,低头疾走,听老师娓娓诉说历史的残酷。济宁自古为文明古城,孔子礼数,传统文化,给我的感觉是庄严安祥,直想不到这块古老的地方,竟然有这么残忍的杀戮,每每想起,我记起的不知文明,还有整个民族的坚强和英勇。
烈士陵园中共长眼着382位烈士,他们大多数是在济宁第二次解放时牺牲的无名烈士,有的年仅27、28岁,他们年纪轻轻,明知打不过敌人,却用血肉拼搏。记的有座山,自前面看斜度为30度,自后面看为90度,垂直地面,我军是如何攻下这座山呢?从后面攻,冲烽时每人前后背两包土,死了就垫路,我的步子很轻,甚至不敢往下放,这土地,是祖先的血肉啊!怎么可能有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不过这种力量太残酷了,战士们的尸体把那座山垫成了45度角……踩着战友的身体,挥泪的拼搏,血染衣襟,那一刻,真是“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陵园的大门是中国古代传统建筑风格,进入大门,仿佛进入人间与冥界的通道,那个由松柏构建起的走廊,让我的心在寂静中乱跳,好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代表后代来暂时看望先灵。正对大门是一面绿色的墙,上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墙后松柏摇动,遮天蔽日,发出沙沙的响声。举行完繁琐的仪式,在哀乐声中,我们参观了历史,然后,就沿主基道来到墓地,松柏参天,一排排整齐的墓上放满了红领巾和白花,我们七班的20位团员在几位烈墓前集体鞠躬,献花。烈士墓上有墓碑的很少,既使有碑,也很矮,这些烈士大都没有后代,他们等待清明,等待一代又一代祖国接班人的到来。地下的先灵,以不再改变的容貌长眠于此;地上的孩子,以同样肃穆的面容伫立在此,阴阳两隔,但此刻,我们又回到了一起,又在相互沟通着。空气中弥漫着暗香,飘着烟灰,飘渺的烟雾中,沉沉的哀乐中,没有下雨的清明,又漫上了一层若有若无,如梦如幻朦胧的哀愁。
我们身居礼仪之邦,是孔子的家乡,我们每个人都能背出“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之论古典,但又多少人真正去做到呢?这种传统文化已生长在我们血液中,一代代传承,自强不息的民族精亦是如此,我们知道“不学礼,无以立。”知道“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这是先辈传下来的精髓。我们用这么多例子说我们的文化,又是谁让我们有这些时间,在和平的年代品读中国呢?烈士用生命创下江山,让我们有条件去做自已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我们又知道这些烈士多少呢?他们才是真正的坦荡荡君子,他们不会“修身”、不会“齐家”,不会“治国”,但平了天下!“三军为何可夺帅?”因为在他们当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英勇的主帅!
他们为了什么?可以这样至生命于不顾?为了一个民族的尊严,一个国家的安定,他们认为只有“平天下”,才有可能“治国”,才可让人“齐家”,才有条件“修身”,只为子孙不做奴隶,只为了共同的亘古不变的炎黄祖先,他们义无反顾,视死如归!
我们,是不是该做些什么呢?……对得起先烈,我把胸前的白花放在墓上,静静冥想……
清明,雨在天上,折菊赠远方,还唱着同样千古不变的曲调,还在燃烧同样千古不变的香料,只是,不同的人,又伫立于此,祭祖之时,不同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