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清明记,踏梦行
我正静静地坐着,手指在键盘上敲打着心中的文字——清明前后的见闻感触。回想那一幕幕平时都熟视无睹的如梦画面,还真是奇乎妙乎——恍惚回神影何在,玄空一点现光华——此情此景,是现实,还是梦中?谁知道呢。
黑静如幕,暗笼飞绪,欲深坠,悄入睡
早晨,在时间的蹂躏下,踉踉跄跄地爬起床,在房间里跌跌撞撞。双目是沉重的,空气是粘稠的,一切都紧扒着眼皮向下拉拢,忽地踩了一个空,浑身一颤,眼皮又猛地弹开,眼睛里又接收到了几丝刺眼的光。稀里糊涂地梳妆打理着,胡乱地咽着食物,四肢无力,稍一闭眼还能继续着刚才被无情打断的梦。
就这样,在梦里梦外还混沌不清的状态下,昏昏沉沉跌出了家门。
忽亮奇光,刹那闪耀,瞬撩思,顿清灵
踏着零碎的石子路,轻飘飘地在内心感叹这碎石就像我凌乱不堪的心情。踩着一根根树枝和片片不争气掉落的叶子,发出悉索的声响。此时,眼前的世界正朦朦胧胧,静立不动的事物也忽上忽下,在眼帘里淘气着。
感觉周围还是一片灰蒙蒙,也分不清这眼睛是睁开还是闭着。鼓起劲儿来略有困难地抬了抬头——只觉云雾浑浊,分分裂裂,即合即散,倒像是快要从中冒出点什么东西来。
瞅了半天也没发生什么,继续摇摇晃晃地向前飘忽。
浓幕裂光,尽荡眼帘,景已变,心顺畅
也不知是自己清醒了,还是有什么在鼓动着我。那眼前的迷茫与黑暗竟被一束鲜亮而不刺眼光撕裂开来——像是阳光,那么突然,那么果断,比那深夜中划过天际的流星更要闪亮耀眼。双眼微微发凉,却犹如一泓纯净的清泉浸润了心田。
脚步稳定起来,双手也有了些力气。我定睛望向周围,竟发觉四周已不是刚才昏沉的景象!我的双脚正刚刚跨过一道通往其他世界的小小黑铁门槛——我已经离开了这个小区楼房间的拘束道路,眼前正是满园秀美的另一个空间了。
境中漫路,艳花琼木,点空树,魂散路
一条曲折宽阔的延绵小路,将这个地方分隔成了两个部分:左边是一大块色彩不一,菜苗参差不齐却紧密排列的肥沃菜地。右边是幽静清凉的小公园。这个小公园的外围,一株株秀气的樱花树正轻轻摇晃,淡粉淡白的色泽飘飘袅袅,将空乏的嫩绿枝条装点得紧密而不繁杂。这些淡雅的樱花,更如数缕轻烟依偎着不高的小树,只见那清风一掠,便吹散了一缕,那或浓或淡的烟云便忽地扩散开来,纷纷扬扬在空中,铺落在地,仿佛一丝幽魂消散——无声无形。
在樱花树的围拢中,园内更似仙境。层层石阶,一横石桥,一座凉亭,几条匍匐在木色屏风下的石长凳,两三个由各式鹅卵石包围的团状茂密花坛,中央直立着枝条曲折的安详的树。延桥而过,顺路的是一排排奇艳的花枝,大朵大朵的花团卧在枝的两侧和顶头,桥的那边,是一片幽暗神秘的竹林,其中挺拔起几棵高耸的大树。竹叶互相摩挲着,奏出一曲曲静谧之音。隐约的,那竹林中似乎有着一个木质小屋,几张宽大浓密的蛛网在那里平躺着正舒适,还拉扯着几根绿竹陪伴它们的孤独。这极暗的竹林深处,虽没有外面环境的艳丽清美,却不乏平日里难见的紧张与神秘。
菜枝满园,玉鸽盘飞,幼犬跃,鸟桠啼
通过那面被凿开的墙,看那块菜地——在翠绿菜苗的包裹下,夺目而出的是一丛丛规整的油菜花。一缕缕黄灿灿的光辉在微风的浮动下泛起层层波纹。碧绿鲜嫩的蔬菜也随风应和着,齐刷刷向一边倾斜,继而又恢复原状。
顺着油菜花一路向上看,数十只鸽子正围绕这片土地的上空,有序地变换着队形,一圈又一圈。白皙的鸽子们如同一只只纯净无暇的梦中引领者,使较为平静的画面顿时豁然开朗,让郁郁的精神亮起一盏明灯。
又是一个突然,从不远处窜出一声犬吠,高昂而不烦躁,就像天边那瞬间的破晓一般触动人疲惫的心神,更预示着新一天的事物正恢复生机。又是一个转瞬,从高而尖的枝头上传来一阵阵婉啼,清新动人,环绕在耳边,回荡在脑海。突然,一个矫健的黑色身影从一旁冒出,掠过眼前,叫嚷着又消失在另一个枝头。
如影随形,划破心中的迷离。脚步渐渐轻盈,自己也像是要飘忽而起。
神悟清明,江流致远,双木桨,一孤舟
走过一条斜上坡的路,等待一辆疾驰而过的汽车远去后,憋着气穿过扬起的烟尘。
慢步到对面的小路中,一位穿着暗红色太极服装的老奶奶,手握一柄长剑,正随着清幽的音乐缓慢移动肢体,动作舒展,收放自如,神态安然。形神兼备,人物合一,领悟生命之奥秘,享受天地之精华……如动如静,如形如影。剑指一方,看向源远流长之江水——微波旋转,浊水悠远,浓稠中只见心境清灵。
两把木桨在江水中翻划,一叶扁舟正在水上漂浮。船上的人,慢慢地滑动双桨,小舟向前挪移,一波波水漾由小至大,渐行渐远,默默消逝在舟的尾末……
此情此景,蓦然恍惚——物非常物,人非常人;清明几时,几时清明?
只能道:清明似梦,心之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