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河流作文
一个人的意义不在于他的成就,而在于他所祈求成就的东西。
――题记
在一片原始森林中,流淌着一条小溪,它环绕着整片森林,灌溉着众多的林木。
在一个偏僻的村庄中,有一位年轻人,他终日在田地里劳作。为了全家人的生活,他不辞辛苦地干活、赚钱。村里人个个都夸他是个好青年。
渐渐地,雨季到了。小溪里的水慢慢涨高,眼睁睁地看着大树长时间地处于水的浸泡下,叶子枯黄,树枝败落。小溪决定流出去,离开这片森林,免得大树涝死。
一日,小伙子像往常一样扛着锄头来到了自家承包的土地。刚要开始一天的劳作,这时,村头的喇叭响了,一个声音说:县城有一个工地要招农民工。小伙子和一些青年怀着好奇心来到了广播站。经过了仔细的咨询后,小伙子打算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到外面去闯一闯。他简单地安排了一下家事,上路了。
小溪顺着森林中间的低洼处流着。或许是过惯了那种安逸自在的生活,对困难认识得不充分。它刚刚流出那片森林后,就遇到一道水辙,水流湍急,水花四溅。溪水在这里要经受它的第一次考验。它还未流到石缝间,就被石头给挡了回来,溅起无数的水花。
小伙子坐着车来到了县城的一座工地上,那一片狼藉的景象,使小伙子有些失望。但是一种闯荡的精神给了他足够的力量和勇气,使他有信心要干一番事业。他们一行人被老板送到公司签了一份合同,接受一些简单的建筑培训之后,他们开始了劳动。一天下来,小伙子累得腰酸背痛,真想躺在炕上大睡一觉,但是,工地只有简陋的帐篷,他的想法只是遥远的梦想。
小溪水继续向前流,流过一段平缓的河道后,又是一个湍急的岔口,还没等小溪水反应过来,又是水花四溅。这回经历比上一次更让它疼痛。它似乎有些经不住这样的打击,开始回忆起美好的往事,回忆起它在那片森林中的快乐历程。但是,回忆过后,它依然要面对现实,继续向前流。
小伙子在帐篷中睡过一夜后,第二天继续他的工作。他在工地上主要负责的是拉砖拉水泥,对于他来说,这些活又累又枯燥,毫无趣味。他在晌午小歇时打了个盹,他梦见了老母亲正坐在炕边对着他笑,身后是一桌子的菜,在老母亲的对面有一个空位,母亲正在招唤着他。
流出第二道险关后,小溪心中装满了痛苦和懊悔,它后悔当初流出来,真该好好地在森林中流淌嬉戏。它现在真想找个人说一说心里话,可是它认识谁呢?许多像它一样的小溪都像它一样的奔流着,有谁肯关心它呢?小溪水失落了,它真正感受到了这次选择是错误的。它开始退缩,开始畏惧这难以预料的行程。
农村青年梦醒后继续他的工作,他现在多么想回家去见自己的母亲啊。此刻,在他的心中,已经消失了刚刚进城时的喜悦和那带给他无比强大力量闯劲。此刻,占据他心头的只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他在工地上再也找不到在村子里众星捧月的感觉。这里人人都是为自己活着,个个都是竞争者,个个都有一颗上进的心。显然,小伙子适应不了这种生活。他开始躲避劳动,躲避与别人竞争。
小溪水依然畏惧,不肯流动。这时,一朵小小的水花溅到了小溪的身上,它用恼怒的眼神看着那朵小水花,可是,那朵小水花却用了一个欢快的微笑回复了它。此时,小溪水似乎明白了什么,它突然想起了此次流出来的原因就是为了汇入河流,减轻森林的涝情。它好像看到了那一棵棵朝它微笑的参天古树。小溪水终于明白自己的目标。它不再退缩,努力向前,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
一天晚上,小伙子望着满天的星星,无聊地打发着一天最后一点时光。这时,一位老者走到了他的身旁,对他说:“怎么了,孩子,一个人想什么呢?”小伙子说:“我无法适应这种生活。”那位老者笑着对他说:“孩子,人的一生要经历无数个阶段,它们的内容和方式都是不断变化的,它无法主动适应你,只有你去主动适应它,而这种适应需要奋斗。”老者说完转身离去,留下小伙子一个人玩味他的教诲。
终于,在经历无数个险关后,小溪终于见到了那纵横交错的河道,宽广的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正用碧波欢迎着它的到来。
小伙子终于脱掉失落的外衣,换上了自强的新装,斗志昂扬的在工地上构画着自己的人生,画的题目是“奋斗”。
其实,人生就是一条河。河流发源于童真烂漫的美好年华里,在经历了拼搏与成长之后,收获无数的经验与阅历,最终将汇入历史的长河,如一朵浪花展示优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