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捷径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燕雀不知,我们没有鸿鹄的志向,我们是燕雀,可是我们也可以是鸿鹄。
老师说,于无声处听惊雷。傻傻依旧不懂,这是善于观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小时候,老师就经常教导我们,坚强地迎接挑战,这才是成长应该做的。
成长,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是坚持、是震惊、是感动、是悲伤。成长的路上没有什么?成长路上没有长短,成长路上无捷径。
看了看现在的青春文,校园文,深感痛心,都是MarySue化的文章。全都是幻想的东西,什么十全十美,没有缺点,总之与现实偏差太大,越看越厌恶。成长路上是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而不是天赋,也不是美貌,更不是那不切实际的设定。
成长路上无捷径,如果真的每个人都是鸿鹄的话,那么便没有燕雀了。爱迪生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也证明了成长路上无捷径,成长路上需要努力和付出,以及坚持。
整天妄想着走捷径的人,会摔得很惨。
这是我深有体会的。我因为我是这种人,所以我知道。我喜欢找捷径,反而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每次数学考试,每做完一道题,我都要琢磨,这是不是最简单的方法,如果不是,我甚至宁愿在花上的时间,去寻找那最简单的方法,所谓少写一些的捷径而因此耗费了很多时间,每次考试的成绩也不是很好,因为做不完试卷。
这是考场,没有给你思考的时间。因为这样想,所以我从来都会做完试卷,然后再重新检查。
世界就是这么奇妙。没有捷径。我小学到中学,放学和上学的路程再怎么改变,但是估计下来,竟还是一样长短的距离。只不过一个先走很长的直路在转弯,而另一个却是绕很多的弯,再走直路。兜兜转转,最后还是会回到同一条直路上。也不只是建造者的工艺,还是不同的人心,这就不得而知了。
成长路上,如果遇到了荆棘,你想绕开走这条路的话,你错了。你还不如披荆斩棘,就算最后遍体鳞伤,你付出了,总比那些不付出坐收渔翁之利的人挂彩的好看。
成长路上无捷径,你找到了捷径,说明你就里正道和人心很远。也许你从未发现,这只是一个过程。
为什么那些高大的建筑总是比那些不合法工程要好?因为他从不偷工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