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捷径
昨天下午我吃了一个桃儿,吃完以后就捏着桃核去厨房,走到离垃圾桶还有四五步之远的地方有点儿犯懒,充满自信的顺手一丢,结果桃核打在垃圾桶边沿儿上,弹落在地,没办法,只能走上前弯腰捡起来,再丢入垃圾桶里,等于费了“二道手”,早知道不如多走几步直接扔垃圾筒里呢!
由此我的脑海里突然闪出“捷径”一词。当我们在人生成长时,其实就是在不断寻找各种各样的捷径,但结果往往是徒劳的,甚至反而需要付出的才能达到目的。试想一下,如果任何事情都是按部就班,稳扎稳打,可能实现某些东西会慢一些,这却是一条直来直去的道路,没有弯路;相反,若做什么事都一味的寻找捷径,欲速则不达,反倒是在为自己铺设的弯路。所谓“捷径”,在字典中的解释是“近便的小路,喻不循正轨,贪便图快的做法,喻速成的方法或手段。”或许这个词还微含一点儿贬意,但是我认为这个词还不错,起码代表一种对事对人积极的态度,尽管有点儿取巧意思,却也无伤大雅。可是回过头来想一想,无论是在生活、学习、事业,或是爱情上,人生能有多少真正的捷径可走?越去主动寻找捷径,越会事倍功半,也许“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不可否认“捷径”的存在,但是真正能事半功倍的捷径是由诸多主观、客观因素组成的,缺一不可,甚至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才能促成一条捷径的诞生,而这却太难了!所以不要轻易认为眼前的那条道路就是捷径,因为你没有那么幸运!为什么会迷信捷径?主要是太过于自信,自信自己的运气;自信自己的能力。要知道,运气是偶然的,不是自己能把握的;能力可以代表某一方面,但绝不可能体现在各个方面。
就像我扔的那个桃核,非常自信能一下子扔到垃圾桶里,结果却是还得多弯一次腰把它捡起来,才能最终扔进垃圾桶里。可见越是自信,反而越容易在“捷径”面前跌到。当捷径摆放在面前时要小心翼翼的走过去,但不要刻意的去寻找捷径。如同一个人在走路,总是想办法去寻找可以抄近的小道,可是走来走去才发现自己反倒是一直在不停的绕远,不仅浪费了脚力,还耽误了走大道的时间。何况总是走曲曲折折的小道,万一迷路了怎么办?迷失了方向还可以慢慢找出路,迷失了自己却很难再找回来。人生没有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