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草木一秋,人活一世。草木历一秋,却不枉其一生:萌新绿,吐芬芳,成绿荫,结硕果,固根基,再迎春。人的一生与之何其相似,如花时光,尽情绽放,绚烂生命;青葱年岁,努力拼搏,充盈生活;花甲古稀,安静守成,岁月静好。人生阶段不同,内心执念有别,可是,面对生活,执着追求的心却不会改变。
不忘初心——追逐如花的梦想
我,一个学生。学校、车站、家,三点一线划定了我的生活半径;堆成山的作业,学习的压力,家长的期盼迷蒙了我的双眼。单调的生活一度令我迷茫,这是我想要的吗?冥冥中有盏不灭的灯在心中闪烁:要追逐生活中的那份美好。泰戈尔说过,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我有一颗热爱美好的心。晨起掬一捧冷水醒神,走出家门,双眼撕开残夜的蛛网;站在操场,迎接天边的朝霞,拥抱万丈灿烂的阳光;放学路上,走近道旁一棵古槐,抚摸它粗糙的树皮,聆听生命的脉搏和亘古的传说;晚上趴在书桌小憩被冻醒,却邂逅了窗外的繁星点点,沉入这凉如水的秘境,跌入梦想织起的银河,天边似有龙翔凤翥。
我,一个追梦者,正值花季,梦想着一片自己的繁花似锦的天地,或许是乌托邦,但那里全是生活中那美好的事物和时光。我时刻提醒自己莫忘热爱美好的初心,不断去追逐花一样美好的梦想。
不负所爱——追求如叶的人生
爸爸,一个大学老师。薪资不高,工作勤勉。节假日加班加点,总想多干点,多挣点,有时几天都见不到人影。用的是磨了色的早被市场淘汰的诺基亚砖机,一月话费却高得惊人,看看记录,尽是些“张工”“王工”“刘师”“李总”,抱怨手机不好使听力都受影响,整天说换却一用就是五六年。一有闲暇就拿出自己的记事本,用不同颜色的笔记下各种不同的数字,或拿出自己的专用盒子,取出大小不一的一堆东西钻研,神情专注虔诚,仿佛那些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珍宝。有一次我凑上前去看,就是些琐碎零件,记账本,三两个存折。我不止一次揶揄爸爸:“你除了挣钱就没有其他爱好了么?”他只是笑笑,不置可否。
渐渐长大的我终于明白爸爸的“爱财”是多么艰苦的一项修行,也知道家里的物件的更新、生活条件的改善因何而来。爸爸努力打拼扛起家,只为给我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想让我少吃些苦,而爸爸自己,却不知因这简单又执着的念想吃了多少苦。
爸爸是筑梦者,就像绿叶一样,给家庭这棵大树汲取养分,不断地,坚韧地,无言地,奉献着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辛苦奔波的生活中那对家人的爱与责任,时刻牵动着爸爸那不负所爱的最坚强也最脆弱的神经。爸爸,您的人生就是绿叶般不负所爱执着追求奉献的人生吧!
不改坚守——执着如根的岁月
爷爷是做豆腐的。父母本不愿爷爷留在乡间,可终是拗不过,只好成全他,守个小作坊,磨个豆腐,给乡亲们做“就是这个味”的老豆腐。五更时分,豆腐作坊里便有了鲜活生气:豆浆像流动的丝绸从石磨边流泻,架起大锅大灶,火焰舔着锅底,锅里豆浆翻起香甜的气泡,木勺点卤水,液体渐成果冻状,铺开纱布,盛起豆乳,再合上纱布,压上石头,时间便随着水滴答滴答唤来天亮,唤来乡邻。爷爷和乡亲们一样,看着鲜洁的豆腐,面上是平静而又发自内心的笑容。
几十年的豆腐,几十年清淡的日子,几十年的风雨黄昏黎明,豆腐代言了爷爷充实的生活,豆腐表明了爷爷一生的清白,爷爷坚守了乡间磨豆腐的手艺,爷爷更坚守了生活的本分——实实在在地生活。
这与树扎根大地不一样吗?坚守乡情,坚守故园,坚守实实在在的生活,这或许就是爷爷他老人家一辈子执着坚守的如根般的岁月的精髓所在吧。
爷爷,爸爸,我,生活的状态不一,生活追求也完全不同,可爷爷和爸爸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却植入了我的基因,流进了我的血液,那便是: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奋斗,拼搏,坚守,执着于生活。你我的生活不尽相同,但是,只要我们执着于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不违天理良心的事,我们短短的一生就会比不枉春夏秋冬的草木更有光华,更有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