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作文
奔着流水小镇去的人,大都怀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思。踏遍万水千山,蓦然回首,你发现自己曾经苦苦寻觅的,其实一直就等在这里。
走陆路,快到小镇的时候,有一个大回旋的洄水湾,而小镇的流水世界则是由若干个湾组合成的一个巨型洄水湾。在小镇随意行走,流水的“流”字会占据你的思绪。这流水小镇建在江岸的山梁里,犹如一个八爪鱼,任你从哪条小街走,都能将你引回到江边;这“流”字莫非就是为这个镇子而造设?更为不凡的,眼前的流水是一个来自诗意的汉江之流,来自民族文化的汉江之流……无论是文化之流,还是自然之流,都是一个国家自然力量和一个民族生命的汇集。
在流水小镇,你无法不感到流水的神奇。一条江环绕着一个小镇,黛色潜光,空濛清澈;清晨,远山的山腰间,飘荡着几缕袅袅的烟雾,纠缠着,升腾着;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上挂着,轻盈地流动;江面上,舟船随着各自的意愿,或紧或慢,或疾或徐;雾、云、光、水,托着山在动,地在动,小镇在动,你恍恍惚惚觉得清晨在流淌,午间在流淌,时光拥着你和这世界也一起在流淌……
似水流年,在气象风物万般地流动中,多情的、敏感的人少不了生出一种时光的伤逝,岁月的伤逝,爱情的伤逝,生命的伤逝……但当你在小镇呆上一时半刻,你会发现时光在这儿停止了,一切都是能永恒长久的。坐在望江楼二楼的茶室上,你是唯一不流的永恒,审视着流水小镇自然万类万物的变化和有序的流动;走在江边,你是一个唯一不动的码头,静观着上上下下,来往江南江北、江西江东的舟帆在流动;站在小镇山巅,你是大自然的一个观点,洞察着宇宙、地球的变迁和运动;登上江堤,你是人间和历史的一个平台,眺望《诗经》里的游女在汉水沙洲采荇;看汉高祖在汉江边拜将;听诸葛亮六出祁山战马厮叫声,目睹熙熙攘攘奔波忙碌人间万象一一流过……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流与不流中,清二品官员太学士吴华林和清七品官员文林郎谢温全,这二位能文能武的学士求得人间功名利禄,功成名就之后,又不约而同在流水小镇一侧,为自己选择了背靠青山,面朝江流的长眠之地,不停歇地破译着流与不流的命题,诠释着世人不断重复的“生死书”,和今日每一位上岸拜谒的游人互动交流着一个无解的哲学论题。
更有祖师殿,位于江岸半山腰间,道观不大,供奉着真武大帝。“道法自然”是道家尊崇的法宝,真武大帝作为龟蛇合体的的水神,在此立身,尤为深刻。上善如水,从善如流,流水之镇所有万物流动的自然现象,正蕴藏着天地之间最大的自然之法道。
在小镇,须得去坐船,万不可失去江湖泛舟的意趣,真切去感受江水之流。舟在湖上行,水在船下流;云在天上飘,山在两岸走;人在舟中叹,鱼在水中游。泛舟江湖之中,一生中或许常有,唯有流水小镇之船,更有独到禅意的感受。
在流水,须得去品鱼,去品味这流水的精灵。流水的汉江鱼更具独有的清纯鲜美,瀛湖的红尾鱼、银鱼、鲟鱼、鲫鱼全是野生的。一桌全鱼宴,融入了流水最好的烹饪手法,穷尽了流水的万般滋味,你自己也仿佛潜入到了流水的深处,在流水的日子里穿行。
在小镇,须得去小街小巷里走走,原来流水把时光凝固了,每一条街道都通向往事旧岁的记忆,每一条街道都能让你流向历史的深处。在流水,时光是可以倒流的,街道和小巷上流动着古色,散发着古香,走在这样的小镇小巷里,看着明清时代特征的房屋店铺,眼里映出这个曾经的汉江黄金水道,“南入巴蜀,西行长安”的重要码头舟来车往,熙熙攘攘,繁忙繁华的画面。看着不同的特产铺面,欣赏着不同特色的铺面招牌,吞闻着不同店铺散发出的食品香味,听道着不同特产山货老板的介绍,不买什么也是一种别有滋味的享受。
小镇的时光在流水的行走是可控的,忽紧、忽慢、忽停、忽倏、全凭流水人的心情。流水的时光被流水镇人全程掌控在手心,可以回溯,可以暂停,当然,更可以同行。不信,你在那些充满诱惑的现代网络语句的店前会明白,流水的理念是现代的;你在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线上会明白,流水的身子是现代的;你从流水倏忽间打造出的万亩板栗、万亩茶园、万亩枇杷、万亩柑橘中会明白,流水的内涵是现代的。流水人已经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连接过去和未来的坐标——中国十大最美小镇。
小镇的时光之流是美丽的,时光之流是快乐的,时光之流是安逸的,时光之流是从容的,时光之流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