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的作文
珍惜时间的故事:鲁迅谈谈时间的重要性,由成功励志网收集,希望有关于珍惜时间的故事:鲁迅谈谈时间的重要性的文章,这篇与珍惜时间的故事:鲁迅谈谈时间的重要性有关的文章,对您有所帮助!
鲁迅先生说过:“必须如蜜峰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秦牧说:“不广泛地吸收,是谈不到博大精深的。一条大河,总得容纳无数小溪、小涧的溪水,一座几千米的高山总得以一个高度作为它的基座。小小的水源只能形成一个湖泊,荡荡平川,也不会有什么戴着冰雪帽子的高峰。”这些都是文学大师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以及其它文章所反映出来的多种知识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唯有博读,才能从书中饮其甘霖琼浆、尝其佳肴鲜羹,使思想得到教育、情操得到陶冶、知识得到增补。
只有博读,才能使学生从富有逻辑性的论辩文章中不断地认清真理和谬误,认识社会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这对培养学生观察、认识、分析事物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有着重要的作用。
只有博读,才能使学生从记载着无数科学知识的书籍中接受历史上无数生活经验的结晶、丰富的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的智力,发展其想象能力。
只有博读,才能使学生通过古今中外无数著名作家的作品来丰富自己的文学知识,吸收他们清新、优美、犀利、辛辣等各种风格的语言特色,使学生从一首诗歌、一篇散文、一则寓言、一部游记中得到美的享受,受到美的教育,而这种美育,则对培养学生奋发向上纯正无私等、高尚的品德情操,起着非凡的作用。
古语说:“人目不见青黄曰‘盲’,耳不闻宫商曰‘聋’,鼻不知香臭曰‘痈’,痈、聋、盲不成人也。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不知然否,犹目盲、耳聋、鼻痈者也。崐……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由此可见,学生作文,往往也是以博读见效,以寡读见拙。现今那些已跻身于“小作者群”的典型学生,不都是由勤奋读书始,而走进文学殿堂的吗?扩大学生的阅读量,不能不崐作为一个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既然博览群书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有如此重要的作用,这多年,作教师的难道不懂得?应该说,懂是懂得的,然而,要带领学生做到这点,可就难矣哉。
当今有的学校,人们的眼睛往往盯在“升学率”上,师生们的眼睛往往盯在高考题上。一纸试卷,“狭路相逢”,许多人不由不重知识、轻能力;重分数、轻实用。他发一页题签,他划书上多少道习题;他不完成作业不准上课,他不完成作业请来家长。这样一来,学生别谈博览,就是看一眼课外书籍,也是奢求了。那么博览群书有再多的好处,也远水难解近渴,顾不得了。
以上现象若不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写起文章来,思路何以开阅?想象的双翼何以振奋?言辞何以丰富?有的同学连对某些常识熟语都感到新鲜。“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致使有的学生难免孤陋寡闻,少见多怪。在这种情况下,能写出好文章来,岂不是咄咄怪事?
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无穷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所有的计划都来不及完成;在等待的人,时间是最慢的;在做事的人,时间是最快的;它可以无穷地扩展,也可以无限的分割;没有它,什么事都做不成;不值得后世纪念的,它却令人忘怀;伟大的,却使它们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