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水果的作文
桔子
形状:扁圆、圆圆的,大小跟小朋友的拳头差不多……
颜色:青青的、青里透黄、油光发亮,黄色、金黄、簧澄澄……
味道:酸酸的、又苦又酸、酸溜溜、酸不溜秋、清香、酸甜可口、甜滋滋……
具体描写
上述环节都是在看、说、尝、摸、写几种情况下交替进行的,小学生作文描写水果。按照“形——色——味”的步
骤进行描写,边写边当堂诵读,随时指正、评议,课堂气氛相当活跃,大有一浪高过一浪的气势。大部分学生是这样描写的:金黄的“外衣”上面,油光发亮,扁圆的身子大小跟我们小朋友的拳头差不多。剥开它的“外衣”一看,里面团团坐着八、九个“月牙儿”,剥一瓣往口里一放,一丝清香直往鼻孔里钻,轻轻一咬,一股甜中略带微酸的汁水浸入喉咙中,甜滋滋的……
当然,还可根据不同季节、桔子不同的生长形态,按时间顺序写出不同季节桔子的不同特点,而秋天中成熟的桔子自然成了大家的首选描写对象。
综上所述,指导学生写一种水果时,可按照“一看、二说、三写”的步骤进行习作。这种直观与主观结合的教学,让学生亲身体验,在愉悦的气氛只乐意地作文,比起我们平时大讲条条框框的效果一定好得多。
小西瓜
大家好!我是一只小西瓜,在夏天,我供人们解渴。
我的样子非常普通。圆圆的,衣服绿中带黑。还有一些我的朋友衣服是黄色的呢!我的衣服内囊着红红的果肉,还有些籽!
我的味道甜甜的,有的味觉像一些沙粒,但非常爽口。我要提醒小朋友别把我的籽吞进肚子里。
我可以切开后用勺子挖着吃,也可以啃着吃,还可以用吸管吸着沙粒吃。要是你是爷爷或者奶奶,可以把西瓜榨着吃。
我是夏天人们最爱吃的水果之一,我就是西瓜。
苹果圆圆的,有的像橘子一样小,有的却像小西瓜一样大。苹果的种类很多,像红富士、黄香蕉、红香蕉……数也数不清,据说全世界约有上万个品种,怪不得被称为水果皇后。
苹果的营养很丰富,她含有维生素A、C、E及蛋白质、脂肪、柠檬酸和磷、钙、锌、钠等微量元素,功效也很多,比如:补脑健血、安眠养神、润肺悦心……
苹果的吃法也很多,我最喜欢切成一片一片地来吃,最讨厌整个一起吃,因为每次吃的时候,汁水总会粘到鼻子上,而一片片吃就不同,你可以一边干别的事,一边享受那香香甜甜的味道,让人尝到一种沁人心脾的感觉。
怎么样?口水都流出来了吧,以后我一定和大家一起品尝,
如何写一种蔬菜或水果
一、训练要求
小朋友大多喜欢吃水果和蔬菜。有的喜欢红彤彤的苹果,有的喜欢黄澄澄的柑橘,有的喜欢绿油油的黄瓜……请你选一种最喜欢的,先仔细观察它的形状、颜色、大小,然后把观察到的按一定顺序说一说,再写下来。写完后,读给别人听一听,请他们提提意见,做必要的修改。
二、导写例话
同学们几乎天天吃蔬菜、水果。你吃的蔬菜或水果叫什么名字,它的形状、颜色、味道怎样,有哪些吃法?也许你会说:“以前只管吃,并没有仔细观察它们啊!”那么,让我们一起来仔细观察它们。
(一)多种感官参与观察。
许多同学认为观察就是用眼睛看。其实,观察包括用眼看、用鼻子闻、用口尝、用耳听、用手摸等。
1、用眼看。观察一种 蔬菜或水果时,我们要看清它的各部分的形状、大小、颜色等。如茄子颜色有青有紫,形状有的像弯弯的月牙,有的像圆圆的小皮球;草莓的颜色鲜红油亮、形状似鸡心上戴着一顶小绿帽。蔬菜由根、茎、叶、花等部分组成;水果包含果皮、果肉、果汁、果核等,我们看时,要把它们的每一部分看清楚。
2、用鼻子闻。大部分水果或蔬菜有它独特的气味。如苹果的芳香、洋葱的冲味儿,我们观察时要用鼻子闻一闻。
3、用口尝。不同的蔬菜或水果滋味不一样,就是同一种水果在不同的生长时期味道也不一样。如《我爱故乡的杨梅》作者通过品尝知道了“没熟透的杨梅又酸又甜,熟透了就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爱吃。”
4、用手触摸。不同的蔬菜或水果手摸上去的感觉也不相同,就是同一种蔬菜或水果在不同生长时期,给人的触觉也不一定相同。如《我爱故乡的杨梅》作者通过触摸知道“杨梅遍身生着小刺。等杨梅渐渐长熟,刺也渐渐软了、平了。”
5、用耳听。关于蔬菜、水果的许多知识,我们光凭看、闻、尝、摸还不够。遇到疑难问题或看不到、看不清的内容,如蔬菜或水果的生长过程,吃法、营养价值等,我们可以向菜农、果农及其它内行人请教,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以获得全面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