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作文
近日看到《新安晚报》的一则消息:课堂上80%的时间留给学生自学,而老师课堂点拨的时间不多于20%。在昨天下午的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第11届年会暨安徽省陶研会创造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上,这种新型的“引导自学型”课堂教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观摩课在合肥市实验学校进行。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整节课上,老师说的很少,大部分时间都是由老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自己读书,然后分组讨论。大约五分钟后,老师会让学生说出自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并体会其中的含义,当然,自学并不是“放任自流学习”。据介绍,这种课堂教学由学生做主,80%的自学时间包括“安排自学时间”、“讨论自学情况”、“巩固自学成果”几个环节,以及自发的两人一组或四人一组的互相切磋等。
这则消息之所以引起了的关注,就因为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我们传统的教育理念。虽说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强调了要以学生为主体,虽说新课程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固有思维,但由于受强大“应试黑洞”的牵引,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主攻手体还远远没有实现。当然我们在媒体和一些观摩课上也能见到一些精彩的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课例,那也只是“广告”而已,是天上的龙肉——想着美却吃不到口。平常的课堂基本上还是老师占主角的,还是以“多讲死练”为重要手段的。这样的事实,我想从事教育的人们不会有异议吧。
所以说,“课堂上80%的时间留给学生自学,而老师课堂点拨的时间不多于20%”就让我感到非常激动。但愿这样的课型能得到推广。在学习的过程中给他们留点时间留点空闲,让他们自学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我们不妨将这一话题再稍放大一点。不仅在课堂上学生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就是在平时,作为学生,他们又能有多少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呢?
当工作了一周的大人们都享受着愉快的双休日的时候,上小学六年级的育聪小朋友却愉快不起来。他背起沉重的书包,像赶场子一样在补习班之间奔跑:周六上午学“奥数”,下午学外语,晚上学小提琴。周日上午学作文,下午又是“奥数”。在外语班,他与四五个同班同学不期而遇。这恐怕不是育聪小朋友一个人的遭遇吧,看看我们身边的孩子,几乎都是如此呀。
素质教育已经推行十几年,孩子们是否由此拥有了真正意义上自由时间来享受他们本该享受的童年快乐呢?事实是,童话故事、小人书、打玻璃球的游戏,爸爸妈妈带着去公园……这些美好的童年生活,如今离孩子们越来越远了,因为孩子除了学习之外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而我们还振振有词地说什么是为孩子考虑,是培养他们的能力和素质!许多的孩子就是在这样“爱”的屠刀下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一位教育专家讲过这样的话:“中国教育体制下愈加严酷的时间控制值得每个教育者深思。孩子们的童年大多被大人占去,很少能让孩子自己支配。”确实发人深剩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1990年,中国6—15周岁学龄儿童除睡眠之外的平均课余时间为5.5小时,美国为8.6小时,日本为7.2小时;而20xx年,中国学龄儿童课余时间降到4.6小时,美国则为8.2小时,日本为8小时。
教育专家说,孩子们的课外时间多被家长安排得满满的,童年的快乐也就消失了。如今,未成年人早早过上了成年人“恐惧忙碌而刻板的生活”。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像“频道式”的节目播出单,一张课程表(包括校外辅导课)决定了他们生活的内容转换、行为方式和节奏变化,即使“某一频道”的“节目”孩子不喜欢,也不需要,他们也没有权利“调台”,因为“遥控器”牢牢掌握在大人手里。
我们上面提到那位育聪小朋友,他惟一感到快乐的事,竟然是星期天晚上可以上会儿网,打一会儿游戏,这必须得到家长同意的。平时,他可能还会赶在家长下班前偷偷玩一会儿。对着电脑,他好像才找到了些许属于自己的快乐。
在自然界中,过密的树林是长不成高大的木材的;在生活中,有实心的鼓能可以敲出宏亮的声音来吗?想想看,作为万物灵长的人不更是如此吗?所以说,对孩子我们怎么可以随意剥夺他们的时间呢,怎么可以任意占有他们的空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