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决定作文
朗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女孩,她沉默寡言,很少有人能真正了解她,朗的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个。朗的妈妈希望朗有自己的主见,以便于在这个乱花迷眼的社会中也仍能辨清自己的方向。
妈妈送朗去读小学,朗在后车座上小心地发问:“妈妈,学校最近报选修班,大提琴课和阅读课我都喜欢,我应该怎么办呢?”妈妈沉默了一会儿,回过头,意味深长地看了朗一眼,缓缓开口:“你自己决定吧。”朗愣住了。学校课间,梅和另一个同学在笑嘻嘻地聊天。这时,朗探过头来,有些生硬地问:“你们聊什么呢?”“呀!”小伙伴们都吃惊地望着朗。梅也有些惊讶,但很快邀请朗坐下:“来,坐下。让朗和我们聊聊吧。”
朗于是将选修班的事全盘托出,并和大家一起七嘴八舌讨论,听取意见:“去阅读班吧,轻松!”一位男同学首先发话。“我觉得学大提琴更好!”梅建议道,“这可以激发你的潜能。”“但练大提琴很苦,需要坚持啊……”男同学不甘心地反驳着……而朗则静静地坐在那儿听着,苦思着:阅读班的确很有趣,自己也很喜欢阅读,但进行的是和家里一样的活动;可是去大提琴班的话,虽然可能会有些累,但毕竟可以学习到一件新的技能,而且大提琴也是一件自己心动已久的乐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朗决定报大提琴班:“那里可以多交朋友!”“对啊对啊!我们还等你表演给我们听呢!”伙伴们拍拍朗的肩两个三个的笑作一团,都赞同着她的选择。
这是朗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抉择的快乐,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小伙伴面前说那么多话,自此之后,朗开朗了很多。
转眼,朗高三了。大提琴已经拉得十分好,拿到了很多考级证书,也参加过多次表演,在舞台上赢得了阵阵掌声;她的学习成绩也不错,一直处于年级上游。学校开始分文理科,朗自己盘算了一下,自己擅长的是英语和物理,其他科目都成绩平平,她不知道自己是报文科好呢,还是报理科好?周末放假时,她回家问妈妈:“怎么办呢?”妈妈却再一次说:“你自己看着办吧。”朗为难了,辗转反复,彻夜未眠,她十分郑重地对待人生中第一次人生道路的选择,一步一步地拟定自己的人生轨迹。第二天,朗睡眼惺忪,但她十分清楚地看到,她在“文科”那一栏打勾的手在颤抖。“理科会比较枯燥。”事后她对妈妈解释说,妈妈看着朗收拾行李的背影,笑了。
六月初旬,高考的警钟敲打着每一位考生的脑袋。离高考只剩一周时间了。分班后的成绩下滑,朗其实在半学期前就意识到了,但不管她怎么努力,就是补不上去,特别是政治课,即使知道是自己的弱势科目,上课却仍总是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来。她开始后悔当初为什么没选理科。若能让时光流转,回到那一刻,再一次做决定,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理科。但是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这世上不是什么事情都有回头路可走。
朗着急地想集中精神继续复习。但她排斥不掉脑中的这些声音,它们反而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激烈。那些声音不断地质疑自己,质疑自己的能力,质疑自己各个方面都做得不够好,质疑她当时的决定——多么鲁莽又不负责的决定!妈妈担忧地坐在她身旁,小心翼翼地给朗放上一碗热汤。“我不喝汤!”烦躁的她将汤碗打翻在地,瓷片碎了一地,仍冒着热气的汤洒落在碎片周围。妈妈默语。朗的情绪逐渐失控,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着,一边用力地撕着纸巾,一边冲着妈妈大喊:“现在怎么办啊!我现在的成绩根本考不上好的大学!”说完又抽泣起来。高瘦憔悴的身影一抖一抖的,映在惨白的墙上。墙旁是棕红色的大提琴,久经遗忘,已落了灰。在这样的氛围中,不免蒙上一层伤感。朗的妈妈赶忙搂住朗:“乖!学习又不是唯一的出路,相信你自己的决定。先去睡了吧……”
朗挣脱妈妈的怀抱,摇摇晃晃地站起了,头痛欲裂,走向墙角斜放着的大提琴,拿出来,擦拭着。趁着考前皎洁的月光,弹奏了一曲。曲终,人静,朗长吁了一口气,向窗外探了探身子,继续默默地弹了起来。
月色笼罩着朗清秀的背影,余音缭绕,朗的妈妈看着女儿沉浸的背影,又笑了,朗的抉择显然很明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