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蓝色
蓝色,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也许有很多人喜欢它,我也不例外 浩瀚的海洋有着深蓝的胸怀,广阔的天空漂着湛蓝的遐想,可爱的海豚带着粉蓝的活力,迷人的水晶嵌着宝蓝的高贵这一切都在我脑海中不断涌现 对于蓝的喜欢,说不上为什么。就是一种感觉,让人舒服,自由。从小就喜欢看天空。记忆中,乡村的天空占据着我的孩提时代。那时候,家门口是向着天空,无垠的蓝色填充着我的双眼,那里有太多遐想。为什么天是蓝的?那蓝色的尽头是何处?它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但无知切为蓝色增添几分神秘感。偶有几片浮云漂过,百在蓝的衬映下显的更加空明,晶莹
后来离开了乡村,来到了钢筋水泥的世界里,尽管头顶上方也有天空,去感觉,已不是从前的那片天,多了些灰暗,少了些透明,多了些瑕疵,少了些晶莹。也许是年龄的增长,对于蓝天的幻想也随之减少,忙碌在学海中,努力向前赶路,却经常忘了抬头远望,上方原来还有一片迷人的天空。也许,当自己徘徊迷茫之时,仰头看看天,静下心想想,这样便不会迷失方向
我喜欢用蓝色装点自己的生活,哪怕周围尽是黑暗,也要有一丝能看见的蓝,有人说,蓝色象征着犹豫,深沉,可自己并不是这样,因为蓝色中总有灿烂的阳光出现,生活就需要光明。我喜欢它,喜欢它的纯净,它的静谧,它的自由 一抹蓝色在跳跃。你看见了吗?那时一种希望,生活的希望。但愿,天天,天蓝
(二)大海
轮船缓缓移动着,天也跟随着一起移动。这时候对海阔天空这个词才真正有一些理解。
风迎面吹过来,沁入心底,凉凉的,把酷暑的炎热一点点带走。海水卷起一层层浪花,那一朵朵浪花,就像欢快孩童相互追赶着,尽情的在浩瀚的海面上撒欢。风从远处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尘土和污垢,肆意撒向海面,海浪把它们卷起,神奇的变幻出新的面容,而又保持着自己蔚蓝的颜色,保持着自己的美丽和干净。 海上常常飘来一堆堆浪渣,大海悄悄把它吞没了,毫无声息,仍然荡着微微的波,笑迎着飞来的一切。坐在轮船上,就像从海的头顶上经过,海水把我们托得高高的,欢欣鼓舞的把我们送过一程又一程,回过头马上又将自己被轮船揉乱的头发整理的顺顺滑滑,不留下一丝痕迹。安安静静的了望着天空。
百川向大海奔流,大海高兴的迎接着,挽着她们的手,欢快的向辽阔中心奔去,河水在大海中立刻有了一个博大的心怀。涓涓的溪流,日日夜夜想成为大海里的一员,因此向着大海终身奔流不息,是大海那无限的宽广产生了吸引力,让溪水那么执着。
大海接受着种种打击,接纳了无数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多少的历史的变迁,却没有留下任何历史的痕迹,没有留下一个人的脚印,她世世代代不变,年年月月依旧,保持着自己的模样,坚持着自己的原则,用浩瀚的胸堂接受世间的千变万化、万事万物,用一样的眼光看着世间冷暖,用一样的脚步走过春夏秋冬。
经过大海时,眼望着海水与天相接的地方,你看,天是那样低,水是那样蓝,蓝蓝的海水就荡漾在心里,心跳缓缓的,悠悠的,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心中就像没有云彩的天空一片,宽了、静了,渐渐的觉得人活着是多么好。
从大海来到陆地,看着对面走过来的人是那么和善,那么亲切,路边炸油饼的锅里,那黄澄澄的油饼在舞蹈,散发出阵阵香味,菜农们堆放在路边的那一框框蔬菜青翠欲滴,叶面上还滚动着水珠儿,充满了新鲜活力,世间的一切都是那么有意义。
辽阔的大海,真是魅力无穷,宽容就是这大海的胸襟,就是这大海的气魄,就是大海的灵魂。它接纳了世间许多的风风雨雨,它荡涤了一切想侵蚀她的尘埃污垢,始终用一面平镜对着每天都有千变万化的天空。
人生常常也会有很多的不如意,其实那一切的不如意,就像是海上的漂流物,接受它,容纳它,吞没它。能宽容一切,一切就改变了,一切就平静了,一切就过去了。
人生何必太苛求,珍惜了眼前的拥有,眼前的拥有就变成了一种享受。谅解了错误,错误不会回过头来再把你带走,宽容了别人也就宽容了自己。
人常常对着生活笑笑,生活也就常常笑对你。从大海上回来后,大海那辽阔气势常在脑海里闪现,面对大海,皱起的眉头慢慢散开。
(三)故乡的夏天
聒噪的蝉鸣在春末的一天一下子就叫起来了,这夏天一出现就与人撞个满怀,令人感到措手不及可故乡的孩子们却不这么想,他们总是得意的拿着蝉壳在我眼前晃悠,这些宝贝是他们很早就在树下发现的。
故乡一进夏天,就变得美丽起来。夏天最热闹的要属河边了,那些贪玩的孩子们早就耐不住夏天的热,巴望着能用水清凉一下。男孩子们总喜欢站在河岸边高高耸起的大石头上,然后纵身跳进河里,溅起又高又清的水花。待到跳下水的孩子刚刚站稳脚跟之后,其他的小伙伴们就会过来与他扭打在一起,这个潜下水去抱他的脚,另一个爬泳过去搂他的腰,“一二三”大家一起使劲把他撂倒在水里。这时候坐在岸边的女孩子们就“咯咯咯”的笑起来,她们总是只坐在边上,将脚放入清澈的河水里面,轻轻地打起几圈涟漪。有的相互搭着肩头,有的手拉着手,她们好象总是有笑话,也总是有说不完的小秘密。有的女孩子胆子大,撩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地缓步走进河里。她们很少游泳,只站在水里透过水去看自己那干净漂亮的脚丫。
山前山后的花成片地开放,还有泥路田埂上的花,虽说都是些不知名的,但她们都在风中绽开了笑脸。女孩子们这时候也很难瞧见了,她们总是躲在花从里,偷偷地折下自己喜欢的花儿。有的揣在口袋里,小心翼翼地带回家;有的抓在手里,在风中挥舞着;还有极漂亮的则顺势插在头上,接着脸上腼腆的笑也绽开了,但总还未等你看清,她们就红着脸跑远了。
村头的池塘也常聚集着孩子们。他们总是带着鱼杆‘鱼篓到那里去,有的还挎着篮子,因为啊,那池塘里头有鲜艳的荷花孩子们会悄悄地撑上小舟躲藏到荷叶丛中去,有的顺手折下几只含苞待放的,拿回家去插在大缸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