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爱情有很多种,相敬如宾型的,小鸟依人型的,崇拜型的,服从型的,呵护型的,只要双方适合,都回奏出爱情的绝唱。这个名为树的男人,他的爱情是她对他百分之百的喜欢,他也对她百分之百的满意的相敬如宾型的。他们从认识起,双方充满敬意,恋爱的时候,她叫他“谢同志”,以致到了白发苍苍的时候,她还叫他谢同志。在他眼里,她秀丽内敛,桃花粉面媚气逼人,贤惠稳重,哪哪都好,比谁都强。她是高度近视,眼神不得力,看近不看远,可她练就了一种本领,能在一片大声嘈杂中,分出哪是丈夫的声音,她能从脚步声中分辨出是不是丈夫回来了,同事们都说她神了。她对他百分之百地热恋,几十年了,他的快乐就是她的快乐,他的悲伤也是她的悲伤,丈夫打麻将,她不像别的女人一样吵闹,而是说“只要是你感兴趣的,我都赞成。你玩吧,尽情的,我支持你,因为你高兴我就高兴。”她时时刻刻为丈夫创造愉快的环境,他常对丈夫说,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看见你快乐、高兴。顺利的日子,她和丈夫卿卿我我,在史无前例的日子里,她总是笑容满面地信心百倍地鼓励丈夫同错误同疾病斗争,无论身心,她都是丈夫的救命恩人。到了老年,他们相扶相携,颤颤巍巍地走进夕阳,成为街巷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本书的第一篇《风华篇》里,收集了这对恩爱夫妻从少年到老年各种不同境遇的照片。照片里的他,少年时明眸皓齿、英气逼人,中年时英俊洒脱、稳重温厚,晚年时风度翩翩、乐观开朗,的确是个少见的美男子;而她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是小巧玲珑、端庄贤淑、秀气可人。他们不仅在外表上相互仰慕,在精神上也相互欣赏,他们是才貌双全的一对佳丽。我常想,前生今世,他们都是德才兼备的好人吧,积德修福、厚积薄发,所以才会如此完美,如此幸福。他离开人世三年了,羸弱多病的她在每一个纪念的日子里,把写好的情书烧给天堂的丈夫。她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整理丈夫生前的书稿、日记、诗词,最后在儿子的帮助下,这本厚重大气的《大树歌》终于与读者见面了。他们是爱人,是同志,是朋友。他们的真情感人至深,他们的友情可歌可泣,他们的爱情实现了地久天长的神话。
最能显示他人格魅力的,还是他的重情重义,这也是他一生乃至传给儿孙的最大财富。在众人眼里,他是“肝胆相照”的义气好人,是战友眼里的生死兄弟,是同事眼里的热心朋友,是后生眼里的和蔼长辈,是百姓眼里的平民局长。他的家里,像个大客厅,亲朋好友来来往往,街坊邻居进进出出。以致他去世三年了,到了纪念日还有很多朋友前来或打电话问候;他的墓前,常有无名的鲜花。
他的重情重义还影响到整个家庭以及两个很优秀的孩子。大儿子阿明在沈阳工作,每周要开三个多小时的车来到家里陪他。在他最后的一个生日里,儿子下班后赶夜路回到家里,他说天冷路滑,不是不让你回来了吗?儿子说“我想你,你也想我,我就回来了”,他们深情地相视一笑。那年妻子带大儿子去盘山“巡回医疗”,家里就由12岁的星星照顾他,给他安排食宿。有一次吃饺子,星星把没花边的那种饺子给自己,把带花边的都一一挑入他的碗里。当他知道有花边的都是肉饺子的时候,一把把儿子抱在怀里,泣不成声了。父亲不在了,阿明花了近三年的时间,远离了自己的写作、自己的合唱团、自己朋友,专心致志替父亲整理书稿。使书中的文字正确使用每一个标点符号,完整表达每一处诗文意境。他如此专心致志,以致进入父亲的生命的状态中难以自拔,这极大地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书出来了,他已精疲力尽。
为了让父亲的老战友都能看到这本书,并从中看到他们那战火中的青春、岁月,为了追随当年父辈的战斗足迹,切身感受当年“训罢宣誓上沙场,忘死为解万民生”战斗的豪迈慷慨之情,年过半百的阿明大哥带着沉甸甸的大包裹,只身南下。这个暖和的冬天啊,天空非常作美,连续十几天的晴朗天气,照耀着他从三湘四水到珠江两岸,再到罗湖桥头和皇城板下;从长沙城里到达冷水江,再到达耒阳郴州。当他来到耒阳,把父亲的《大树歌》送到我和于湘这两位湖南的巢友时,我们感觉到了书本的厚重与分量,内心激动万分。
巧合的是,我们费了很大劲,终于在耒河边的荒草丛中找到了《大树歌》扉页上“大军南下白洋渡,跨国东去绿水流”中的白洋渡。这是和我家乡洣水相似的一条河,两岸芳草萋萋,已现冬天的萧索之色。沿着一路的青石板走下去,站在渡口,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岸的景物。河面上,不时有轮船驶来。几十年前,书中的作者和他的战友为了共同的理想,把青春燃烧成一片赤色,让岁月沉淀成一段经典。
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静静的耒水河边,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耒水悠悠,流去的是青春岁月,流不去的是一种精气神。他和他同样如树的战友们,生在伟大而平凡的时代,成为平凡而伟大的人。他们散发出的最纯朴的人性光辉,照亮了我们一代和下一代再下下一代的心灵,使得我们每一天的生命,都觉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