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当妈妈提笔给你写这封信时,真是千言万语涌上心头,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三年过去了,你又要经历你人生的又一次考验。看到你即将中考,我不由得回想起我当年的中考。
我是以全公社年级第三名的成绩升入初中的。那时我们的学校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和九一学校是根本没法比的。对于我的学习,父母从来没有管过,全是自觉主动地学习。特别是到初三第二学期时,我们年级许多学生已经辍学了,全年级只有50多个学生在上学,许多学生只是为了领个毕业证在那儿混日子,教室上课秩序可想而知。我当时非常着急,为了不影响听课,我就搬上凳子跑到前排去听课。后来老师干脆把我调到第一排,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再看看九一学校,初三没有一个辍学的学生,有的学生还想来这儿中考。写到这,我的眼泪不由得夺眶而出。儿子,看看你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你却不知道珍惜,真叫人心痛。
儿子,妈知道你在体育方面也是弱项。中考体育总分是50分,即使你得不到满分也得努力练习呀!争取取得更高的成绩。一分辛苦一分收获吗,你却总不想付出。每次,妈妈在家督促你练习,你总表现出反感情绪。妈妈多想陪你一起练习呀!妈妈在初中时,体育方面也很差,我们那时中考虽然没有体育测试分,但是体育不达标也是领不到初中毕业证的。我为了能够达标,只要一有时间就在家练习仰卧起坐,跳远和跑步。我那时没人逼我,但是我那时就认为:体育锻炼是自己的事,自己如果不努力谁也帮不了。
儿子,妈妈深知初三的学习生活紧张、辛苦。我知道你学习有压力,但是减压的方法很多,可以听听音乐,出户外锻炼锻炼身体。但是你却一直痴迷于电子书,游戏不能自拔。儿子,每次看到你这样,妈妈的心就很痛。总想和你发脾气,如果因为妈妈的失控情绪伤害了你,妈妈真诚地向你道歉。妈妈知道你身上有很多优点,不攀比吃穿,没有虚荣心,不乱花钱,能帮妈妈做些家务,现在唯一让我着急的是你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状态。
提起学习状态,你这学期是比以前要好多了,每天学习到深夜,又不用父母陪读,这一点爸爸妈妈感到很欣慰。你的考试名次最近虽然在持续进步,但是进步不大。虽然你总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样子,但妈妈能感觉到你自己也很着急是吧!可是你不能自信缺失、在困难面前退缩,有自卑心理。你不够勤奋加勤快,这个一直是你的软肋,从小到大,老师都说你基础不差,但习惯不好,学习不自觉。你的性格我很了解,凡事只求一知半解,学习不够主动,所以你成绩总是起起落落。说实话,因为这爸爸妈妈也很着急上火。
在学习上父母多帮不上你忙,是爸爸妈妈的痛苦和遗憾。距中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爸爸妈妈很想送你一份礼物,送什么呢?思来想去还是送你一个学习方法吧!希望你能试一试。即:高质量完成作业。其实考试就是平时作业的抽样测试,只要本着:作业如考试,考试如作业。就一定会有效果,还有平时在学校要多问、多请教,及时查漏补缺。你的所有任课老师都是教育战线的精英,你周围的同学又很优秀。
孩子。你很幸运也很幸福,好好珍惜初中美好时光吧!记得你们刚上初一时,你们贾老师就送你们一句话:努力方能问心无愧,拼搏才是最后的赢家。当时妈妈就把这句话抄下来贴在你的写字台前的墙上,一直到现在。当你在家学习懈怠时,希望你能抬头看看这句话。初中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你不要带着遗憾结束初中生活。妈妈希望你现在能抵住电子书和游戏的的诱惑,明白现在该选择什么,该放弃什么。
离中考很近了,是你冲刺的时候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是你全力以赴展现自我能力的时候了,妈妈相信你一定能达成你的规划,完成你的梦想,加油!!
记住:不管结果怎样,重要的是过程,尽力了,也就问心无愧了。努力吧!妈妈爸爸相信你一定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