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洁洁:
我的孩子,当学校给家长布置了这个作业xx《给孩子十四岁生日的一封信》,说实话,妈妈很感动,笔尖赶不上思维的跳动。平时我们的沟通太少了,借此平台,谈谈妈妈的心里话。
我亲爱的女儿,首先妈妈祝贺你步入了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你讲踏上人生中最精彩,最灿烂的青春之旅,是成熟的开始,是人生的转折点,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十四岁,既是浪漫的开始,也是艰辛岁月的起步,既是学习的黄金期,也是青春萌动,叛逆性格的时期。更是固执己见的时期。
所以,在你步入十四岁的青春年华,妈妈有好多好多话要和你说。
一、善于沟通,你目前处于人生的转折点,有些事物你有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首先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的女儿已经长大了。但是由于知识面和阅历的不足,许多的想法,似懂非懂,有些道理,似明白而非明白。我的女儿,我希望你把我当成是你的朋友,我们共同面对和解决。我的女儿,我最大的目的xx让你健康快乐的成长。
二、热爱学习。对于现阶段的你来说,学习是最重要的,这次妈妈开家长会,最大的感触是你们的学习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的时期。同时感到高兴的是,你们每个老师都对你们尽心尽责。我的女儿,人没有了追求进步的精神,再聪明,也是一副空囊,就像汽车没有了汽油,再先进,也只是个空壳,不能启动运行。记得以前,你上小学时,刚开始学英语。怎么跟怎么学也学不好英语。可是你克服了困难,每天读每天背,每天学习英语。成绩竟然能跑到班级的前几名。我们真为你感到骄傲,记得小学学语文背课文时,有时一篇课文一天都背不下来。可是后来,妈妈建议你,语文要理解了再背诵。呵。我的女儿竟然不大一会全背出来了。妈妈高兴的好像去抱抱你。记得小学,学写作文,老师把作文题目写下来,你回家看到作文本就发呆,后来奶奶建议你多看书,多写写文章,尽可能的到网上发表下,锻炼下自己。呵呵。我的女儿慢慢的变成了爱写作文的好孩子了,写的东西,也可以拿的出手了。
三、养成好习惯,注重细节。这次开家长会,班主任及其他老师一再强调,需要注意规范性,注重细节。无论还处在学习阶段的你来说养成学习的好习惯是很重要的,目前考试都是如此严格,更何况是将来踏足于社会,所以你现在就要从学习中,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开始注意,别小看一些细节,它们都会成为你学习的好坏,成为你今后性格的形成的一部分。成为影响你以后成功与否至关重要的因素。我的女儿,我相信你,你会做得更好。
四、责任心。我的女儿,你已经长大了,已经到了一个可以谈不!应该说,严肃地谈责任心的年龄了,女儿,你知道将军的责任是什么吗?你一定会说不就是带好兵打好仗,你知道足球教练的责任是什么吗?你一定会说,是让自己的球队踢出更好的成绩。你知道医生的责任,医生医生就是救死扶伤呗。呵呵,我的女儿,你的责任呢?我希望你好好学习,其实也是为了你将来负责。你未来走什么样的路,选择权都已经在你的手中了。要珍惜这个权利,这是与生俱来的,不可剥夺,但也无法被别人取代。一旦失去,又很难挽回。妈妈的责任就是为你尽可能的提供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尽妈妈的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你,帮助你的成长,抚养成人。不管未来的路程是多么的艰辛,妈妈会一路相伴。我的女儿,其实责任还包括了对社会的责任,对父母家庭的责任,对老师同学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责任。这是做人最关键的品质之一,一个对自己都不负责任的人,是没办法再谈其他的了。
妈妈有好多的话要对你说,妈妈希望我们母女之间有时间能够经常沟通,妈妈相信你这次一定不会让妈妈失望的。感谢学校为你们举办的这次生日会,在十四岁成人仪式的序幕拉开的时候,也是你走到人生少年时代转向青少年时代的新的起跑线上的时候,前面一定有很美丽的风景等待着你。但也会有荆棘阻碍着你,只要你不懈的走下去,就一定会有谱写出属于你的美丽篇章。
此致
祝所有十四岁的大孩子,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