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四年级作文
家中仓库有一辆老旧的摩托车,上面落满了灰尘,虽然已经没什么用处了,但是爷爷固执地不肯处理掉。他总说,那是他的心血,要作为纪念,不能扔。这辆摩托车的牌子是重庆建设雅马哈,款式应该是那种陈年老款了。我一直不明白,就这么一辆破破烂烂的摩托车,充其量是一堆破铜烂铁,到底有什么值得宝贝的。一天晚上,在我的好奇下,爷爷跟我讲起了那段往事。
二十年多前,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的城乡道路上出现了摩托车的身影。在那个刚打开改革开放大门的年代,摩托车是身份的象征。对一个家庭来说,拥有一辆摩托车是一种荣耀。那时,我们村一共600多户人家,而拥有摩托车的家庭,一共只有10来户,相当于在每60户人家中才有一辆摩托车,那是多么珍稀啊!只要哪户人家买了摩托车,消息立刻就会在全村传开。
有一回,村里一户人家刚买了摩托车,爷爷就同别人一起前去参观。爷爷说,那是他第一次看见摩托车——一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的“大家伙”呢。从那天起,爷爷的心中萌发了一个梦想,那也是他后来一直为之奋斗的梦想——他要买一辆摩托车。那天晚上,爷爷辗转反侧一夜没睡好,他知道,买一辆摩托车并不是想想那么容易,它需要钱,这在当时就是巨款了。可当时的爷爷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卖猪的小商贩而已,每天卖猪赚回来的钱几乎是整个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奶奶则在家做点农活维持生计,爸爸上面还有个大伯,两个孩子都要上学,养活一家四口的重担全在爷爷肩上,还要买一辆摩托车,更是难上加难啊。
爷爷是个要强的人,一个想到就要做到的人。爷爷下定决心要努力地挣钱。每天早上,鸡还没叫的时候爷爷就起床了,因为一车的小猪就要到了。当时,越小的猪越受欢迎,如果去迟了,小猪都被抢光的话,大猪就卖不出什么好价钱了。卖小猪的卡车还没到达村口,爸爸就会冲上卡车,眼疾手快地稳住最小的猪,然后让给紧跟其后的爷爷处理。由于爸爸每天早上帮着抢小猪,那时他在村里可是出了名的,几乎人人都知道爷爷有个机灵能干的儿子。爷儿俩付了钱,把小猪带回家里,爷爷一再嘱咐奶奶好生照顾着,喂它们最好的饲料,让它们吃得饱饱的。那时候,猪和人是住在一起的,一个狭小的房间里,挤着一家四口和几头小猪,还有爷爷的梦。奶奶回忆,有一年买来的小猪一直不肯进食,把一家人急坏了,这几头小猪可是爷爷奶奶的命啊。最后,小猪们或许是熟悉了环境,终于肯吃东西了,看着小猪们一天天茁壮成长,爷爷奶奶这才放心。待到小猪长到半大的时,就是该卖个好价钱的时候了。爷爷起得很早,天还没亮就出发了——去晚了就卖不出好价钱了,他翻过十几里的山路,一路拉着板车,赶到城里的集市上,卖出小猪。回来时,已经中午,爷爷舍不得吃午饭,只买几个白馒头啃啃,到晚上才回到家。有一次,突然下大雨,山路泥泞,板车不好拉,爷爷又没有带雨具,直到半夜才回家,奶奶就撑着伞在家门口等他。一分、一角、一毛……爷爷就这样吃苦耐劳,勒紧裤腰带,一天一天地干,一分一分地攒。
三年之后,爷爷终于用卖猪积攒起来的钱换来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当时,买摩托车是一辆轰动全村的事。车子买来的那天,家里还买来了鞭炮庆祝,伴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爷爷热情地招呼乡亲们,给大家递烟发糖。爸爸回忆说,那天沉默寡言的爷爷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容光焕发,神清气爽。爷爷的胸膛,挺得特别直。
现在,家里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豪华的小车,但这辆摩托车仍静静地安放在我家的仓库里,它就像年代久远的一件珍贵文物一样,被爷爷视若宝物。
这辆摩托车是爷爷逐梦的见证,是爷爷自强不息的逐梦精神的象征。今天,这种精神激励着我在自己的逐梦路上坚忍不拔,勇往直前。我要把这种追梦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