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作文
女儿晚自习回家时母亲正倚在床头读她喜欢的诗集,听到钥匙转动房门的声音,母亲合上书本,侧过身子望一眼正专心写作的丈夫,眼里充满柔情。丈夫敬业爱家,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是典型的居家好男人,丈夫每次写材料都是同样的表情,就像在单位上那样一脸严肃,但是对她却温柔至极,想到这些她嘴角露出一丝爱恋的笑意。
女儿扔下书包和书包在沙发上弹跳的响动传入耳朵时,母亲往后挪挪身体,给女儿腾出半边床位,女儿每天回家都要她捏捏肩膀,揉揉后背。女儿的习惯成了她每晚睡觉前必修的功课。她知道女儿学习辛苦,每晚任劳任怨地为女儿捏拿,从不厌烦。女儿是她的希望,在她心里一直有个心结,希望女儿圆了她的大学梦,替她领略大学校园的风采。
今晚,女儿没有像往常一样扑向大床,而是磨蹭着走到床边,吐出一句话:妈妈,水平考试以后我就不读书了。母亲张开的双臂停落在半空,预备拥抱女儿的姿势似天鹅舞优雅地定格在床头。她懵了,仿佛被人当头一棒,半天没回过神,一直以来,乖巧的女儿和疼人的丈夫是她的骄傲。女儿从小就爱学习,她不相信这样的话出自女儿之口。
当女儿再次重复这个决定时, 母亲停止按摩的动作,左手臂从女儿背部滑落,只拿右手在女儿背上来回摩搓,没有半点力气。女儿肯定感觉到她的异常,扒在床上一动不动,要在往日,女儿早就嚷着要母亲用点劲。
半响,母亲缓过神,梳理一下思绪,柔声问女儿为什么不想读书。女儿回答说这次模拟考试没考好,每次考试都感觉压力大,很累。她继续问女儿今后的打算,女儿告诉她想学绘画。她知道绘画是女儿的理想,但这只是女儿的理想之一,从小到大女儿已经告诉她很多理想,虽然女儿曾经说过长大后要当画家,她以为那只是女儿一时兴起,直到今天,她都不清楚女儿最成熟的理想是什么。
就那么有一下无一下在女儿背上滑动,左手指无意识地抠着床单,好像要抠掉此刻心中的痛。女儿什么时候离开她不知道。她只感觉大脑一片空濛,好像被什么抽空了,身体抖个不停,这样坐着不知过了多久,她试图起身,却发觉右腿失去知觉,长时间的悲伤,心一阵阵抽搐,平时就喜欢抽筋的右腿已经不能行走,她双手搓揉右腿,然后慢慢起身,一步一踮来到书房,刚才她没有给女儿答案,脑子里第一反应是怎样帮助女儿重拾学习信心,既然女儿有这样的想法,心里一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她不能坐视不管。正确引导女儿是她的责任,不然会毁掉女儿的人生。
母亲没有正式的工作,靠给人打零工贴补家用,上班时间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整整站立13个小时,人到中年,身体远不如年轻时精力充沛,要命的腰部肌肉损伤折磨着她,经常疼得站立不稳。她知道今晚的折腾会影响明天的体力。但是,为了女儿,她不敢安睡。屋外田野的鸟叫蛙鸣,闹市霓虹灯的炫舞嘈杂,一切都屏蔽在六楼下面,周围安静得有点凄凉,只有她的心如汹涌的波涛此起彼伏。作为母亲,她必须为女儿做点什么,女儿曾说子女的光环是父母们炫耀的资本。她想,等女儿长大了,终究会明白她今天的举动不是为了做母亲的爱面子,是为了女儿的人生着想!
她要告诉女儿,无论女儿做什么决定,只要是女儿自己选定的目标,她都支持。但是,必须以文化基础为前提,女儿现在的这个决定意味着放弃,包括她想学的绘画。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任何理想的实现都需要最基础的文化知识,女儿现在所受的教育就是实现理想的基石。虽然女儿时常举例说某某名人学历不高但成功地做出了什么。女儿只看到他们最后的成功,不知道这些人离开学校后的刻苦,不知道在社会中学习的艰辛,与其像他们那样边做边学,不如循序渐进一步步走自己的路。
结婚后,母亲总以为只有丈夫才是她的一片天,惬意地享受丈夫给她的幸福。可是,自从有了女儿,在她心里,潜意识的存在一种东西,模模糊糊植根于心里。随着女儿的长大逐渐强烈,那种意识占据了她大半个心灵。今天,当女儿告诉她那个决定时,她猛然醒悟,一直盘踞在心里的模糊影子终于明晰:随着女儿的成长,感情的天枰已经倾斜,丈夫的那片天空已经淡然,女儿成了她生命里最重要的那片天空!是她赖以生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今天,女儿的消沉,彻底把她击垮,顷刻之间,她觉得自己的天塌了,再没有什么可以支撑起她对生活的信心。女儿说出那样的话后,她在心里想了很多要对女儿说的话,但不知道怎样开口。她是母亲,最了解自己的女儿,青春期的女儿就像她每天擦拭的玻璃,透明易碎,必须小心呵护。她怕言语不当触动女儿敏感的神经,怕伤害女儿本就稚嫩而脆弱的心灵。她只能在心里痛,那种做母亲的钻心的痛,让她近乎昏厥。
时间已经过了零点,对面紧闭的房门传来细细的呼吸声,母亲知道女儿已经进入梦乡,她坐在电脑前,手指敲击冰冷的键盘,那一下下敲击的声音,在这静得要命的夜晚如同敲在她胸口,声声锥心。她仿佛听到了女儿不平静的鼾声,她想那是女儿内心的争斗,今夜,无论是睡梦中的女儿还是坐在窗前的她,对于她们母女俩都是不平静的夜晚。
母亲发疯般在百度里搜索那个她认为最能表达她思想的视频。她看电视从来不记频道,看过即忘,以至于经常为某个电视剧在哪个频道询问父女俩,这也是父女俩一直笑话她的话题。她记得不久前看过一个真情栏目,今天女儿的举动就是那晚节目的再现。她记不清主人公的名字,记不清频道,记不清主持人姓名。只是对节目最后那位魔术师的话记忆尤深。她想通过那段视频告诉女儿: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反映这个人的能力,学术不是单一的个体,各个学科之间都存在关联,每一门学科的研究都需要综合的文化素质。如果没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在深奥的科学领域里,就如盲童学步,攀登不到自己理想的高度。
母亲费了好大劲找到那段视频,心都快跳出来,仿佛女儿已经听懂了她的心声,激动不已。她伸展一下肢体,感觉有睡意袭来,她想,她不能像女儿那样消沉,养不教父之过,女儿正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作为母亲她不能放弃,她必须坚强,尽自己做母亲的责任,好好引导女儿,帮助女儿渡过懵懂的认知时期,为女儿指明正确的人生方向。想到这里,她心里轻松了许多,脚步坚定地走向睡房。她坚信,等到明天醒来,迎接她的一定是朝霞辉映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