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童年如同一片灿烂的星空,上面挂着无数的星星,每一颗星星都代表着童年的回忆,现在就让我在星空中摘取最美丽的几颗来与你们分享。
捉蝌蚪
正愁端午节该怎么过呢,爷爷便来接我了。初到农村,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我成了刚出生的婴儿,什么都不懂了。“喔喔喔……”公鸡的叫声唤醒了我,也唤醒了沉睡中的万物。我跟着爷爷一起来到池塘边。爷爷挑水浇菜,我便在池塘边摘荷花。突然,池塘中一团黑色的东西四散奔逃——小蝌蚪!“爷爷,爷爷……抓蝌蚪!”爷爷还没到,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跳下池塘了。爷爷喊道:“你还没脱鞋呢……”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野生”的蝌蚪,心情十分激动。那群本来已经安静下来的蝌蚪被我一惊,一下子就乱了阵脚,又东奔西逃开来,平静的水面也荡起了一拨又一拨涟漪。蝌蚪不见了,我挠着头,看了看爷爷。爷爷早就笑得前俯后仰,脸上的皱纹叠在了一起,勉强稳住身体,说:“就你那阵势,跟张飞大战长坂坡似的,谁听这一吼不怕?”听了爷爷的话,我急忙捂住嘴巴。爷爷收敛了笑容,指着水面,说:“水面平静了,蝌蚪也就安静了,还不快去捉?”我立马趴在了池塘边,而蝌蚪却还未察觉,我迅速抓了一把。本以为蝌蚪一定会被我抓住,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蝌蚪很轻松地从我的手中逃出,让我抓了一大把水。试了几次,都以失败告终。我冷静下来,开始想办法……有了,我找了一个小盆,将盆轻轻放到水底,静静的等着蝌蚪上钩。有几只小蝌蚪以为这个地方安全了,摇摆着扁平的尾巴朝我布置的“陷阱”游过来。不一会,又有一大群游过来,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蝌蚪收入盆中。这次捉了好几十只小蝌蚪,我要把小蝌蚪带回城里养着,好好研究研究。
钓鱼
天刚蒙蒙亮,我就被爷爷叫醒。“爷爷,干什么啊。天还没有亮怎么就叫我起来啊?”我揉着还没睡醒的眼睛,不满的抱怨着。爷爷笑着,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说:“别磨蹭了,想不想吃鱼?”“真的?太好了!”我高兴得拍手叫好。爷爷又笑了笑,说:“吃鱼可以,只不过要你自己去钓。”
我与爷爷来到小河畔,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鱼饵——蚯蚓。爷爷将蚯蚓钩在了鱼钩上,把鱼钩扔向了河里。我也依葫芦画瓢,将鱼饵挂在了鱼钩上,将鱼钩奋力抛向河中……我站在岸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浮标。突然,浮标动了,我“唰”的一声将鱼竿拉起来,但并不像我期待的那样有一条大鱼在鱼钩上,鱼钩上的鱼饵丝毫没动。“怎么会这样?刚才明明有鱼咬钩啊。”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转过头看,一条大鲤鱼被爷爷拉出水面。好家伙,这鱼怎么不得一斤多。不一会,爷爷又钓了好几条。看看爷爷的桶里活蹦乱跳的战果,再看看我空空如也的水桶,我叹了一口气,心急火燎的又开始钓鱼。爷爷过来教我,“不要急躁,钓鱼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你没钓到鱼是因为你没掌握技巧,不要见着浮标有动静就拉竿,你见浮标沉沉浮浮时是鱼在试探,并没有咬饵,这时候千万不要动。试探后鱼见没动静,很安全才会下口,这时候浮标会徐徐下沉,或是突然将浮标拉到水下,这时要迅速拉竿。”我看了看爷爷,点了点头,又开始认真的钓鱼了。不一会儿,浮标向下沉了一点,但马上又恢复如初,如此三番。我谨记爷爷的话,没有急于拉竿,而是耐心等待。又过了一会儿,浮标慢慢下沉。接着,浮标猛地沉入水中,带动我手中的鱼竿剧烈晃动,我想,这回鱼真正的咬钩了。我迅速将鱼竿拉了起来,一条通体火红的大鲤鱼蹿出水面,这条鲤鱼好像比爷爷钓到的那条要大很多,爷爷快速走了过来,迅速将鱼钩上的那条大鲤鱼取了下来,放进了水桶,冲我竖起了大拇指,笑了笑,说:“你钓到的这条鲤鱼,怎么说不得三斤多,还是红鲤鱼,很少见呢,今天有口福了。”回到家,我烧火,爷爷煮鱼。我从来没吃过这么美味的鱼,可能因为是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的原因吧。后来才知道,爷爷让我钓鱼是为了锻炼我的耐性。
我带着蝌蚪回到城市。虽然后来没有像我期待的那样长成青蛙,而是好几十只癞蛤蟆,却让我学会许多……
童年,美妙的童年!童年,懵懂的童年!童年,五彩斑斓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