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滚铁环比赛,我们首先选择比赛地点,那是一段离外婆家几百米外的山野小路,起点就是路口,距离起点大约五六百米的地方,有一棵大树,那儿便是终点,小舅舅给那棵大树起了个名字,叫北京。铁环便成了一列火车,在我的童年里呼啸而过,至今不曾离去。因为只有一套铁环,所以比赛规则是从起点到北京,一个来回,看谁用时最少,由姐姐拿个电子表负责计时。小舅舅先出发,只见他左手把铁环拿至与腰齐平(对于初学者来说,起步时,要弯着腰,离地面越近起步越容易,一般情况下不超过20公分),将铁钩对准铁环下端,然后往前顺势一抛,铁环便“当”的一声落在地上,铁钩还牢牢地粘在铁环上,铁环便乖乖地往前滚去,这个起步简直是酷极了,我羡慕得直咂嘴,当然还有几分嫉妒,心里祈祷着铁环赶紧跌倒,好让我赢了小舅舅。小舅舅嘴里模仿着汽车的“呜呜”声,大声喊着:“上北京呶!加快了速度,我则撒开双腿,紧紧地跟在后面,看着我快跟不上了,小舅舅便慢下来开始了各种耍酷:先一个急加速,铁钩和铁环剧烈摩擦发出欢快的咝咝声,接着又一个急刹车,用铁钩套在铁环里圈,铁环便稳稳地慢下来,这时,小舅舅并不把铁钩从铁环里圈取下来,而是直接把铁钩套在铁环里圈滚,我不由惊叹一声:“舅舅,这样也行啊!”小舅舅瞥了我一眼,嘴角得意地翘着,只在鼻子里哼了一声,并不说话。我心里嘀咕着:哼,真臭美!又祈祷了一遍早一点让小舅舅的铁环跌倒。没过几分钟,小舅舅便到达了终点站——北京。又给我秀了一把急转弯的高难度技巧,只见舅舅把铁钩又套在铁环里圈,铁环上端便靠在竹子上,然后胳膊一使劲往左面一拧,铁环就一个急左转弯,等到铁环跑得平稳了,舅舅又把铁钩搭到铁环后部。铁环便平稳欢快地跑了起来。不一会儿便到了起点,姐姐报出了小舅舅所用的时间。
接着便轮到我出场了,我想着首先不能在起步输小舅舅一筹,便在脑海里回忆了一遍小舅舅起步时的动作,模仿着抛出了铁环,没想到铁环根本不听我的话,一下子便没了方向,哐啷一声摔在地上,小舅舅见状哈哈大笑,姐姐也笑得直不起腰,我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狠狠地瞪了姐姐一眼,嘟囔着说:“这次不算,跑起了才算!”唉!还是别耍酷了,老老实实地按常规动作来吧!顺利地起步了,一路上我再也没敢学小舅舅眼花缭乱的动作(学也学不来),只是撒开双腿,使出吃奶的劲儿,希望能在时间上赢了小舅舅。小舅舅和姐姐都跟在旁边给我喊加油,终于到终点了,姐姐一看时间竟然比小舅舅少了两分钟,我乐得一蹦三尺高,嘴里高声叫着:“我赢了,我赢了!”小舅舅微笑地看着我说:“你小子真厉害啊,把我都赢了,我可是在学校比赛里得过第一名的!”我一听,更是洋洋得意,鼻孔朝上了天。直到长大后,我才明白了小舅舅一路上做那么多耍酷的动作的用意。
比赛完毕,小舅舅便开始教我各种滚铁环的技巧,为了回去后能在小伙伴跟前展示,享受他们崇拜的眼光,尤其是让像跟屁虫一样粘着我的堂弟对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学得认真极了,小舅舅连连夸我聪明,惹得我鼻孔又朝向了天。
不知不觉,已到了晚饭时间,传来了外婆喊吃饭的声音。吃完饭,便迫不及待地拉着小舅舅上了高房,又在微弱的煤油灯光下进入了时空之门,回到那金戈铁马的年代中去了……
转眼之间,我们都长大了,外婆在去年一病不起,去了遥远的天国,外公也已经老态龙钟,舅舅们也渐渐老了,小舅舅的“百宝箱”早已不知去向,他也再不会带着我去滚铁环了。可那清香的果园、来去如风的铁环、书香扑鼻的小人书,还会时常出现在我梦里,让我的童年清晰和生动起来。童年的外婆家,是童话里住着王子和公主的城堡,让我深深地着迷,沉醉不知归路;童年的外婆家,是流年中温馨的港湾,港湾里有微微的清风,暖暖的阳光,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荡漾着外公外婆和舅舅们的笑脸。我和姐姐银铃般的笑声,从这温馨的港湾里传来,穿过时光的长河,至今还萦绕在耳边,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