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童年的作文
提起童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村东边的那口池塘了。
池塘不大,百十平米的样子,近乎方形。池塘是一条小河的一部分,上溯水库,下入白洋淀。那个时候,从上游水库每年都发下水来,直到水面几与岸齐。静时如镜,蓝天、白云、绿树都平静地浮在水面,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彩画;动则鳞光闪闪,微漾着水面的一切。面积虽不大,但在这穷乡僻壤,却也算得地蔚为壮观了。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它曾是伴我成长的乐园。池塘一年四季都留有我的童真童趣。
夏季是池塘最沸腾的季节。堤岸杨青柳翠,绿草满坡,间有五颜六色的野花点缀其间,凭添许多灿烂。炎炎阳光下,粼粼的池水给人一种清清爽爽的感觉,就连树的影子都迫不及待地扑入水中洗浴,去感受这份惬意。每到中午,堤岸树下狭长的荫凉就成了天然凉亭,成了人们歇凉去暑的福地。年青的,年老的,穿背心的,赤L上身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或站或坐。有的山南水北海阔天空地神聊,没有一定的目的,没有一定的话题,扯到哪算哪;有的面对池水,半仰在躺椅里摇着蒲扇闭养神;有的在地上铺好棋盘,出车跳马,厮杀得不可开交;有的在岸边或驾上用汽车轮胎扑克制的小筏子去捕鱼;不远的地方,还有一群婆子媳妇,一边拉着家长里短,一边纳着鞋底。所有的人都不去注意麻雀清脆的叫声和不知名的小鸟儿宛转的歌声,也忘记了知了那令人心烦的厮喊声。西瓜——又大又甜的西瓜——这声吆喝立刻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满车翠绿滚圆,令人馋涎欲滴,人们蜂拥而上。有人买两个,也不回家,就在池边啪地打开,你争我夺,就地解决,然后刚才干什么的还干什么
不过,这个季节里最快乐的还得数我们这些孩子。温柔亮丽的池水练就了孩子们凫水的本领,每个炎热的日子他们都鱼似的在水里尽情的游戏。瞧,有两个孩子打起了水仗。一个向另一个使劲推溅着池水,溅到对方脸上,另一个一边扭头躲避,一边奋力还击。忽然感到对方没了动静,便住手看去,眼前己不见了那一个,环眼四顾,才见那一个从很远的地方冒了出来,抹一把脸,冲这一个挤眉弄眼,一脸的得意
夏天就这样在人们的汗水和惬意里,更伴着孩子们的笑闹过去了。
秋季是池塘最沉寂的季节。天气转凉,大人们无须去池塘边乘凉,孩子们也不用到水里去顽耍。夏季热热闹闹的情景沉寂了。但仍有上学的孩子路过它时拾几片瓦什么的打打水漂,然后留下一串笑声,大人们还偶尔在池塘边撒几网池水倒也并没真的受到冷落。
秋收过后,天气渐寒。冬天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悄然而至。
冬季是池塘最有韵味的季节。活跃了三个季节的池水在冬的催眠下休息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寂寞,相反在经过了秋的沉寂之后重新喧闹起来。主角当然是孩子。他们自制了简易冰床,盘坐在上面欢快地滑着。有时雪花飞舞,也依然没能阻挡他们对冰的向往。偶尔两个碰在一起,同时滚到冰上,伴着一阵哄笑,自己也嘿嘿笑着,拍打拍打身上的雪,重新坐上冰床
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的乐园。在冰上,他们会忘记一切,只让欢笑和纯真毫无保留地在这里飘荡飞扬,直到春暖冰消。
春季是池塘最富希望的季节。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远远望去,环绕池塘的杨芽柳叶如云似雾,伴着正在融化的池水和蓝汪汪的天空,虽春寒料峭,却己使人感受到温暖和活跃。池塘东岸是无垠的田野,经冬的小麦越来越精神,使人感到一种微型机勃发的希望,一种奋进的力量。孩子们呢?他们正把叠好的纸船放入水中,上边写着乘风破浪等等字眼,这时的池水便托起了童真,托起了梦幻和希冀
童年飞逝,曾伴我成长给我快乐的童年这片水也仅储存于生活的底片之中。但即便是回忆,也依然是温馨,因为这片水里曾把我们的童年洗得清清纯纯,洗得只剩下欢乐与真诚。
现在,每当从它身旁经过,便不由地回忆起童年的情境。然而面对池水,一缕悲凉弥漫心头。近十几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厂房林立而起,也因此污水源源不断地泻入其中,致使它污浊不堪,恶臭冲天。尤其夏天,人们从它身旁经过,总要掩口遮鼻,哪里还会呈现我童年时那令人心醉的画面呢?即使在冬天没有那刺鼻的恶臭,可那又黑又脏的冰面谁又肯去踏上一步呢?
唉,我童年那片水,己由一位靓丽的少女变成了满身疮疤的老太婆,人们连看都不愿看它一眼了,更别说去接近它。它的风采己逝。
看来池塘真地寂寞而冷清了。
我们这些曾领略和享受过它的风采和惬意的人,有时还不免对它有一种怀念,一种逝去的遗憾。现在的孩子却绝不会有这种感觉,在他们的印象中,池塘从来就是这副难看的样子,只能让人恶心他们从来没有享受过池水带来的快乐和清纯,他们只看到了它的丑陋而厌恶
委屈你了,我童年这片水!
真想重见童年那片水。
童年那片水真得就一去不返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