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作文
一只迷茫的小兔,他总爱思考自己将来要当什么。这个问题总是困扰他。他想到过很多答案,同时也放弃过很多答案。
这天,他突然想成为一名医生。于是,他打算去问问灰兔医生的看法。“灰兔医生,灰兔医生,您看我适合当医生吗?”“适合啊,你很聪明,也很有爱心。”小兔听了,高兴极了。他决定了,以后就当医生了,不改了!可是,当天晚上,他看到了一篇医生被患者砍伤的新闻,吓得直冒冷汗。于是他赶紧放弃了这个念头。
令他高兴的是,第二天,学校请来了大象师傅给小朋友们制作草莓饼干。同学们不一会儿就将饼干吃了个精光。美味的饼干引发了小兔的思考。他想,如果他也是厨师,就能每天吃到好多好吃的蛋糕了。小兔心里想着那理想中的画面,口水不禁都快要流了出来。
“大象师傅,大象师傅,您看我适不适合做厨师啊?”“哈哈,小朋友,你这么热爱美食,当然适合做厨师啦!”“真的啊!”小鹿兴奋得叫出了声。“可是……”大象师傅突然严肃了起来:“当厨师很辛苦,有时还要加班呢。不过,同时,也很快乐啊!”
虽然大象师傅的话里既提到了加班的辛苦,也提到了工作的快乐,可此时小兔耳里仿佛有“加班”二字。他又陷入了纠结,心想:加班?还要加班!那我不就没有玩的时间了吗?就这样,诱人的厨师梦也被他残忍地打入了“冷宫”。
过了些天,他又想当老师了。他觉得老师既是园丁,更是孩子王,棒极了。可是,他不够自信,他还是想去请教请教花狗老师的看法。“花老师,花老师,我长大后想当老师,您看我适合吗?”“适合啊,只要你有心。不过要记住,当老师,耐心很重要。以后要多培养培养耐心喔。”
小兔微微点了点头,又礼貌地笑了笑,告别了花狗老师。回家路上,小兔皱起了眉头。他想:耐心不正是我所缺的吗?当老师对于我来说一定十分困难吧。唉,看来当老师也不行啊。此时,小兔心情糟透了。
途中,他遇见了山羊伯伯。小兔微笑着说了声“伯伯好”。山羊伯伯见小兔好像心事重重的样子,就走了上前去,问:“怎么了孩子?什么事让你不开心?”“唉,山羊伯伯,我好迷茫啊。我长大该做什么呢?”“呵呵,傻孩子,离长大还有那么远呢,着急什么。”“伯伯你不知道,班上的同学个个都知道自己长大想当什么。大人们也总爱让我们计划未来。我想快点找到一个目标,然后好好努力。”“可是,未来可不是靠计划得来的喔。未来,是经历出来的,是感受出来的。不经历过些什么,怎么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去感受自己的心,又怎么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山羊伯伯语重心长地说,“呵呵,我已经听说,你去问灰医生、大象师傅和花老师的事情了。你是个上进的孩子,爱思考,求进步。但是,往往你越是盯着目标死死不放,越是达不到你想到的地方。”
小兔满脸的疑惑,手儿不停地在抓后脑勺。像是懂了,又像是没懂。“就是说我们要……亲手去做?”他怯怯地说。
“对,你很聪明。无论事情再小,或者再难,也要勇于尝试着做做看,不专注于成或是败,就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如果那件事是你真的想做的,那么再累再苦,你也会甘心做下去。总有一天,自然而然,你的心会告诉你所有你要的答案。”山羊伯伯看了一眼小兔,接着说,“至于具体怎么做,那就得看你自己了。世上没有什么统一的方法。呵呵……”说完,山羊伯伯捋了捋长长的胡子,又拍了拍小兔的小脑袋,笑呵呵地走了。
小兔一面走着,一面思考刚才山羊伯伯说的话,喃喃自语道:就是说……别光空想,要脚踏实地吗?可我能做什么呢?我心中想做的又是什么呢?再小的事也算吗?我能做到……不顾成败?此时的他,步态迟缓,神情严肃,俨然就像是一位哲学家。他想着,想着,想着。迸发的思想,时而在他心中,生出点点欣喜。他能明白山羊伯伯的话吗?相信,他可以,总有一天。
渐渐地,天空中下起了微微细雨,零星的雨点轻轻地落在小兔身上。他感到一阵清凉。这股清新之气,由皮肤透入心扉。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清澈感觉。时间好像定格了,周围的一切都更清晰了,他仿佛能看到自己的每一个想法。他更明白了。雨飘来,是寒冷,还是凉爽?风吹来,是呼啸,还是悦耳?“呵……”他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
这条路,他决定继续前行,哪怕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