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外婆过年就76岁了,头脑还很清楚,但身体发福,腰因为年轻时做月子落下了病根,如今不能直着身,只能弯着腰走路,而步子也是蹒跚的,可就是这样一个外婆,她总是在为儿孙忙碌着,歇不下来。外婆生了6个女儿,在那样的年代总是要有个儿子的,可天总不能遂人愿,这样一生就连生了6个女儿,现在我们常戏称为“6朵金花”。外公已过世多年,女儿们都在县城,如今老家只有外婆一人,女儿们也很孝顺,让外婆搬到县城与女儿同住,可她总是固执的不答应,因为她有她的想法考量。女儿们退而求其次让外婆来县城过年,这样一年比一年年迈、一年比一年身休差的外婆可以少些操劳,可外婆还是固执的,坚守着老家,她常说,她还有多少年呀,乘着她还在,儿孙们才会聚来老家过年,她还能动的了说明身体很好很健康,这也是一种福气啊,乘她还动的了让儿孙们多到老家聚聚。
就这样,外婆守着老家,每逢过年,女儿们都携家带儿的赶回老家团聚,而外婆为了这样一年一次的大团聚,也是倾注了她所有的心思。每年也不知从何时开始,外婆就要开始准备、开始忙碌。包子、馒头、年糕都是要蒸上许多的,因为她有6个宝贝女儿,每个女儿都要分到的。还有怎么咸肉、香肠的也是不能少的,就这些都准备好了,也要准备过年时餐桌上的菜,从我有记忆起,过年时桌上都是满满的菜,我不知满汉全席,想外婆的菜单也当是个全席,鸡鸭鱼肉虾样样不缺。如今的生活水平是提高的,外婆的退休金也是长了,可小时候那时生活水平是很艰苦的,可是记忆中的过年总是好菜吃不完。年饱一词用在外婆家也是最恰当的,总是在几道菜后我们便开始大叫,“饱了,饱了,别再烧了”。可是外婆却听不见,一个劲儿的烧啊,热啊,非得将碗、盘、碟摆满了桌,就这样有些碗盘还要架起来累高了才能放的下。外婆就是这样的固执,她记得每个孙儿喜欢的菜,在她的菜单里这些不少不了的,这个孙女喜欢吃肉圆,那个孙儿喜欢吃红烧肉,其实如今的年代,这些早是稀疏平常的,不必等到逢年过节,平日里就常常吃的到,可外婆就是坚持着她的固执,以她的方式来疼爱着每个孩子。
就是这样从三十晚开始,就开始了外婆的全席,三十如此,初一如此、初二如此,初三如此……只要有一个儿孙在,这些菜都是少不了的,仿佛吃就是外婆表达爱的全部方式。
就这样每天吃着外婆精心准备的佳肴,每天姐妹相聚拉着家常,很快的假期就要结束,过年的团聚也是要以离别收尾的,儿时记得每当这时外婆总是要走去车站送行,而如今行动不方便的外婆没有将这送行免去,而是将送别转移到了家里,在女儿们回家时,她总要大包小包的包上好些东西,在别人看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好东西,就是些开了花的包子、馒头还有香肠、咸肉、咸鱼一类的。可时常是外婆翻箱倒柜的拿,那食物往往是又土,又难拿,时间放久了会变质,哪比的上如今市场上花色繁多的食品呢,而且那些当是集色香味于一身的,而外婆为何不知不懂呢?总是忙忙碌碌的备上好些象馒头、包子、年糕、咸肉、咸鱼……即费时费力费神。这些东西如今市场上哪一样没有呢,而且是随时都可以买到的,非要让那馒头、包子、年糕都因为风干都开了花,非要让那咸肉都咸的要泡上好久的水,殊不知那馒头、咸肉都没了刚开始的新鲜。与外婆都说了好多遍,年年都要说,可外婆是年年都会雷打不动的准备,任你如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她是还是依着她的做法每年过年都忙碌地准备着。然而到后来,仍然是换来儿女们的不解与推说不要。其实外婆是把对儿女的祝福都做到了这些馒头里,包进包子里了吧。女儿们的拒绝也不是真的嫌弃,是心疼外婆吧。外婆听了往往是默不作声的,我知道她正盘算着她的道理,打着她的计划,她还是会准备的,乘着自己还动的了,能帮儿女准备多少就准备多少吧。外婆给女儿们准备的是一份心意,而女儿们的拒绝是心疼,外婆辛劳了一辈子,该是享福的时候了。
今年跟着母亲去老家过年,外婆的身体是越发的差了,常常喘的接不上气,腰也好象弯的更低了,可是外婆仍然准备着她的外婆全席,依然精心准备了土产食物。这次过年,二姨告诉了我们一个外婆的秘密,就是三十的那天上午,小姨在先到,二姨在路上打了个电话,就在那时,外婆又忍禁不住一连的喘个不停,可就是这样外婆还是在喘气的当儿不忘嘱咐小姨,千万别让她们知道自己又喘了,外婆不想让人担心。可二姨在电话里听到有人喘气的声音,那分明就是外婆的,于是这个已公开的秘密还是成了秘密,大家都瞒着,让外婆当成了是儿孙们不知的秘密。外婆不想儿孙们担心,儿孙们也不想扫了外婆的兴。就这样这个已公开的秘密还是成了外婆的秘密。
外婆就是这样一个固执的老太太,她不象别人家的老人懂得享受人生,找些娱乐逍遥余生,她总是固执的,坚持己见的按照她的想法,享受着她的生活,儿孙们幸福就是她幸福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