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什么?
记得一篇文章中写道:回忆是倒后镜里的公路。我们不时地从倒后镜中回望一下走过的岁月,而后才能全神贯注地看着未来。没了回忆的人生是空洞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把握现在。回忆一步一步离我们远去,未来的人生充满新的希望。所以,我们可以在回忆中汲取经验,却不能永远活在回忆中。
的确,回忆是孤单时力量的源泉;是不知所措时精神的寄托;是太过悲伤或是太过欢愉时冷静下来的理由。
很多东西是需要回忆的。可以回忆过去峥嵘的岁月,体会当年豪迈;也可以回忆某些开心的事,想起那些不平凡的日子,品味人生美好的意义。也有些事是不值得回忆的,比方说不要回顾失去的机会,因为别人已经得到它了。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回忆的意义。少年是艺术的,如一件一件美好的创作;壮年是工程的,像一座一座高大的建筑;老年是历史的,似一页一页翻动的书本。认真地过好每段岁月后,才会发现少年时期的美貌是值得留恋的;壮年时期的言谈是值得回忆的,而老年的德行更是值得赞赏的。这样的人生不仅过得有滋有味,就连回忆起来也会是津津乐道的。
回忆过去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从过去人生中汲取的养分,也将运用在未来的人生中。人在走了很多很多路之后,大多会感慨人生就是一个“清零”的过程。人在解决完人和物、人和人的关系后,最终面对的将是自己和内心的关系。路越走越长,心却越走越静。时刻谦卑,时刻低眉,时时刻刻心存敬畏。只有这样才能修炼成“精”,任你密雨斜倾,我只坐拥王城。所以,忆往昔可以让我们用更积极,更合适的方法面对生活,享受生活。
一篇文章写道:一个人一生往往会经历很多风雨挫折,但是当他死去后,牧师念的悼词也不过短短二十分钟。很多当时被认为是巨大的挫折或是伟大的成就,都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根本进不了这二十分钟。所以无论是得意或是沮丧时,想想这个例子就会觉得眼前的道路变得开阔许多。回忆读过的文章,学过的书,也是让我们调整生活态度的好方法。
研究说,对于一个人来说,往往是越活越聪明。我是这样理解的:一个人在经历了栉风沐雨的生活后,必然会感悟到许许多多,而后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法生活,或许是不再苛求他人了,或许是不再求名逐利了。人到老了,往往会感慨生活其实远比自己年轻时想象得要简单,这也许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之后由衷的感叹吧。对于老人的领悟,我们也要吸取,这样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走的弯路。
所以,回忆过去,不仅要回忆自己的过去,还可以回忆看过的书,阅过的人,以及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事,这样才能充分汲取知识,吸收经验,迈向未来。
犹太王大卫的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这是让我们不要留恋于过去太过美好的浮华岁月,或是让我们不要沉浸于过去太过悲痛的坎坷年代。我们应该充满精神地迎接未来。这就好像马克吐温说过的那样:所有的雨都会停的。
契诃夫小说中一个人物的戒指上也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这里或许说的是回忆,任何事情都会留下历史和回忆。伤害朋友就像在木头上钉钉子,钉子拔除后,也终会有不可磨灭的印记。所以,我们不能否认历史,而要像捷克小城兰德斯科隆市市民那样诚实勇敢,即使要与希特勒保持距离,却不愿改写他“荣誉市民”的历史。我们不能因为历史左右明天,而要勇敢面对它。
一位哲人曾说:“成功和失败只代表过去,忘记过去,才可能走进新的天地。”另一位哲人又说:“过去不能忘,因为历史是一个永远的存在。”这两句话都对。前者让我们不能拘泥于过去的一切,要继续奋起拼搏;后者则教会我们历史是不能随意“打扮”的,我们要勇敢面对过去,努力开创未来。
是的,就像人生的风雨一般,每个人都有悲伤的回忆,但是生命不会只充满悲伤。悲伤时,我们要从回忆中感受快乐;得意时,又可从回忆中汲取谦卑。言及此,我不得不承认回忆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了。回忆过去可以纠正人生态度。等老了,在摇椅上的时光,也不会太寂寞,那时回忆会让我们露出时光沧桑的微笑那是最美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