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
20xx年12月,广州中山大学关于“草坪禁入”的规定招来部分师生的反对,同时引起社会热议。该校社会学教授王进带着学生到草坪上课,遭到学校保安的“驱赶”。中山大学保卫处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
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热议:有的指责校方“禁入”粗暴,有违大学开明开放的文化;但也有人为校方打抱不平:每天进出中大的游人很多,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毁坏了草坪,这儿秃一块那儿秃一片,确实严重影响美观;还有网友提出:“从小到大教科书里都写着:不要践踏草坪,到底是对是错?”
草坪上可不可以上课?保位处的“驱赶”应不应该?请给王教授、保卫处、校长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书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统一以“规则”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教育,始终不能丢了文明
敬爱的王教授:
你好。
对那天在学校草坪里发生的学校保卫处驱赶你和你的学生,以及对您们心理上带来的妨害一事,我深表同情和歉意,并代表学校对他们粗暴或有失温文的行为向您和您的学生真诚道歉,同时向您保证今后我们将对他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以提高他们工作的水平和文明程度。借此机会,以同侪的身份聊聊我们的教育。
教育离不开学校,学校始终是我们师生共同的栖居地,是用于教育教学的场所。我知道您的社会学需要广阔的天地,当然不能仅仅局促于学校的教室,我对您潜心于教学改革,拓宽教学领域的实践十分钦佩和景仰。学校规定禁入草坪仅是出于呵护花草树木,维护校园美好环境的初衷,与舆论说道的大学开明开放的文化是两码事,在此不混为一谈。关于草坪禁入问题,我认为,教学确实有需要,要进去也是可以的,学校的所有设施不都是用于教育的吗?但如果能事先报告给学校,做好一些保护措施,再进入教学,就会既物尽其用方便教学,又秋毫无犯花木不失举止的文明,岂不两全其美?
至于保卫处的“驱赶”,应改为温馨提示,和谐奉告。我校的师生毕竟濡染了我校历史沉淀的文明,无需粗暴的“驱赶”,只要轻轻的一个手势,温婉的一句提醒,便可什么都解决了的,而他们大失礼数的“驱赶”,挫伤了您们的自尊,这就是我们学校工作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也是我首先向你道歉的原因,还望您见谅。当然,保卫处也有他们的职责所在,保护校园环境不受毁坏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您们离开草坪也属于忠于职守,迫得不已,还希望您和您的学生理解,就像列宁同志当年在克里姆林宫遭到卫兵的盘查一样,同属于天职所系,恪尽职守,我们要为他们的忠诚、敬业感到骄傲,而不要腹诽于心,有所不快。
您我都知道人的素养需要需要长期培育,时时处处陶冶,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学生今天才走出教室,明天将会走出校园、走向世界,他们在学知识的同时,也需要修养儒雅文明,从一颦一笑开始,从一举手一投足开始,让文明始终融于他们的骨血,才会终身不失我校高雅的精神风貌。举目风景名胜区,许多花木枝残叶断、许多建筑、雕塑伤痕累累,谁不为之愤慨?对那些随处可见的“某某到此一游”谁能不痛心?这些不文明的举止,它不仅有损名物,更有损一个人的教养,为人所不齿,所以我们的教育始终不要离了文明。王教授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出去有因践踏草坪、攀折花木、毁损名胜等不文明行为而遭人指戳脊梁,殃及自己的清誉,故对学生还得进一步加强文明素养的教育,您说呢?
我们校园中的花木每天都以灿烂的笑容陪伴着我们,我们怎能忍心毁伤她们美丽的容颜,扭断她们婀娜的腰肢,折断她们纤巧的手臂?
我想,“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这不仅是一种慈怀,也是一种文明,一种修养啊。
祝教安
规则
一是“禁入草坪”。
摆事实讲道理,从学校的设施是用于教学的,可以进入到突然妙转,对王教授等举止有失文明展开批评,欲进先退。
二是保卫驱赶。
欲抑先扬,先批评保卫行为有失文明,再关联前文说明首先道歉的原委,借机一转强调保卫驱赶出于职责,主观无错,无非手段欠妥。举例论证,对保卫明贬暗褒。在批评保卫的同时,指出王教授等举止不文明,棉里藏针。
三是文明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