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作文
中华文明,上下绵延5000年。在这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文化精神在不停地发芽开花,一起构成了中华文明。而中华文明自己,历史无数次的考验中,不断发展着。
中华文明或许最初是在龟壳牛骨上发芽的。一个个线条勾勒出古代先人们的智慧。他们仿佛看见了未来发生的种种事情,仿佛遇见了埃及,巴比伦,印度文化的消失。于是,他们便用这看似不起眼的东西,把所有中国人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可是,中华文明是什么?
春秋时期的中华文明,是忠诚,是真诚,是勇毅。那个时候,诸侯争雄。中华文明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蓬勃发展。尽管乱世当头,尽管硝烟遍起,尽管民不聊生,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却看见了豫让,看见了廉颇,看见了荆轲。这个时候,最初的大夫,义士,学者们,仿佛都有了一种预感,仿佛都看见了中华民族趋于统一的形式。于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美好精神,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浇灌着中华文明这株幼芽。
秦朝的中华文明,是对自由的追求。秦始皇在东灭六国后,统一了天下。他是不是有一点飘飘然呢?他用法家思想为基础,意图泯灭中华文明的自由,于是便焚书坑儒,妄图将它扼杀。可是,广大人民是不会答应的。他们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口号,表达出了自己对于自由的向往,第一次向世界证明了,追求自由的精神与人民的力量。很快,秦朝便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中。
到了后来,中华文明又变成了英雄豪迈之感。项羽和刘邦相争天下的时候,鸿门宴上的迟疑,乌江旁的自刎,无处不表达着英雄的豪情。而他自己,尽管失了天下,但也用“虞姬虞姬奈若何”的歌声,为中华文明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我们看见了汉朝的丝绸之路上张骞的开放与包容,看见了三国时期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看见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王羲之东床坦腹的潇洒……这些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不断丰实着中华文明。
唐朝终于来了。这个时代的统治者很明智,知道只有开放才能使一个国家强大起来。于是,中华文明开始走向世界,西到罗马,东到日本,整个欧亚大陆上,无处不能看见中国人的身影,看见中华文化的影响。从此,开放这个精神,随着中国人一道向着历史前进。
宋朝,元朝,明朝……一个个朝代过去了,一个个王朝过去了。就连四大名著中的三套都已经写齐了。中华文明已经足够强大了,放眼世界,中国俨然已成世界最强国。貌似不必再发展了。
历史终于要让中华文明接受考验了。
清朝,许多汉人挥不去的噩梦。文字狱,八股文,宁古塔……这一把把悬在中国人头上的大刀压得文人们喘不过气来。中华文明也就此止步,转而开始变得畸形起来:流放,凌迟……各种让人无法想象的酷刑成了统治者最大的快乐。然而,当懦弱的文人们瞄向西方时,一艘艘大船正带着大炮,准备给中华文化致命一击。
最后的考验似乎真的来了。
从1840年起,历史书上就开始变得灰暗起来。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一次次地考验着中国人,考验着中华文明。然而,已经溶在血液中的精神,听过无数遍的历史故事和着中华文化一起勇敢地抗击着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虎门销烟,三元里抗英,太平天国,义和团……这一个个历史名词正告诉着世界,中国,中国文明,是经得住历史考验的!自古以来的勇毅,忠诚,爱国汇集在了一起,拧成了一股绳,勇敢地发出了东方雄狮的怒吼。
再到后来,新中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们当然知道历史教训,当然深谙中华文化中的内涵。他们用着一个又一个事实,向世界证明着中华文明的灿烂与美丽;用着这个正在发展的美丽中国,向世界展示着藏在中华文化背后的智慧。那就是人类心中追求美与自由的精神,追求不断发展与进步的精神。
中华文明是什么?看到这里,你或许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她就藏在古文中,藏在你的血液中,藏在你的基因中,随着历史,不断发展,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