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一个平凡小镇。胡杨,一种普通植株。但它们相遇在了一起,铸成了了不起的金塔胡杨林。
已是金秋十月,飒飒的凉风吹起了人们的衣角,而金塔人群都裹着厚厚的棉服,来去匆匆。正是这风,吹去了夏日的燥热,吹来了胡杨的黄叶。我和父母坐着高铁,几百公里路,从脚下飞驰而过,遥想当年“征蓬出汗塞,归雁入胡天”的情景已一去不返了。一下车,一股带着水汽的空气扑面而来,我隐隐约约望见一片树林,鹅黄嫩绿,色彩艳明,令人眼前一亮,心情不禁大好,我走向前,一棵古树横亘在我面前,粗壮的枝干,粗糙的树皮,粗犷的气势,都令我大吃一惊。我站在树下,看见黄绿相间的树叶随风轻轻抖动,当初这里可是黄沙漫天,吃水困难的西北地区。为了建设西北,从全国四面八方涌来的建设者,像汹涌的大河,注入了这块干旱的宝地。而这一个个合抱都抱不住的胡杨,见证了建设者们的艰辛生活。
他,来自南京,一所古都,悠久的历史充斥着南京,而他毅然来此,他的工作就是治理与开发这荒凉的不毛之地。恶劣的自然环境,改变了他的外貌,白皙的皮肤被粗糙黝黑的面庞取而代之,而那双弹琴的手,已经不知多久没有触过熟悉的琴键了。可这样的环境中,究竟能生活什么植物,它真的能够改变这里吗?当然,他不知道。
可就在一天,他仍然像平常一样考察的时候,却遇上了沙尘暴,这可是会要了他的命的呀,他飞快的奔向了所能到达的石头后面,可是,太迟了。无可奈何的他,只好抓住一颗似乎非常纤弱的小树准备与大自然的风沙抗衡。这是一场罕见的沙尘暴,刮了很久很久,黄沙迷了他的眼,狂风撕扯着她的青丝。终于,太阳出来了,他睁开眼,抖掉了头上的沙子,望着有些炫目的阳光,回首,细细端详这棵救命的小树,令他吃惊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出现在眼前,他踉踉跄跄的奔了过去,发现这居然是一片茂盛的胡杨林,沙沙的树叶仿佛在对他说,你终于找到我们了呀。他欣喜若狂的奔回了营地,这可是他梦里多少次都想要来的地方啊。找到了同伴,拿起铁锹,他觉得改变这里瞬间又有了希望。自从那天起,更茂密的胡杨林,在金塔的黄沙中逐渐扩散。一年、十年、二十年过去了……
我面前的这棵胡杨,是这里最粗的,他的身后有一大片树林和一大汪清水,这里成了鸟儿天然的庇护所,成群成群的旅人,带着相机,记录着这美丽而灿烂的胡杨林。
金色的树叶摇曳在枝头,与风儿相伴相随,这是最美的颜色,是千千万万个“他”的心的颜色,当年他们手提肩扛,与风沙打着持久战,多少次被挫折压了下来,多少人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是现在看来,这似乎都是值得的。他们就像是这黄沙中的胡杨,巩固着沙土,建设边疆。我的旅途中多了一抹绚丽的色彩,如温暖的向上的胡杨林,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这绵延几十年的精神,改变着我的人生,也改变着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群人,才能变得如此美好;我的祖国,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群人,才能像那戈壁中的胡杨一样,永远的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家乡的胡杨树
我的家乡在额济纳,你听说过吗?它在国内堪称十大美景之一呢,这里有许多令人赞叹不已的风景,有胡杨树、神树、天鹅湖、怪树林......
我觉得最值一提的是神奇的胡杨树,因为它顽强的生命力和它的精神让你不得不对它赞赏,让你看到了它就会留连忘返。
到了春季,它总是等到别的树木都披上了绿妆才会伸出枝条来,夏天它就会枝叶繁茂,一片片挨挨挤挤的,远远一看长着奇形怪状的胡杨连在一起像绿色的海洋。它的树叶有三种不同形状的样子,既枫叶、杨叶和柳叶,所以胡杨又叫三叶树,目前,世界上残存的胡杨树已不多见,真是举世无双啊!
最美最靓的要数到秋天了,树叶在一夜间由青变黄,仿佛进入了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秋风阵阵,落叶飞舞,就像一只只蝴蝶在澄清的空中飘动,踩在脚下哗哗作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们都纷纷惊叹这种美景,然后拿起手中的相机一张张的拍下来,这是让家乡人民多么自豪的事啊!
冬天来了,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胡杨树以它那饱经风霜的枝干屹然挺立在寒风中。
这就是家乡的胡杨树,神奇而又美丽,它用那顽强的生命力挡住了风沙,为家乡增添了色彩,我爱你胡杨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