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寒假有点长,我们1月2日就放假了,离过年还早,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就在商量准备去哪打寒假工,经过一位同学的联系我们最终找到了一家专门负责带我们学生去广东那边做事的公司,然而就在这时我高中的班长打了一个电话过来说在我们向塘镇有招寒假工的,我经过考虑觉得这里离家比较进,我可以经常回家看看,也可以和以前同学聚聚我就决定不去广东那边了,放假那天看着同学们一一离开我就开始羡慕他们了,我想我们都能开始挣钱了,我收拾好东西回家后就开始在家等我那班长回家了,经过漫长的几天等待后我那班长终于回家了,我就赶紧打电话吹她去找那家酒店,她说两天后给我答案;两天后她打电话过来说那家酒店的负责人说由于现在生意不怎么好他们那不需要寒假工,但是我就晕死说怎么会这样,她也很无奈,之后几天我就和我那些同学天天跑到南昌市去找事做,我们一家一家酒店问,问他们是否要寒假工,但每家都是说他们早就招满了寒假工,经过几天的奔波之后还是没找到事做,我那打工的积极性在慢慢开始慢慢消退了,时间再一点一点的流逝,不知不觉在家呆了三四天,我妈也在吹我要我出去找事做,当时心里就一个烦,突然我想到在福建莆田打工的舅舅,我就打了一电话过去问他那边有寒假工的事情做吗?
他说他伴我问问,晚上我舅舅就会了电话说他那有,他叫我买好票去,第二天我就去买了票,一切准备就绪后我踏上了去福建的旅途,经过一十多个小时的奔波后终于到达了莆田,休息一天后我就去了一家作鞋厂,腾丰鞋业有限公司,一开始我被安排在在针车车间做针车工,由于那是做的事手上的活我再两天下来学的还是很输生,旁的的那些阿姨看我学的很慢就和我说,你一个做寒假工的等你学会了你也就差不多要回去了,他们叫我去和组长说然他把我调到包装车间去,我就找组长和我他说希望去包装车间做事,在了解我的情况后他同意了我请求,1月6号我正式来到包装车间上班,因为包装鞋子比较简单,只要简单的看一遍别人怎么做的就可以上手了,一开始组长抱我安排在一号流水线上,他说我今天的责任是负责把从上面下来的鞋子用钩子钩在一起,这项工作做起来比较简单,但做个事是要速度的,上面的鞋子下来的很快,一开始我还不太熟练,鞋子下来我跟本钩不赢,我的没钩好下面得人也就很难做,我当时是急的满头大汗,旁边的阿姨看我做不赢就都来帮我做,我当时心里很感激她们,随着我慢慢的坐下来我就开始熟练了这一切,在包装车间我们需要了解每一样工作,要熟悉任何一个部位的包装,因位我们没有固定就做哪一样的,我们在流水线上的位子随时都要改变的,比如说你今天是钩鞋子的,明天也许就是贴标签的,后天也许你就是垫鞋底的,再过几天你也就是专门装鞋子的。像我们做这事虽然不是什么体力活,但它要求你每天坐在那做一十多个小时,那里面在我来之前也有许多当地的大学生在那做事,有些人做了半个月就走了,他们说太累了,因为我们那经常要加班到十多点,优势到凌晨一两点。
当然如果加班超过了十二点我们第二天上午就不要上班,但我们加班再晚我们是没加班费的,因为我们是按产量来发工资的,就是说我们是记件的,所以有些人就觉得太累就走了,但我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十分珍惜,每天按时上下班,在我那近一个月的工作时间里我没请过一天假,因为我觉得我们必要请假,应为我来这的主目的是体验生活,了解社会,以便于自己以后然更好的融入社会,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在工作快到20天时,也快过年了,而且不适应我们车间那种气味我的皮肤开始过敏,我脸上开始在脱皮,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医院看了下,他说是皮肤过敏,我但是就想我是不是应该辞职,但我想还有几天就到一个月我还是坚持下来了。1月27我正式辞去了我那份寒假的工作,带上那从满汗水的钱和我那宝贵的工作经验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通过这次的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我又有许多体会,我觉得我这次出来很值,我在那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事,了解到文化对我们是多么重要的,尤其是英语这东西对我们以后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