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这个朝气逢勃的国际都市,吸引了无数来自世界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而我们这些乳臭未干、心里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初中生们,将要踏上这旅程。
在我的童年里,有数不清的梦想,当受人尊敬的老师、深沉有智慧的考古学家、威风凛凛的警察……总是嚷嚷着要去北京,北京在那时就变成了我心中的圣地。有着不一样的天空,不一样的人群,不一样的建筑……
就在7月15号这天,我们这些学生们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在火车站听着父母离别的叮咛,满怀期待的踏上了去北京的旅程。即使分班带来的压力与伤感仍挥之不去,借着这次旅行,抒解心中的烦闷。
火车上,我们按奈不住心中的喜悦与兴奋,第一个晚上大部分人都失眠了。盼着明天,盼着北京,盼着长大。透过玻璃窗看着窗外迅速流走的景色,一丝鹅黄,一丝碧绿,睁开眼在探索也在寻找那旅途中的异样景色。
经过19个小时的煎熬,我们终于的抵达了北京西站,于是,我们就开始了紧张而有趣的旅程。在车上,我们遇见了我们的辅导员苗龙芳,不长不短的乌黑亮丽的真发披在肩上,带着副小七的眼镜,给人一种小巧玲珑的感觉,大家都很新切的叫她苗姐,她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医学系,是以江苏全省第三的高考成绩考上的,心里都默默的对她有一种钦佩之情。在北京的这些天里,因为有了她的细心照顾和周到安排,我们才能够玩的尽兴。
这忙碌而有不失乐趣的北京之旅,我们转变了北京的各大景点,清华和北大、长城、升旗仪式、故宫……
清华和北大这两所中国著名大学,是所有莘莘学子都向往的理想大学,有多少学子为之发奋图强、刻苦学习而踏进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学园,清华和北大都是两所现代型的大学,占地而积非常广阔,就像两座小城市坐落于海淀区,熠熠生辉。每每经过大门口,都会让人肃然起敬。这两所经历了百年历史的考验,培养了多少国之栋梁为国争光,它们的功绩赫赫生辉,在中国人的心中,它们是庄严而神圣的。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让无数读都了解到清华园里那夜晚醉人的景色,“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历史与岁月消磨了一栋栋教学楼,墙上斑驳的印刻,爬满了楼房的爬山虎仍没有停止它们向上的脚步。这些经过了百年历史的教学楼,依然不减当年风胶,景色没有变,这的是走在校园里的学生们。在这里完成了他们的学业而离开,是否会有一丝丝的不舍与着恋?是否在外会想念那曾经与之共相处的同学们?是否会了解曾经老师的训斥与批评造就了现在辉煌?我想会的,因为这个学风弥漫、景色宜人、古色古香并且充满着书香气息的学园,在心中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清华如此,北大亦如此。
人们常说: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北京这所古城处处都有风月的痕迹,并没有因为历史而停滞不前。
故宫、长城、颐和园都在诉说着过去的辉煌与衰败。
不知道故宫这儿有几重大门,几把铁锁,那里,院有多深,墙有多高。那巍峨的宫殿,昔日的主人去哪里了,静无语,只涌来声声凄怨。站在这座座宫殿之前,曾经的繁华已无从诉说,有的只是那些零零碎碎的痕迹还在轻哼着当年盛行的乐曲。从午们进入,便到太和们,一座高大的宫殿展现在我的眼前,这就是皇上办公的太和殿,经过太和殿就来到中和殿,过了中和殿就是保和殿。每个殿都有朱红的宫墙和大门,屋顶上盖是黄色的琉璃瓦。转个圈铁就来到御花园,御花园景色优美,四季都有花开,这一种花还没有谢,那一种又开了。花园中间有个假山,在周围小草的掩映下,假山更漂亮了。只见烟云浮起金黄的瓦脊,只见春风轻指着飞檐的楼角,红墙石雕威严中又显出残暴。才明白,不朽的只有人民,只有艺术,留下这豪华的宫阙为使人思考,庄严、自信又充满骄傲,原来这曾经的宫殿里,还藏着一股蓬勃的生命力与象征力,它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经过生命的时间的考验,越加充满了无法遮掩的光辉。真的有一种魔力,让你在如此庞大威武的建筑面前,自叹不如。
整个北京之旅都洋溢着丰富的热情与期待,在闭营仪式的那个晚上,我们才了解到大学是多么的不舍与依恋这座城市和每个人。
世纪明德举办的闭营仪式,有很多年学校参加,大家欢坐一堂,共同感觉这个场面。或许我们太小,还不知怎样深刻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但是,此时此刻,所有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在这相处的几天里,我们相互依赖,相互帮助,苗姐和另一位辅导员何姐,给予了我们关怀与帮助,让我们难忘。是什么促使我们的忧伤、快乐、悲痛、幸福化作丝丝雨露,趁我们不备时渗入灵魂深处,纠集我们的一切情感体验,在静谧的夜里发起一轮轮的攻击?我探索,寻觅,这神奇的力量。原来来这就是感动啊。每个学校都派出了一个节止,都令我们惊叹不已,每一个台上的微笑,都凝聚着我们这些天的感情。就在最后的时刻,大屏幕里出现了每个学校的辅导员与学生们一起的画面,耳边响起了动人的旋律,就在这时,大家都静静的看着、听着、欣赏着。当自己学校的辅导员出现在大屏幕上时,每个学校的学生都会以自己认为最感动的方式来释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而当屏幕上显示着“苗龙芳”和“何叶”这两个名字时,我们大喊“苗龙芳,我爱你!何叶,我爱你!”或许让声音传达到她们的耳朵里,让这声音也成为不朽,永远回荡在她们的耳边,不忘 ,这个暑假是与这帮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度过的。苗姐和何姐激动的热泪盈眶,而同学们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就在那晚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思绪在彼此心里飘风,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就在离别的那个下午,我们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刻。将要踏上离别的火车时,想要回头,却没有那个勇气。转身,定格一个瞬间。也许,回头只会让自己的忍心变为不忍心而崩塌掉,也许转身离别后就成永别。但是,约定好的要考到北京,这一点不会变。
“人生自古伤别离,更哪堪,冷落清秋节。”树叶有长有衰,花儿有开有谢,太阳有升有落,山峦有起有伏;海面有风平浪静,波涛汹涌;生活也有聚欢和乐,离愁别绪。离别,尽管如此伤感,却义无反顾。因为,离别,不正是为了更好的再次相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