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作文
北京,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是因为它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课本上,电视上经常出现北京******那雄伟壮观的画面;陌生,是因为我从出生到现在还没去过北京,因此对北京一直十分的向往。而且北京有明清两代的皇宫,这又给它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这次《绍兴晚报》组织我们晚报小参加“相约北大”的夏令营活动,让我有机会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一睹她的芳容。当然,也让我尝到了北京的酸甜苦辣。
酸
夏令营第三天,我们三点钟就起床,来到向往已久的******观看升旗仪式。然后,直接驱车去居庸关的长城。
说起长城,我的脑子里马上出现“气魄雄伟”、“蜿蜒起伏”、“像一条巨龙横卧在北方的崇山峻岭上”等这些在课本中出现过的描写长城的词句。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它像奔腾飞跃、气势蓬勃的巨龙卧在崇山峻岭上。城墙随着山峰的走势,蜿蜒起伏。望着如巨龙盘绕的长城,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登上长城,做一回好汉。
可刚跨出几步,我就后悔了。因为长城的台阶很高,比平常的楼梯要高好几倍,跨上一步就要花九牛二虎之力,而且有好多台阶已经磨得十分光滑,稍不留心就会滑一跤。还好旁边有栏杆,我双手抱着不粗的栏杆,几乎是贴着台阶往上爬。没过多久,我就感觉双手发麻,双腿发软,全身好像已经没有了知觉。我一屁股坐在台阶上,骄阳炙烤着大地,我感觉身上火辣辣的,浑身无力。我无意间朝前看了看,发现刚才还在我前边的男生已经离我很远了,背影显得越来越模糊。不甘落后的我不知从哪儿来的一股力量,擦了一把汗,继续向前进发。N分钟后,我离目标越来越近了,那些已登上烽火台的男生在上面喊:“第一个女生上来了。”
也许是这句话激起了我的好胜心,我屏住了呼吸一股作气,胜利的曙光就出现在我面前了。
我站在烽火台上向下看着像蚂蚁一样向上爬的人,心里颇有一些自豪感。
甜
北京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城市,在市中心的建筑,都是一些仿古建筑。平日里看多了高楼大厦的我,对这些充满古代韵味的建筑群自然多了一份兴趣。于是我们去了最具有代表的古建筑-----故宫。
穿过******城楼,我们就来到了“午门”,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一看到“午门”二字,我就想到了古代戏剧或电视剧中播放的古代帝王处置罪犯的方法--“推出午门斩首”。但听导游说,其实皇帝杀人不在这个午门,还是在菜市场。皇帝不会在自己的家门口杀人的,那多晦气啊。
我们从扁额正下方的一扇大红门进去。听导游说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皇后一生中也只有在出嫁的时候,才从这扇大红门中用轿子抬进去。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以示皇帝的恩泽。文武大臣按文东武西由两侧门出入。我们随着人流走在皇道上,心里颇感得意。
走进午门,给我的感觉是故宫真大啊。全都红墙黄瓦,画栋雕梁,金碧辉煌。我们沿中轴线参观,一座宫殿与另一座宫殿之间隔着相当长的一段路。我们主要参观了中轴线上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三大殿。这些大殿建筑在8米高的三层汉白玉石阶上,确实给人以威严、震摄天下之感。
苦
很多时候,高兴之余有一点点小小的意外。这不,导游刚刚带着我们进入北京有名的天坛公园,我感到鼻子有点痒,还以为有鼻涕,就那么随手一抹,不好,怎么全是殷红的鲜血。我当即吓得不知所措、手忙脚乱。还好旁边的老师采取了紧急措施,否则我这个贫血者真的要成人干了。偏偏意外还不止那么一点点,晚上回到宾馆,我在床上又蹦又跳,那不安份的鼻血又如泉水般地涌了出来,害得我只好乖乖地躺在床上,一点也不能动了。
辣
北京的菜以辣为主,一盘盘菜上来,全都是红红的,真让我怀疑是不是从染缸里拿出来的。我拿起筷子尝了一口,菜刚触到舌头,就辣得手舞足蹈,眼泪都流下来了。
筷子伸到这碗,是辣的;伸到那碗,也是辣。只好竖起筷子干坐着。
以前吃饭的时候,总觉得妈妈做的菜花式不多,味道不好。现在我才觉得妈妈做的菜是那么好吃。唉,真是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日难啊。看来这次夏令营真得是让我们吃苦来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