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着鹅毛大雪,小女孩蹒跚走来,旧围裙里兜着一盒盒火柴。她衣着褴褛,一头鬈曲的金发,像一匹金缎子。小女孩可怜巴巴地喊着:“卖火柴,卖火柴!”虽然小女孩已经很卖力地喊着,可是大街上的行人都匆匆而过,根本没有理会一下小女孩。小女孩低下了头,失望地说:“嗨,算了吧,整天都没有人卖过我的一根火柴。回去又得给爸爸骂了。”说到这里,她小脸的腮帮上,两串泪水像断了线的珍珠般滚滚而下。我非常同情小女孩的遭遇,于是便走过去对小女孩说:“小妹妹,我买下你全部的火柴。”小女孩听了,惊讶地瞪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结结巴巴地说:“姐姐,您,您说要买下我全部的火柴?”我点了点头。“太好了,太好了!不过……”“不过什么?”我好奇地问到。小女孩说:“我曾经听我的奶奶说过,我们要处处为人着想,不要自私自利。姐姐,可能在这世界上,还会有许许多多的人需要这些火柴的,如果你全都买下了,那如果别人急需要用的,而却买不到的,那姐姐您不是很不对了吗?”“哦,对了。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得到温暖,而其他人却得不到,那我也会很伤心的。可是如果你的火柴卖不完,那你爸爸不会骂你吗?”“骂我?反正我都习惯了……”一说这话,她再也忍不住了,双手掩着脸,眼泪又像清泉似的从每个指缝里渗出来。“别哭了,别哭了。我帮你买五盒火柴,你就别哭了。”我安慰道。小女孩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抽泣地说:“谢谢您,大姐姐。您真好啊!”说完,她便从旧围裙里拿出五盒火柴,双手递给我。我接过后,给了她钱。小女孩接过我的钱说:
“再见了,姐姐!”于是便转身走了,消失在茫茫的大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