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作文
《三国演义》第四回《废献帝陈留践位,谋董卓孟德献刀》,说曹操借献刀欲刺董卓不成,乘卓赠快马,“加鞭往东南而去。”在中牟县被擒。县令陈宫深夜放了曹操,且弃官随曹操奔故乡而去。行了三日,至成皋地方,人困马疲,遂投义叔吕伯奢,欲觅一宿。结果,因误会先杀吕家人八口,后在途中又杀吕伯奢本人,还留下“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千年恶语。曹操的多疑、狡诈、歹毒的性格得到了充分的表露。
我常想,假如把曹操换成刘备,事情会怎样呢?以刘备的生性和平时的处事态度推演,故事的发展很可能是这样的:
……刘备与陈宫在吕家坐了一会,忽听庄后有磨刀之声。二人遂潜步入草堂后,但闻人语曰:“缚而杀之,何如?”刘备双目泪下,暗谓宫曰:“想刘备桃园结义,斩黄巾立功,后鞭督邮,还印去官,又刺董卓不成,逃跑被擒,蒙先生大义不杀,相伴逃跑到此,不料又欲遭此小人暗算,皆备之过,与先生无关也。请先生快走,备死而无憾矣。”陈宫听罢,曰:“皇叔差矣,遇此等小人,与其坐而待毙,不如奋而杀之。”说罢,拔剑直入,不问男女皆杀之,一连杀死八口。搜至厨下,却见缚一猪欲杀,方知误杀了好人,急出庄上马而行。
二人行不到二里,见伯奢骑驴悬酒携果菜而来。刘备望见,对陈宫曰:“先生一时愤起,误杀好人,伯奢回家,见家人被杀,必报官府率人来追,我死不足惜,连累先生,于心何忍,还请先生快走吧。”宫不语,策马前行,来到伯奢近前,挥剑砍伯奢于驴下。刘备心想:再与此人同行,必是凶多吉少,且落下不仁不义、恩将仇报的骂名,以后还有何人近我、跟我、向我?人心一失,恢复汉室的大业何成?想罢,故作大惊状曰:“先生何以如此狠毒,一错再错,杀我故人,是陷刘备于不义也?先生如此行径,恕备不能同行,请先生自己保重吧!“说毕,扬鞭催马,离陈宫而去。
曹操、刘备,性格不同,处事各异,但称王称霸之心一致。为达到王霸之目的,自己去杀和借别人之手去杀,只是方法、手段有别而已。自古帝王,能信者能有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