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的作文
13个生日伴我度过了13个教师节,自从入学以来,我就憧憬着教师这一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我常常在想:假如我是老师,那会怎样……
假如我是老师,我首先要拥有丰富的知识和高超的技术,然后,针对每位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我会用微笑对待学生。对上课认真听讲、爱动脑筋、积极发言的学生,我会恰当地给他们一个微笑,这样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对于基础不太好,反应比较慢的学生,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我总是微笑着给他们讲解。
假如我是老师,我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充电。与时俱进,掌握现代网络教学知识技能,编制所在学科的电子课件。并与中央教科所、《当代教育》等媒体保持联系,答疑解难。举办奥数、作文、英语等竞赛活动,以开拓学生视野增进交流。我会给学生们留有趣的作业,提供相关的网址,以便他们找到相关的资料了解国内外最新的知识和科研成果,倡导研究性学习,鼓励发明创造。我不会在课外办补习班更不会在课堂上讲一半留一半,我要对得起我的良心。
假如我是老师,我会保持一颗平常心,时刻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状况。教学相长,和他们相互交流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们成为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作风的人,在将来激烈竞争的社会中得到生存和发展。人无完人,自己有失误或犯错误应及时主动地纠正。不会为了所谓的“面子”而假装清高,要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我要做一个好的班主任,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来点宽容;各项活动都要争取拿第一,但也要适当降低难度,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班集体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假如我是老师,对于后进生和差生,我不会讥讽和挖苦他们,更不会体罚学生。即使是偷窃了我的手机有不良行为的“劣等生”,我也会给他们留有尊严和“面子”,做好教育和转化工作。因为世上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教育。对于贫困生,我会找一些有偿性的劳动让他们去做,以增加贫困生的经济来源,并使他们体验到劳动的快乐。
假如我是老师,对在就学、升学和招生工作中的教育腐坏现象,我会收集充分的证据上报上级政府纪检监察及人大政协等部门,严惩腐坏分子,维护教育的公开、公平、公正。因为教育的不公是最大的不公。
假如我是老师,我会做一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会做一棵参天大树,成为一只燃烧的蜡烛,我会化作春雨,我会变成肥沃的泥土……
许多年来,人们一直把老师比作红烛,赞颂她默默发光、无怨无悔的精神,老师也一直以蜡烛精神来鞭策自己。说到老师,我也想当一位老师,如果我是老师,我也想做一个像张老师一样的老师。
记得一年级入学时,由于我爸爸病逝了,家里没有钱让我上学,是她到家里找的我,对妈妈说:“没有钱不要紧,可不能让孩子没有文化呀!”我一生都不会忘记这句话的。第二天,她把崭新的课本送到了我家,并让我下午搬着凳子到学校上课。没免学费的那几年,我知道都是她替我交的学费。张老师就像那火红的太阳,给了我温暖,并为我照亮了人生的道路。每当妈妈卖了粮食还她学费时,她总是说:“乡里乡亲的,这点不算啥,你替我放着,等孩子以后上大学了就算我给孩子的盘缠吧!”可是张老师那时她家里也十分困难。她两个孩子上大学,她和爷爷的身体都不是太好,听邻居们说她也时常向别人借钱呀!
最让我们难以忘记的是四年级的下学期,她的左腿上长了个大疮,每天为我们上课时她总是一瘸一拐的。一节课站下来,她额头上总是?出了许多汗水,同学们都非常清楚那是她疼的。后来,她无法走路了,校长让她在家休息,可她让爷爷用板车拉着她来为我们上课,同学们看到她这样还坚持为我们上课,个个都泪流满面。她却风趣地对我们说:“战争年代,我照样可以跑冲锋!”课堂上,她实在撑不下去了,才会坐在凳子上为我们讲课,每当她起身在黑板上写字时,她总要用两只手撑着讲桌,咬着牙呀!同学们此时都恨不能为她分一些痛苦。
张老师,我知道,此时我们只能用成绩来回报您。您总是对我们说:“你们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对我的最好的回报!”张老师,我们不会让您失望的,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也会成为一位向您一样的好老师,因为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