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作文
小米在仿佛无尽的羡慕中,度过整个普师三年。
南通的颖,皮肤黝黑,牙齿却白得发亮,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开学第一周的作文课上,华丽丽的文采秒杀全班。
启东的英,身材高挑,抿嘴一笑,两个深深的酒窝若隐若现。当小米还不知道孟庭苇是何方神圣时,她早已将《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唱得字正腔圆,收获无数艳羡。全班39个人,两只手数得过来的男生,明里、暗里,眼里都是她。跟她同桌的男生说话会十分大声,喜欢不停进出座位,据说男生宿舍夜话,对班上女生排名,她是毫无争议的第一名。
小米就像旷野中的蒲公英,追寻着光的方向,默默生长,河东的低矮宿舍已拆掉,建起两栋公寓楼,条件好了很多。小米还是怀念以前几排连体婴儿般的房子,休息天从大门进出时,会看到神仙眷侣杨老师、徐老师。
徐老师一直留着帅气的短发,她有时在井边洗衣,杨老师笑眯眯地一旁候着,随时打水,帮着拧干衣服,一一晾晒。阳光透过树隙,碎金般的光点洒下来,映着他们年轻俊秀的脸庞,诗中描述的岁月静好莫过如此。
宿舍里例行的夜谈,总是谈着谈着,就谈论男生女生那些事儿了。隔壁班那个跑得风一样的帅哥和谁在谈,一起去食堂,一个排队打饭,一个洗刷。学生会生活部高高瘦瘦的部长长得帅,不知道喜欢怎样的女孩儿呢?
也有纠结毕业后去留的,无非两条路:就业,再读两年大专。小米暗自焦虑,工作吧,好像不甘心。继续上呢?专业课能跟上吗?学不好怎么办?她做事从来喜欢瞻前顾后,总将心事密密藏好,想着万事做到完美,轻易不肯露口风。她每晚听着红她们热闹地说着,总是羡慕。
对于上学期间的感情问题,小米从未考虑。她过早地从书中明了一份真挚、长久的情感,可遇不可求。也有胆大的男生托舍友转交书信,她却是冷静得近乎冷酷。不接受礼物,没有更多交流。她只是清醒地知道,青春不可挥霍。琼瑶阿姨笔下梦幻般的爱情,只在书中,求而不得。生活里她也得几经辗转,方才遇上平鑫涛。
小米敬佩英语班的姑娘们,那是一群铁娘子。只有3个男生的班级,运动会男子接力赛也没法儿参加。她们一心向学,整天行色匆匆,教室、图书馆来回穿梭,教哲学的郑老师是她们的班主任,刚毕业,睿智又严格,成天在班上守着。小米的班主任是个艺术家,常整个星期都看不见人影儿,如果出现,一定是各项评比被其他班甩去很远。他的出现,意味着一场暴风骤雨。于是,大家不知道自己更希望有哪样的班主任。
教室里的空闲时间,总是震天响着的,一首《阿莲》被反复唱,这歌儿就是离愁别绪。英的同桌,那个满脸青春痘的海安男孩儿,撕心裂肺地吼“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戴眼镜儿的白面书生峰,迷上张帝,卷着书,做话筒,在讲台上即兴自编歌曲,再多的伤感都化为了乌有。
年轻的老师们一茬接着一茬,比起同学中的八卦,大家更乐于乱点老师们的鸳鸯谱。从前的音乐王老师和教小数的翁老师结婚了。翁老师高大俊朗,会踢足球,十分健谈,常把专业课上成侃大山,从国际形势谈到足球赛,他的名言:改革开放了,一切皆有可能,但是中国队赢球没有可能,球感太差。于是,小米的同学们普师毕业后,选择当数学老师的不太多,学得云里雾里,可翁老师仍被大家喜欢、崇拜。颜值高,任何时候都是不可小瞧的一项资本呢。因此,即使翁老师离过婚,骄傲如天鹅的王老师嫁给他,没有人有异议,都纷纷觉得,这样正好,多养眼呐。
教物理的沙老师,不知怎么觉得小米有学好的潜质,课上点名回答,天知道小米最害怕当众发言了,她是五月的鸢尾花,只想静静地在园中绽放,期期艾艾发完言,小米的脸红得要滴血。也因了沙老师的青眼,这门学科变得格外有趣,物理课竟活色生香起来。由此,小米重新认识自己,她发现,很多东西看起来好像隔着一道天堑,不可逾越,其实努力一下,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小米果断决定,继续再读两年书,她觉得未来会有更多自己可以掌握的东西,她不要总是卑微地仰视,她要做自己的太阳。
(后来,沙老师喜欢教汉语的蒋老师,可是蒋老师嫁给了四班的黄老师,沙老师很是颓废了一段时间。小米很怀疑蒋老师的眼光,连带着总怀有批判的心理上她的课,觉得她说话吐字奇怪,穿衣品味有问题。不管怎么样,小米的普师生涯,在这个夏天结束了。三十几个同学各奔东西,大家留下联系方式,在毕业纪念册上,或真或假写下留言。小米知道,这当中的许多人,此生不会再见,分别后,就是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