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芳。把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作者换作孩子所需要掌握的技能,这种思考角度真的令人惊讶,正如作者所说,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有一个需要学习的技能,掌握这个技能,问题就会消失,确实如此,孩子总是有着強烈的求知欲,只要是方法得当,把问题当作技能让孩子去学习,孩子会充满好奇并有兴趣,我想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
通过作者提供的很多实例,这种培养孩子的技能也得到检验。希望能理解本章节的内容,结合其他培养孩子的方法,把孩子培养成人。很多时候我们与孩子沟通时,总是用"我怎么怎么",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用"我们希望你"或许会让孩子知道身边许多人的期待和鼓励,这样更容易为孩子接受,如果能让孩子了解技能带来的好处,这样孩子的积极性就会提高,随着一个个问题解决或者说孩子掌握的技能越多,就会鼓励他们越来越自信。总之,利用作者提供的方法与思路,认真的与孩子互动沟通,再结合孩子个体性格,创造性的加入自己的想法,何尝不是自己也在学习技能呢?招募支持者这个技能很好,我要学习运用。我有个口头禅“烦死了”,“好烦”可能我自己没感觉,但有一次当我说出这个口头禅后,我朋友小周就和我说:芳姐,以后别这样说话,感觉很不好,有负面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当时我很惊讶,因为我完全没有意识到。
后来,小周和我约定,当她和我在一起时,只要我有说出这个口头禅意识时,她就会提醒我,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她说我表现的很好。但是最近我感觉我好像又无意识的冒出来这句话了,在这里,恳请各位做我的支持者,在我说出这个口头禅时提醒我。帮孩子建立信心非常重要,一个自信的孩子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如果孩子学好一个技能,应该是用庆祝鼓励鼓励也是不错的吧!培养孩子的成长确实不容易,正如作者所说,理论是有了,关健还是要实践检验,期待下一章节可以学会怎么样去练习!好的计划和想法都需练习,而且持续不断练习,直至熟练掌握。记得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孩子的每一次进步,我都用夸张且惊喜的语气给予赞扬,效果不错,也曾故意在别人面前夸奖他的优点,能感知到孩子挺高兴的,我想他也会继续在父母的赞扬声中更加努力吧,为自己的进步而骄傲!很多时候,孩子的每一次退步是需要父母的提醒,提醒他练习技能,鼓励他熟悉使用技能。当然庆祝庆祝孩子的每一次进步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传统上是比较内敛,其实一个家庭有一些仪式感挺重要的,这样的仪式感会让家庭成员有认同与归宿。在生活中时常让孩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朋友的帮助支持与友谊,感恩……感恩一切值得感恩的人。
孩子很喜欢当老师,非常乐意教别人。这段时间经常教我背古诗,当我很长时间也学不会一首诗时,他会分析我为什么背不出来,然后会教我怎样背,他会教我一段一段的背,背会了再把所有的连在一起背,有时我背不出来时他会用手势提醒我,不厌其烦。每隔一段时间他还会抽查,看我是否还记得。他最喜欢教妹妹,每次妹妹学会了什么知识,他会很开心,在家庭聚会时会和家人说是他教的,那时的表情很自豪,我们家人有时会叫他洪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感到了他自己的价值和用处非常开心,希望孩子以后在学校和同学也能这样互当老师,这不但巩固了知识,对孩子们的整体发展都有好处。
说到攻击,我想起以前孩子只要和妹妹打起来,我总是批评他,我总以为,你是哥哥,要爱护妹妹,怎么能动手打妹妹呢,所以每次吵架,不管对错我总是一味的批评他,终于有一次,他爆发了,问我为什么不问清楚就批评他,明明是妹妹的错。在他委屈的眼睛里我看到他对我的埋怨和失望。在那一刻,我知道虽然他是哥哥,但他也需要妈妈的拥抱;虽然打人不对,但他的情绪也需要被倾听和引导。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如果他俩有冲突发生,能让他们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时候我会先抱住他:是不是妹妹做了让你很生气的事你才动手的?而妹妹看到现在告状不像以前那样让哥哥挨批,反而会让自己倒霉了也很少告状了。学习了这本书上把问题转化成学习技能,我应该要考虑怎样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的技能,这样以后和妹妹在一起就能友善相处了。
关于恐惧在《正面管教》里就说过,孩子一直不敢上下楼,总觉得害怕,问他害怕什么,他说也不知道怕什么,就是怕,每次上下楼都需要有人在身边,哪怕是妹妹也行。学习这本书后,我就学着让他培养勇气的技能,他给这个技能取了个名字叫斯宾塞,来自于我们看的一场电影《勇敢者游戏》。我和爸爸,哥哥都是他的支持者。今天晚上从兴趣班回来,就试着一个人上楼,嘴里一边念着斯宾塞一边上去,效果真是立竿见影。孩子的写字和走路姿势对我来说是个问题,每次走路和写字时要提醒无数次,当时说了就会改正一下,过不了多久又回去了。在数次说了没用的情况下甚至用手锤他。前两天我就他写字的姿势和他讨论了一下,我和他说,我们现在学习一个新的方法,就像翟老师给你们的“钉子坐”,我们也给写字和走路起个名,他手里正好拿着一支笔,就说叫“铅笔”吧!铅笔是笔直的,所以这两天我只要说铅笔,他就会把背部挺起来。
从幼儿园开始,孩子就不在园里大便,每次在路上就开始着急,说是忍不住了,门一开就迫不及待的冲进卫生间,即使上了小学也依然这样,问他就说不想在幼儿园,现在学校就更不想,那里有人能看见。这个还要想办法让他学习新技能克服,所以路很长,学习的技能也很多,只有多学习知识与孩子一起成长!
在我家,可能是我比较爱耍性子。我遇事急躁,容易发脾气,当事情没按自己的心意来就会发火,不管不顾。我想我需要学习一项技能,温和的讲话,善待家里的每个人。孩子的注意力没有以前集中,现在很容易分心,就像书中说的,身边有一点响动或事情,就会被带过去。更多原因是在于我们,在他认真看书的时候会去问下,作业做完了吗?在他写作业时会叮嘱他字写认真点等,不经意中打扰了他。当我注意到这个问题时,就和爸爸约定,写作业时我们关上房门,让他安心在房间写作业,而他也需在写作业过程中要安心写作业,不被外界打扰,这将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新技能。
这本书通过15个步骤,引导我们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学习某种技能,让我们在平和的心态中教会孩子学会技能,让孩子在快乐学习技能中把自身的问题一个个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