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正在到来,可能每位同学的心情都是既有期待又有些紧张,毕竟高考是你遇到的第一次大考,将对每位同学长达12年学习的一次最终评价。
为了迎接高考,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包括阅读和学案,各种形式的模拟演练,但在每次考完后,很多同学都会感觉仍然留有不少遗憾:“如果我再认真细致一些,减少审题上的失误,我的成绩本应考得更好!”
现在就给即将踏进高考考场的考生讲一讲高考规范答题上应注意的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务实建议。
一、了解高考阅卷情况
每年的高考阅卷都是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就立即展开,一般会持续10天左右,评阅地点一般会设在大学。按照语文二卷各个不同的考试内容,会把所有的阅卷老师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制定统一的阅卷标准,阅卷过程严格执行,并且一直会有跟踪监测。
作文是二卷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阅卷标准和检查也最为严格。实行网上阅卷后,每一份作文的评阅至少会有两位老师分别打出分数,如果两份试卷的分值不超过7分,则电脑会取一个平均值作为该试卷的最终分数;如果相差超过7分,则会由第三位老师再打分,取分值相近的两个得分的平均值;如果3位老师打出的分数相差均超过7分(争议卷),则会交由阅卷小组的组长讨论后,最终评定。每位老师在评阅作文时,也会分别按照“内容”“表达”“发展”三项分别打分,每项满分均为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