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的作文
世间万物,都折射着它们独特的美,是“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热情,是“客舍青青柳色新”的清丽,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可我想欣赏一种“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破碎。
曾经流连过已空无一人的大院,那破落惨淡会触动我;曾经在残凉秋日漫步,那折花败柳会让我多一秒驻足赏玩;甚至面对一块破布、一把破伞,不知为什么却也令我得到一瞬间的感动。是的,这都是破碎,看起来不完美,可是动人心扉。
偶然有这么一天,我无意闯入一个破落的庭院里。四周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簸箕,过去定睛一看,是蚕。闲来无事,我也就多停留了会儿。巧的是,我竟有幸可以见证某一美妙的时刻。我发现了一个正在动的蛹。我猜,它要出来了!不经意,一看那洁白的蚕丝,白白的,圆圆的,惹人喜爱,摸起来也很有质感吧。想起了蚕丝被,软软的,好舒服,引我无限美好遐思。呀,它钻出来了,钻破了一个洞。我微微皱眉,歪着头,好好的一个蛹,被你那褐不拉叽的脏兮兮的身子破坏,雅致也没了!过了一会儿,它倒仍是挣扎得挺辛苦的,我心软了,也慢慢不埋怨它了。在许久的等待中,蛾最终破茧而出。一个生命的新生活的开始,怎能不令人激动呢?它扇扇翅膀,远去了,我轻轻拿起蚕蛹,捧在手上,小声地嘀咕:“既然是一个美妙的时刻,一个破洞,一点挫折中的奋力挣扎,即一点生命的小破碎,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了。”过了良久,我就不舍地离开了。我想有时的一些残破或破碎又何尝不是一种美?残破的蚕蛹对蚕来说,那就是一个新生活前的门槛。
我欣赏这种叫破碎的美,虽然不完美,却有它独特存在的意义。对于旧门的铁环上的铜锈来说,那是岁月的见证;对于落花来说,那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印证;对于花来说,怒放的生命要从含蓄花苞的破碎开始。
破碎,何尝不美。假若李清照不经历那些坎坷,如何成就一代“乱世美神”;假若宝黛之恋最终大团圆,又何以留下意味深长的凄美。正是破碎,凡高在阳光金黄的刀子的精神剧痛中,成就顽强向日葵;正是那对于音乐家可怕的耳聋,让贝多芬坚强地在黑白键上舞出生命的坚毅。欣赏破碎的美,就是直面面对不完美生命的另一种傲然姿态!我想我已经醉在其中,留恋其中。
谁说破碎只让人心碎,它也是一种震撼人心的美。投向一声清脆,丝丝裂纹游走间,叫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