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的作文
刘德华的那句歌词曾像一缕冬日的阳光温暖着我的心灵,“活出真我的风采”,在那段因失败而几乎沉沦的日子里,正是这句话点燃了内心潜伏的能量,让我有了重新奋进的勇气和目标“真我的风采”——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走一趟,总得有自己的一份独特而灿烂的风采吧!哪怕是流星般的一闪而过或是露珠似的短暂晶莹,只要有那么一点自己的光辉,就让它在生命的旅程里尽情的释放。
李白在受挫失意时呻吟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z慰式的诗句,但也让他在失败面前看清了“真我的风采”,看清了一个独特的自我。是的,任何一个人,都应清楚地认识自我,更应以膜拜神灵般的心灵欣赏自我,李白做到了,在欣赏自我的心境中,才会有“斗酒诗百篇”的才华。
即使是一只渺小的蚂蚁,它也能扛起超出其体重数倍甚至数十倍的物体;即使是一片枯黄的落叶,它也能在微风里舞动起优美而眩目的舞姿;即使你再怎样微不足道,在芸芸众生之中也有一份惟我独美的光芒。佛说:“一沙一世界,一树一菩提。”老人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谁能说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独特的一份呢?就没有值得自己欣赏和自豪的一面呢?《读者》杂志上曾介绍过这样一则故事:两只健壮的青蛙被困在井底,请求上帝解救他们,上帝说有两个办法,一是给你们一对翅膀飞出这口井,但你将永远不能下落在地上不能停歇;另一个是帮你们训练弹跳的技术跳出这口井,但要花上十年的时间。两只青蛙作出了不同的选择,结果:长了翅膀的青蛙没过多久因无法落地,疲惫而死;而那只选择第二种办法的青蛙,十年后成功地跳出深井并变得更加健壮。不会欣赏自己的人也许会和那只可怜的青蛙一样因迷失自我的优点和特长,最终倒在失败的泥潭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邯郸学步是这样,西施效颦也是这样……他们没有认识自己存在这世间的那“独一份”,也就不能欣赏那个独特的自己,也就只能在盲目模仿中走向失败。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民族更是这样。“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个道理越来越被世人认可,丧失自己民族的个性也就会丧失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只有懂得欣赏自己民族的优点和特性,才会不断地发展自己。
我之所以为我,乃有我之形、我之神。毕加索说:“你就是太阳。”这不是狂想,更不是疯语,这是一个独立思考者对自身的欣赏和讴歌。欣赏自我,是对自我的挖掘和发现,是发展自我、实现自我的动力。在失败时不沮丧、不沉沦,因为懂得欣赏自我的人,不会被失败的阴云掩盖了自我独特的光辉;在成功时不沾沾自喜、不趾高气扬,因为懂得欣赏自我的人知道,这成功的果实本就是自己应绽放的晨光一缕。
欣 赏
谁不羡慕青春不衰?
谁不希望才华横溢?
春兰秋菊,夏荷冬梅,这是大自然赋予季节的美丽芳华;春风梳柳,夜雨润花,这是造物主滋润芳华的天工神韵;杏花春雨江南,骏马秋风塞北,这是大自然诗情画意的精彩篇章。人每每寄情这些杰作,而我所陶醉的是情涵意蕴的散文。每当读散文时,我总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澎湃。因为它言语平平淡淡,事件普普通通,人物平平凡凡,内容甚至有点东拉西扯,但往往有精神睿智的闪耀,人格力量的震撼。好的散文始终都是“动人撼心而微痕不露”。此时,我才真正了解“作家永远是现实生活的卫道士”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一次,朋友问我:“你读散文的感觉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感动。怎能不为小草的新绿而欢喜,还有荷的高洁和兰花的幽静,甚至风中的秋叶……一切都在微笑中继续着。”朋友说:“噢。又引起你多愁善感了。”我说:“感动的意思并不是多愁善感,它只是让人更清醒,更易唤起人的悟性。”
佚名的《心灵的小站》有段是这样说的:“生活是灿烂的,每一个灰色的世界里都有不肯敞开的窗户。花草树木都是美的,正由于人间有美、丑之分,心境善恶之别,才把自然分出美丑,生活才有好坏。”这本是作者在旷野中触景生情的感叹,却是作者的生活态度。散文就这样,自由的感叹,任意的抒发。我们阅读散文,不必为其负担太大的精神负担,它就能使我们心灵既舒畅,又能散发芳香。
细品散文,你会慢慢地从中体会出“把赞美赠给他人,让心中的真诚温暖人心,便能领略友爱温馨最浓。海有容而纳细流,胸怀博大方能领略万物有情人间有爱”的真切。
德是高的,心是诚的,爱是纯的,心便会永远是年轻的。这一切都是散文的馈赠。
我欣赏散文。